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也只有一个看得到细节的人,才能在所有人都感叹众生皆苦时,发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也只有一个看得到细节的人,才能在所有人都感叹众生皆苦时,发现

2018-11-10 06:00:31 作者:韦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去年差不多这个时候,我在知乎上大量回答情感技巧题。

  当时的自己单身了一整年的时间,像一瓶未开封的矿泉水,与世界隔了一个塑料瓶的距离,没人能拧开我的瓶盖。像中规中矩的矿泉水平常到没人想到要来拧开我的瓶盖。我就安静地立着,沉默着。

也只有一个看得到细节的人,才能在所有人都感叹众生皆苦时,发现

  闲暇时写一些方法论,教网上求而不得的男孩子们,该如何追求女孩子。很奇怪吧,明明自己连拧瓶盖的人都找不到。还热衷于在网络分享技巧,非常认真详细地,一步一步地。

  人们说,文字无非是一个人对自己的投影。与其说那些是教男孩子怎么追女生的技巧,倒不如将它称作是,我希望自己如何被爱,以及自己对生活爱情的投影写了下来。

  这几天回头看那些答案,才发现自己说来说去的技巧总结起来就一句话动人的爱情总藏在细节里。

  园子是我在哥大的同学,上课时我一下子就注意到了她,微卷的长发恰到好处的挂几缕在耳后,剪裁良好长裙,不厚妆容舒服搭配了整套衣服。她的美,不来自于任何局部好看,而来自于整个人散发出的气质

  当时我就想,这样的人,会喜欢怎样的男生呢?

  前两天的课上,老师让我们每人说一个可以代表自己的物品。园子选了一幅画,一幅由她自己历时三个月完成油画

  油画来自她跟男朋友的一张合影,他们俩坐在海边的码头上,头低着头依偎在一起,夕阳散落在他们身上,虽然只是背影,看不到任何表情,但我完全看得到他们脸上的幸福

  园子花了整整三个月时间,从勾勒到一层层背景的着色,到颜色铺满整个画布

  她说,这是之前送给男朋友的周年礼物

  她说,他很喜欢

  说完,她满眼温柔

  后来我得知,园子的男朋友是她的初恋,为了彼此,他们俩都牺牲付出了很多。这次,为了支持她的学业,男生果断放弃洛杉矶的高薪工作,陪她来了纽约。

  在大多数人眼里,他们是郎才女貌,有钱又有学历拥有令人羡慕的爱情。可我看到更多的是,园子愿意花三个月的时间,来画一幅画,上面的每个细节,她都了如指掌,正如她如此了解他们的感情

  从局部的点滴,到宏大的爱情,不过是大量地花时间在每个小细节上罢了。

  相比起以前的“怎么追女生?”“怎么跟喜欢的男生聊天?”,知乎这几个月越来越多的出现“为什么现在的男生都不追女生了?”“为什么现在的女生宁可单身?”诸如此类问题

  里面的回答也大都是对于异性的控诉,有例子结论,看上去理由充分简单

  可仔细观察这些回答,你会发现大多数人都在算,算吃一顿饭要不要AA?算帮对方打车要怎么巧妙地要回来?算如果这个不成功,自己的沉没成本会有多少?

  他们说,我没时间可以浪费,所以我做性价比最高选择

  可是,当爱变成了计较,你还看到见这些小事里的美好吗?

  吃饭她不小心碰到你手时的脸红,打车他为你记下车牌号的认真,对方推掉工作来约会的诚意,这些计较之外的小细节,你还看得到吗?

  他很多次问我,是什么时候真正爱上他的?

  我一直都没说,其实是有次冬天见面,他给我烧热水喝。我坐在一旁,局促不安地像个小学生紧张手心冒汗。

  他烧好水,倒在杯子里。又拿出另一个杯子,两个杯子反复匀水,自己又凑上前试试温度,直到水温到了合适入口时才端来给我。

  我接过他手里的水杯,心里想的却是他刚刚反复匀水的认真模样突然觉得安心温暖

  也就是那一刻,我确定他就是对的人。

  不懂爱的人总爱说很多,例如房、车、学历、薪资等等。我不是说这些不重要,只是它们绝对没有大多数人现在所强调的那么重要。

  绝大多数男生,和绝大多数女生,他们爱一个人,更多的是因为从细节里看到了那个人美好的一面,然后在记忆挥之不去

  也只有一个看得到细节的人,才能在所有人都感叹众生皆苦时,发现你是草莓味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