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小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小路

2018-11-11 18:10:53 作者:橡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小路

  写过多有关小路的文章。因为我喜欢小路喜欢它什么呢?幽深,渺远,无止境?还是它充满了未知想象力可能都有吧!在我的心中,一直有这样一条小路,雾霭迷蒙,小路若隐若现,可能飘着丝雨,可能落满黄叶,可能有夕阳余晖的斜照,可能有一个人在踽踽独行走向无穷尽的远方……

  在百度里寻了好多图片,都不满意,都不是我心中的小路,不够深,不够远,不够幽,不够神秘,不够朦胧。小路也经常是歌词诗句里的意象,因为它的隐约足够拨动最细腻心弦,甚至唱或写的时候内心都无比惆怅

  惆怅,一种说不清道不明情绪,却真实存在于人的情感里,如烟似雾,迷茫缭绕。特别暮色四合乡村家家户户袅袅上升的炊烟,淡青或灰白色,就那样飘啊飘啊,看似无形,却分明线索,觅着一个未知处飘散,消失在天光云影中,渗在你的心壁和血液里。你以为它像烟一样了无踪影了吗?其实一直都在。

  很多熟悉的老歌都遗忘记忆深处,但有关小路的歌,却一直都记得。谢莉斯王洁实的那首《校园的早晨》~沿着校园熟悉的小路,清晨来到树下读书,初升的太阳照在脸上,也照在身旁这棵小树……这首歌很欢快,太阳和小树都是一种暗喻,形容蓬勃青葱的少年们。这是一条充满了明媚芬芳的小路,我还看到了鸟儿欢悦影子。还有那首《乡间小路》~走在乡间的小路上,暮归的老牛是我的同伴蓝天配朵夕阳在胸膛,缤纷的云彩晚霞衣裳……多美啊!

  我最喜欢的黄昏,惬意舒适晚风中弥漫,草儿疯长,庄稼茂盛,鸟儿的叫声穿过归人悠然目光洒了一地,远处的山峦静若处子田园之淡淡跃然心上。如果能时刻保持这样恬澄的心境,那么生活也是幸福的。最喜欢苏联歌曲《小路》~一条小路弯弯曲曲细又长,一直通往迷雾的远方,我要沿着这条细长的小路,跟着我的爱人战场……

  这是一条充满思念的小路,可以想象美丽姑娘站在路口,看心爱的人走远,要多久才能相见,可能一年,五年,十年,或者永远战争残酷的,让无数相爱的人分离,又让多少姑娘望眼欲穿!一条小路承载了太长的深情牵挂忧伤无穷无尽旋律也美,音符的起落充满了惆怅和思念。那个姑娘,那条小路成为我心中永恒经典。古代诗人也常写小路。我想,很多诗人的送别诗应该都是在一条路上进行的吧!包括水路,更是苍茫渺远。

  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就让我们在这里告别吧,请饮下这杯酒,我的情意祝福都在这杯酒里,一切尽在不言中,那一条条纵向延伸的路,是护佑,是深意,是缱绻,是思念和远方。杨柳依依,箫声切切,挥一挥手,染清风明月,握俗世烟火,落花簌簌衣满襟啊!这是一条红尘路,也是我们各自的人生之路。

  唐代常建的曲径通幽处,岑参的山回路转不见君,辛弃疾的路转溪桥忽见,杜牧的远上寒山石径斜……都是路,诗人们在小路上兜兜转转,这一咏叹,一犹豫,便是千年。多少前路,多少回望,都在强撸灰飞烟灭间,我还喜欢马致远的古道西风瘦马,伶仃古道,伶仃夕阳,伶仃瘦马,伶仃人影,怎么看都是伶仃的,说不出的孤单与愁意。就让我怀揣万古心事,千年之约,与你同行吧!那苟延残喘落日是我岌岌可危悲伤,在一首诗里徘徊,呜咽在风尘萧瑟的古道上。

  我记忆中也有一条熟悉的小路,就是南山之径。爸爸妈妈都不知道,我小时候经常一个人跑去玩儿。路的两旁是茂密灌木丛,尽头是一个大岩洞,岩洞上是巍峨的南山。小时候看很巍峨,前年回家故地重游时,发现它竟然那么矮!山没变,是我长大了,也看到了太多高耸入云山峰,它的高度已显得那么微不足道,却是我心中最难忘,最美的山,山上也有一条小路,隐在幽深的树林中,南山之后,是更加连绵起伏的山,多得好像永远也走不出去。

  一条小路,写不完的绵长和深情,仿佛做不完的梦,梦的尽头是我爱的人和远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小路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