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曾经我们一起骑一辆车子,不管是顺风还是逆风,不管是上坡还是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曾经我们一起骑一辆车子,不管是顺风还是逆风,不管是上坡还是下

2018-11-10 17:47:45 作者:安玲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曾经我们一起骑一辆车子,不管是顺风还是逆风,不管是上坡还是下

  倘若没有朋友世界就会变得不可爱。谁不懂得友谊,谁就不会生活人生美好东西莫过于同别人的友谊。一个人一旦获得了友谊,困难痛苦就会成倍地缩小,快乐幸福就会成倍地增加。以上所言,是关于友谊的一些名言警句。根多不易翻,友多不易倒。根多易吸收营养,友多易得到帮助。朋友就是靠山,朋友就是胆量,朋友就是力量。友到用时方恨少,敌到防时方恨多。这些是我对交友重要性感言。交友固然很重要,但绝不能滥交。滥交的结果不但无益反而有害。滥交的原因多是由于不懂得交友的原则方法。下边所述,主要就是笔者关于交友之原则和方法的一些感悟同时介绍一些有关交友的其他问题

  【友多不一定就好】

  常言道:“多个朋友多条路。”,意即朋友交得越多越好。我认为这种说法不妥。因为:一、品行不良的朋友,越交得多越坏,会使你的路越走越少。二、交往可以产生朋友,也可产生敌人

  【交友要门当户对

  过去的婚姻讲究门当户对,我认为交友也应该讲究门当户对。这里说的门当户对指的是:志同道合人格平等。因为,等量才能交换,平等才能交往。不平等的朋友不是真正的朋友,其“友谊”也是不能长久的。没有共同的追求,很难有共同的语言。只有真正的志同道合,才有真正的欣赏理解关心支持。理解是相互的,不理解也是相互的。臭味相投的人,是把臭闻成了香,他们也是门当户对。

  【交友基本原则】

  玻透明人喜,人真诚人爱。物洁人喜,人纯人爱。只有心诚,才能友多。用人先看忠,交友先看德。路滑路难行,人滑人难信。无人愿危险的房,无人愿交奸猾的友。买物重质量,交友重品德夫妻贵在忠贞,朋友贵在忠诚。不忠之属狐看鸡,不诚之友狼看羊。把最诚的心给予无心之人,把最深的情给予无情之人,是人生最大的悔恨。交一个品德不良的朋友,等于在身边埋了一颗定时炸弹。因此,我们交友时,切记以品德为重中之重。这是交友的基本原则。词知义才敢活用,人知德才敢深交。宁愿无友,也绝不要交无德之友。

  【不卑不亢原则】

  不卑不亢是做人的原则,也是交友的原则。我们需要友情,但我们不能低头哈腰地去乞求友情,也不能为维持友情而卑躬屈膝。当然,也不能以老大哥自居,居高临下。真正的朋友是志同道合的兄弟,无尊无卑、无贵无贱。强扭的瓜不甜,强交的友危险。强做的生意易赔本,强交的朋友易受骗。

  【用心看人】

  只有用心去看,才能看到人心。人心是人的本质。一般事物的本质就难以发现,何况人的本质(品德)呢?关于本质的认识理性认识感性认识的获得需要的是感官理性认识的获得需要的是聪明大脑——心智

  【交友在交心】

  只有心近,才有身近。心近近眼前,心远远天边。交友就是为了交心。真正的朋友主要的是心灵的相交,若心灵不能相交,其他方面的交往是不会有强大的粘合力的,所谓的友谊也是不会长久的。

  【大事见人心】

  小事人面,大事见人心。有的朋友不经大事你是看不清他的真面目的。因为,一般的小事,他都能表现得很好,一遇到大事需担责任、担风险时,他就会当缩头乌龟。这样的朋友,其实不叫朋友,或叫“二般”朋友。所以说,大事是验证真假朋友的“试金石”。

  【日久见人心】

  要想看得远必须站得高,要想看得清必须站得近。物不用不知优劣,果不吃不知苦甜,人不交不知好坏。书不读不解,人不交不知。但是,真正地了解一个人,不是短期的交往就能完成的。书解需要百编读,人知需要百次交。书越读越明,人越交越清。要知道,有的人是很会“挂羊头卖狗肉”的。所以,我们的先哲早就教导我们: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

  【交友在平时】

  无往就无来,无交就无情。不支就不会有收,不往就不会有来。别怨他人今天不来,只怨自己昨天不往。商品买在必用时,朋友交在不用时。平时不修路,行时无路走。

  【珍爱友谊】

  友谊之线不敢轻易割断,别说不易接上,就是再接上也是会留下“结”的。伤口易愈,疤痕难平。树好栽不易培,友好交不易维。爱情花朵需时时用爱意浇灌,友情的小草需时时用友谊去滋润。所以我们要精心地珍爱友谊这枝娇嫩的花朵。怎样珍爱呢?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一、看重情义。宁愿失钱不失情,宁愿失财不失义。夫妻重在恩爱,朋友重在情义。以诚才能换诚,以信才能得信。树怕伤根,人怕伤心。情重于金,义重于银。朋友之间只有把情义看得很重要,才能不伤对方的心,才能维持永久的朋友关系

  二、多怨自己。非常合脚的鞋难买,非常合意的友难找。事要多看好处,人要多看优点。多看自己的缺点反省自己,多看他人的优点欣赏他人,是解决一切人民内部矛盾灵丹妙药

  三、早除误解。朋友的反目成仇,大多是由于误解。误解之结不早早解开,只能是越拉越紧,越不易解。为误解反目成仇多不值得呀!

