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间失格》读后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人间失格》读后感

2018-11-10 20:40:05 作者:M羊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人间失格》读后感

  本书的三个部分都是以第一人称手法描写,代入感较强,在日本称这种小说为私小说。

  第一部分《人间失格》讲述一个贵族少年悲惨人生

  男主从小就无法理解人类的一些思维,觉得人类是虚伪可怕的,不知道怎样与人类相处和交谈,为了融入人类,就用滑稽方式逗得大家开心,其实内心是非常讨厌社交的,长大后经历系列事件,然自己越发的坚信人类是虚伪可怕的,于是堕入妓院,酒馆,在这里可以不用伪装自己。因性格上的问题,也与家人闹翻,没有经济来源,成了一个靠女人请客喝酒的软蛋,其中也经历了殉情失败学业不成,被关进精神病院的一系列悲惨事件。最后被送到乡下由一个老保姆照顾不幸的是后半生却在老保姆的玷污下度过,可以说是非常的不幸了。但是似乎也已经没有了自杀的力气

  第二部分《维荣之妻》讲述一个落败作者他的妻子之间的故事

  夫妻两人基本没有语言间的交流平常酒鬼丈夫都是不回家的,但因欠债被债权人找上家,没有名分的妻子带着瘦弱孩子最后到债权人的小酒店接待小姐还债,看似悲伤背景,但又无处不透露出女主那种已看淡一切只求活下去的强烈求生欲。

  第三部分《斜阳》讲述战争时期一个落魄的贵族家庭的故事

  以姐姐为第一人称,她与她的弟弟形成对比,姐姐选择努力的活下去,弟弟选择了自杀。因为出生贵族的原因世人排挤,人们觉得他们高傲任性。弟弟为了融入世人的圈子,而做出了一系列荒唐事情,让自己努力摆脱贵族的这个标签。最终成为一个酗酒成命的酒鬼,整天用酒精来麻痹自己,最终在母亲死后选择了自杀。从全文其实可以看出虽然弟弟混迹在不三不四的圈子中,内心依然是善良的,这就是弟弟身上怎样都不可磨灭的贵族精神,不是傲慢和任性,而是内心的善良和正直

  三个故事都是以悲剧结尾,但是读完后却能让我感觉到我现在这种平静生活真的是一种幸福,还有很多人只为了能活着而做着低三下四的事情,却毫无怨言。也有人看不惯身边内心肮脏的人而选择死亡。反衬,烘托出现在的有些人是多么的幸福无忧,让人们更加珍惜当下的生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