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缕春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一缕春风

2018-11-10 20:23:45 作者:5们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一缕春风

  当铁匠晃动着满脸的肥肉嘻笑着将一把乌黑的铁剑递给少年时,少年有了自己人生中的第一把剑。

  少年将铁剑抱在怀里,边走边想,应该给自己的剑取一个名字

  少年就着月光仔细地打量着手里的剑。剑长三尺二寸。剑体钝锋,剑刃却薄如蝉翼,剑身呈暗黑色,唯剑柄通红.在月光的照耀下,反射出一种幽暗的光。做工虽算不上华贵精细,但绝对是相糙无疑。若放在白天,任谁都不会相信这不是烧火棍,而是一把到。

  少年愈看愈发欢喜,心想这不愧是自己从清晨一直等到傍晚的“绝世利剑”。

  月光下的少年一身素衣挺拔修长披肩长发发髻挽起。双目清澈温润,蝶翼般的睫毛微微颤动。勾勒出其上方柳叶似的眉毛.

  少年一副学子打扮 如陌上谦谦君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温如玉。

  少年像是忽然想到了什么,伸手解开背后的行囊,从中掏出一把古朴的桃木剑,嘴上说着“幸好,幸好。”

  桃木剑只有手臂大小,但却是陪着少年从小到大的‘宝物’,不管春夏秋冬雨雪炎寒, 幼时的少年总会拿着桃木剑到处挥舞,不管是在灼约其华的十里琳琅桃花林,还是在大雪满天,千理冰封的锦衣玉带河上,总看到少年的身影

  少年不只对一个人说过他以后要做一个惩恶扬善的大剑客

  少年仔细抚摸着木剑,像是抚摸着天下最好的圣物。月光皎洁洁无阡陌细碎光辉照耀着孤寂地少年,少年张开嘴,一字一字。郑重地一如当年的誓言

  “以后你叫挑花。”

  少年说完,泪如雨下思绪跨过高山大海。回到了那个北方的寨子里面,幼对的少年抱着巨大的桃木剑。自己一个人孤独寂寞的练剑,除了寨子里面的私塾先生常来桃花林里吟诗作赋,没有人会理会少年,身旁有时会传来不远处孩子们欢声笑语。而少年永远吃力的挥舞着木剑。

  少年最喜欢在盛夏时节练剑,因为他能在光舞纵横间看到满目的桃花,桃花落下,漫卷樱红。少年总会放下木剑呆呆的抬起头,或是伸出稚嫩的小手,接一片鲜红的桃花,少年每握住一片桃花,总会咧开嘴开心的​笑。灼灼少年,总是无数次惊艳到夭夭桃花。

  铁剑其实客少年早就想好了名字。

  那是寨子里私塾先生最常说的一句话。就像小时侯无数次,少年在桃花林里练剑,私塾先生站在少年面前,满面春风,笑魇如花,先生说:“春风一缕,胜却人间无数。”

  铁剑名为春风,穿山过水,清歌不歇的一缕春风。

  少年说完之后,像是用尽浑身力气,颓然坐在地上,边哭边笑:“以后我们都是大剑客。”

  月明星微风吹动树林沙沙作响,重又收拾行装的少年深一脚浅一脚地走在路上,少年背负两间。

  剑名春风,桃花。

  少年要去的地方名为长安。

  少年忽然记起了私塾先生曾经说过的一首佛偈。前两句少年早已记不清了,可后两句少年却是喜欢的不得了。就像以往无数次先生站在少年面前说“若无闲事挂心头。”

  “便是人间好时节。”少年轻喃, 星之中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一缕春风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