  【学会看人】

  把朋友当成敌人可悲,把敌人当成朋友可恨。把朋友看成敌人,朋友就会越来越少,敌人就会越来越多。玻璃并非水晶,相识并非友朋。词不解不能乱用,人不解不能乱交。因此,我们在交友时一定要慎之又慎。下边介绍几个鉴别人之优劣好坏的经验

  一、客观看人。奸猾的人往往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诚实的人往往以君子之腹度小人之心。我们不应以自己的心里来揣度别人的心里,否则很易看错人,而交到坏友。

  二、易变之人不可靠。车怕上下颠簸,人怕反复无常。易动之物不可依,易变之人不可靠。

  三、花言巧语心不善。包着糖衣的常是难咽之药,花言巧语的常是难交之人。花里胡哨心不美,花言巧语心不善。

  四、重钱难重情。太认钱的人不认人,太顾钱的人不顾面。重钱难重情,贪利就忘义。

  五、狼之友也是狼。鸡群中难找到凤凰羊群中难找到骆驼。和狼为朋者也是狼,和蛇交友者也是蛇。狼之好友一定狠,蛇之好友一定毒。

  六、趋炎附势非好人。趋炎附势的人,下眼皮必然肿大,眼睛只会向上看。用得着时轻易叫你爷的人,用不着时就会立马喊你孙子

  七、酒肉朋友非朋友。酒肉朋友有酒肉,无酒无肉若路人

  八、直爽的人多诚实。路直路近,人直人诚。

  九、帮你的人不一定就是善人。使你笑的人不一定就是朋友,使你哭的人,不一定就是敌人。难时帮你的人并非都是出于善心,有的人是别有用心

  【好友可变坏】

  物——久不用要防坏,友——久不交要防变。许多人可能都遇到过这样的事:多年不见的“好友”,突然出现在你的面前,说他经济上遇到了很大困难,急需一大笔钱。这时,你很念往日情义,想方设法帮助了他。可你的钱似肉包子打狗——一去不回头。后来,一经打听得知,昔日好友早已由好变坏,判若两人

  【坦然面对友变敌】

  物近易碰撞,人近易矛盾。成了朋友,拉近了距离,就有了较多的方方面面的交往,随之产生的利害冲突就会多起来。另外,也会产生许多误解。还有,就是交上了不该交的坏友。所以,有许多朋友最后变成了“敌人”。

  翻脸的朋友都说对方不够朋友,这时,就会使自己很烦恼。那么如何劝慰自己呢?可以这样想:兔急也吃窝边草,狗急也咬狗主人。有支出不一定有收入,有好心不一定有好报。不要很想他人的无情无义,要多想自己的问心无愧生气无好脸,发怒无好言。把善良给予恶人得到的往往是伤害,把诚实给予奸人得到的往往是欺骗。只有把好给予好人才能得到好报。风雨同舟风雨,无风无雨各自去。理解朋友增友谊,理解敌人不生气。

  【一般朋友的相处

  朋友按远近可分几种,知己是最近的朋友,其次就是一般的朋友,这种朋友绝大多数。不远不近,不易矛盾。对待一般的朋友,不要交往得太深,太深了易产生矛盾。保持一定的交往距离,反而更有利于维持良好的一般朋友关系。

  【早绝坏友】

  不安全因素越早排除越好,同理,品德不好的朋友越早绝交越好。忠要给予有心之人,诚要给予有信之人,情要给予有义之人。对于品德不好的朋友,不要怕得罪他,越得罪得早越能早些给他断绝关系。否则,多交一天就会给自己多增加一天的麻烦,多带来一天的烦恼。

  【朋友不等于知己】

  知心者交心,相识者交口。相识不一定是朋友,朋友不一定是知己。朋友易得,知己难得。把知心的话说给不知心的人,只能让人偷心,让己伤心。人最难得到的是真情,人最难遇到的是知己。无话不谈的朋友是相互的,不是只有你对人家无话不谈。

  【不迁就朋友】

  不讲原则的友情不是真正的友情,而是纵容。真正的朋友不只是欣赏,还有关心的监督善意批评、及时的提醒等,而不是你好我也好。迁就自己自己败,迁就朋友朋友坏。迁就朋友,不是真正的朋友之所为。

  【不嫉妒朋友】

  真正的朋友,你有就是我有。一方举起了奖杯,一方应去拥抱握手。绝不应是不理不问,绝不应是低头就走。几十年的老同学好朋友,看到了对方在某些方面好于自己,就嫉妒羡慕恨,是很不应该的。嫉妒,犹如在朋友之间燃起了一堆大火,烘烤着别人也烘烤着自己,纯害无利。什么是好朋友?好朋友就应是:对方高兴也手舞,对方悲伤也泪流。

  只有心明,才能眼亮。但愿我们都能用心看人、用心交友,多交知心好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