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提了笼,散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提了笼,散去

2018-11-10 21:59:58 作者:味道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提了笼,散去

  除夕下午,夹一把秃头老扫帚,将楼门内外扫干净,湿淋淋抹布擦净门上一年来落下的尘土。女人们打一盆黏糨子,男人们领着娃娃,贴春联请门神。确定下联,瞄好高低,火红的对联黑色油漆门,凛冽西北风,也挡不住辞旧迎新的喜庆吉祥

  孩子们一边贴门神,一边唱:“门神门神骑红马,贴在门上守住家。门神门神扛大刀,大鬼小鬼进不来。”对联贴在楼门上,意味主人家“宅门”了,陌生人就不得随便进入了。新年的钟声响起时,噼里啪啦鞭炮也随之在楼门前炸响。满地的炸碎的炮皮,如一张红地毯,从楼门外延伸院子里。楼门高耸,喜气洋洋中,人们迎来了新年。

  夏季雷雨多,锄秋的,割草的,突然大风起天凉快,一抬头却见南山黑云滚滚而来。大喊“南瓜子来了”,三步并作两步,响雷已在头上“咔嚓”一声劈开,铜钱大的雨点也狠狠砸了下来。赶紧跑到附近人家楼门下避雨,气喘吁吁地说:“白雨三场,准得很!”屋里人听到动静,出来招呼:“快进屋来,把身上的水擦干。”躲雨的人看看泥脚,连连推辞。掌柜的也出来,拿包烟,一一散发。有时,恰逢主人也被这雨隔在了另一家楼门下,大家也不见外,或圪蹴,或靠墙立,或在门墩上坐着歇一会。

  看见雨地里慌慌张张奔跑的人,热情地喊:“快过来,避一会,这雨猛地很。”一群乡亲,在楼门下,看着大雨,谈论着收成。赶路的陌生人,也在楼门下支了自行车,避雨。一会雨停了,日头红艳艳地照着,各自扛了锄头,吆了牛,提了笼,散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提了笼,散去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