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也许每一个身陷囹圄的灵魂,都终将有一天向着天空飞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也许每一个身陷囹圄的灵魂,都终将有一天向着天空飞去

2018-11-10 20:44:36 作者:龙井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我们孤独地出生,生活,死去,只有获得爱与友情才能创造一个短暂幻象相信自己不是孤独的。”

  夏至刚刚过去一个小时,楼下花坛里传来几声不是很清晰的猫叫。

也许每一个身陷囹圄的灵魂,都终将有一天向着天空飞去

  破旧楼房的地下通道边蹲着一个少年楼道里传来了女人断断续续的抽泣声和男人含混不清的咒骂。

  少年盯着黑暗里的楼梯扶手,拨弄着手里的打火机

  打火机的外壳上有了些锈斑,大概是油快没有了,微弱光线映着水泥墙壁忽明忽暗

  听了一会儿楼上的动静,少年默默打开手机,按下了110。

  黑暗中手机的灯光有些刺眼,少年皱了皱眉。

  旧居民楼的对面就是警察局

  民警来的时候,少年正好数着打火机被打开第二十三次。

  二楼响起敲门声,女人拖沓脚步声传来,少年在阴影里看着她脸上显眼伤痕,面无表情

  女人轻声细语地对警察说,没事,一切都好。

  少年僵硬了半秒钟,转身离开了楼道。

  女人的视线似乎越过民警,在没有开全的房门里看着他,瘦矮的身体裹着一团昏黄的灯光, 面目模糊不清

  漫无目的地走到了拐角馄饨铺子,铺子门口趴着一只毛色发暗的猫。

  少年蹲下来逗起了猫,猫的眼睛半闭着,身体懒懒地动了一下。

  铺子老板姓徐,五年前他们搬来的时候馄饨铺就已经在这里了。

  “又吵了?”

  少年扯出一个不算是笑的笑容

  “打了?”

  少年沉默着,低着头也不看他。

  “又报警了?”

  “大份的小馄饨,不要放葱,不要香菜。”

  少年突然开口,声音里还带着些没有褪去的清亮,充满了疲惫

  深夜的大排档总是嘈杂的。

  铺子门口有一个堆满了啤酒瓶的垃圾桶操作台上的煮水锅升腾起白色的水蒸气,空气里弥散着面粉尘和劣质酒水味道

  少年坐在小窗的边上,费力地掰开一双一次性木筷。

  收银台的角落里放着的蝴蝶挂饰突然飞起,悠悠挂在了粘着油渍的窗帘上。

  少年讶异地向窗外看去,远处城郊的炼油厂的三座烟囱上方,有模糊黑影慢慢游动着。

  他慢慢走了出去,街道上纷杂的人群都消失了,只有远处的光芒越发明亮

  少年看清楚了。

  一只鲸鱼,在天上飞。

  空气里瞬间盈满水汽

  少年闻到了盐水的味道,耳畔似乎响起了强弱难辨的二十八第六b小调

  “是你在哭吗?”

  鲸鱼慢慢地向前游着,天空海面一样划开一片波浪

  远处有沉闷雷声在像少年侵袭而来,越到近处越像是一句喃喃。

  没有意义的几个音节,里面的悲伤却凝滞在了周遭的空气里。

  “你还好吗?”

  鲸鱼突然加快了速度,奋力向着更高的那片天空冲去,一阵钝响把少年上方厚重云层尽数击碎。

  最后的尾巴消失在了鸦青色的天空深处,少年背后临近地平线的天空亮起了一个小点。

  空气中又满上了透着燥热的腥臭食品味。

  少年的肩膀被拍了一下,是徐姓老板。

  “发什么呆呢,馄饨好了,进来吃吧。”

  少年愣怔地看了一眼城郊,炼油厂的三座烟囱突兀得矗着,那片天空显得比周围更加模糊暗沉。

  重新坐上了那个靠窗的座位,收银台上的蝴蝶挂饰安静地躺在角落的佛像前。

  少年舀起一个小馄饨,香油的味道重了些,一口吃了下去。

  早已经饿过了的胃在刺激之下又重新升腾起饥饿感,少年深吸了口气,一口一口沉默地吃了起来。

  付过了钱,少年走出馄饨铺子的门,看了眼老旧的居民楼,向反方向慢慢踱着步。

  路的一侧的大排档里还有许多捧着啤酒不愿归家的人,有的满面通红地唱着歌,有的低着头意识昏沉,有的茫然地盯着前方的空地,还有的拎着饮料和烤串大声争论着什么。

  少年又往前走了几步,左边有一家逼仄的小超市,老板穿着发白的背心趴在柜台上睡死了过去,角落的风扇无力地吹着形同虚设的风。

  摆在货架最上方摇摇欲坠的迷你电视里已经没了画面,银白的雪花也暗得像是随时都会消失,声音却被开到了最大,像是在重播昨天的新闻

  “本日快讯,b城郊区某未开发海滩发现了一只搁浅的抹香鲸,被发现时已经死亡多日。搁浅原因暂时无法确定媒体推测,可能与事发海域地形地貌和鲸鱼习性相关,目前该海滩已被暂时围起,广大市民请勿前往……”

  也许每一个身陷囹圄灵魂,都终将有一天向着天空飞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