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那些高尚的“投机取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那些高尚的“投机取巧”

2018-11-13 09:15:54 作者:邢军 Julie Xing 来源:奴隶社会 阅读:载入中…

那些高尚的“投机取巧”

  这是奴隶社会的第 1653 篇文章

  hoto by Andrea Reiman on Unsplash.

  投机取巧这个词向来被视为贬义。然而在今天的这个话题中,找准机会,善用技巧却是成功关键因素之一。投机取巧在这个语境中就变成了百分之百积极正向的意思

  今天讲如何与领导进行高效的一对一谈话。这里说的领导,多数情况下是直线汇报的领导。定期与领导见面,汇报工作,听取反馈下属天职。所以与领导进行高效对话的第一条铁律起始于积极主动

   1 

  主动约见

  在年初的工作计划中,应该和领导达成共识根据工作性质,与领导协商好一对一谈话的频率。对于善于用日历指挥工作节奏的领导,你可以提前把未来一年的一对一会议放在 TA 和你的日历上,让双方都有了一根弦。

  ▲  Photo by Estée Janssens on Unsplash

  虽然日后难免要根据出差和其他重要活动做一些调整,但是,先在日历上把一对一会面占好位置,就给了双方一个共同的约束;如果领导没有按照日历来工作的习惯,你则需要自己在日历里面设提醒功能,每过一段时间就要去约见领导。规律性地与领导见面,是给自己树立品牌,获得成长机会的重要渠道

  通常获得重用人才,都是经过,第一步被领导熟悉、第二步被深入了解、第三步赢得领导信任、第四步获得重用,这四部曲的。从这个角度讲,规律性地见领导是给自己创造表现机会的窗口,也是积极争取资源,使工作维持正循环有力手段

  如果是重要会议,建议提前发个信,把要谈的事情列个简单清单,让领导心里有数。如果对方是有一定级别的领导,通常是通过助理安排会议的,与领导助理维持良好关系是一个考验情商事儿。不论对方级别如何,都与人为善,做个让别人不好意思不帮你的人,是真正的让人舒服,让自己得利的高情商达人

   2 

  会面也要随机应变

  因为你只是领导的下属的几分之一,所以领导通常比你忙。

  如果你想及时见到领导,看准机会,灵活利用小时段。比如,领导离开办公室去往另一座楼开会,你恰好有件短平快的事情需要请示,这时可以果断地跟上去,问问领导是否方便是否允许你边走边谈。如果你能在一两分钟内把一件事情说利索完成任务同时可能给领导中下一个干脆利索干活麻利的好印象

  ▲  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再比如,你和领导提前约了会,但领导当天正外出开会,人在几公里之外,不能按时赶回来。

  遇到这种情况,如果你的事情对时间要求,就尽快和领导商量,你赶到领导开会的地点去等 TA,TA 会议结束就谈你的事儿。这种做法释放两个信号:一是你对工作主动认真,二是你尊重领导,按照领导的行程调整你们的会议安排。只要可能,领导通常都会挤出时间满足你的要求。

   3 

  谈话备课,随时准备精华

  我们都曾遇到过这样的情况:你和领导约了四十分钟,结果进门领导就告诉你:抱歉,我只有二十分钟了。这时你需要根据原本要谈的五件事的轻重缓急而做出取舍。

  其实,在与领导见面前,应该有个习惯,就是做个五分钟的备课,把今天计划谈的几件事列个优先次序,并在脑子里把内容准备一个精华版,先捡重要的紧急的事件说,根据现场谈话情况决定是讲完整版还是精华版。

  因为即使没有上面的这种会议时间被砍一半的情况,也可能会有领导临时接到紧急电话,或者被 TA 的老板临时抓差的情况。若你的见面时间打了折扣,而你最重要紧急的事情还没讲完的话,此次会议的效率就被打折了。

   4 

  注重干货,减少没事找事的纯聊天内容

  我看到过一个报道,领导最头大的几件事之一,包括下属汇报时不能一针见血,东扯葫芦西扯瓢,半天抓不到重点。相反地,领导觉得最有成效的与下属一对一谈话,是那些让他们学到了新东西的谈话。领导虽然可能比你见多识广知识层次也可能高一些,却仍会欣赏你带给 TA 的新视角技术进展

  在出色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把与业务相关的市场信息以及行业动态分享给领导,你收获领导指教的同时,也为领导做了反向导师,多数领导会感谢你这种求知欲强以及市场敏感度高的下属。这种互相学习的双向互动,是增进信任的催化剂

  有些时候家常式谈话会拉近与领导的距离,这的确不假,但需要掌握分寸。把分享工作干货掌握在压倒性多数的时间。任何一个上进心强的领导,都不会有太多时间和你闲聊天,而你若对于工作不相关内容太过津津乐道的话,只会让人质疑你的专业性和对工作的投入度。

  上面说的几条是与领导有效会面的务虚层面的建议,可以算是投机取巧中的“投机”部分,也就是将机会把握并优化,把会议成效最大化;下面讲几个顺手可做的技巧,算是“取巧”吧。

   5 

  要点笔记

  这条貌似很小儿科,怎样做笔记以及记什么却是有含金量的。笔记的功能是备忘。领导的反馈,达成的共识以及下一步行动方案属于笔记重点。

  领导吩咐的事要格外记清楚,以最快的速度跟进后及时以书面或口头形式反馈;因为有笔记,对此次达成共识的行动方案有据可查,于下次见面时,应把进展或结果及时汇报,这些都是沟通闭环的靠谱表现。

  ▲  Photo by Startaê Team on Unsplash

   6 

  重要的事情一定汇报,哪怕是坏消息

  重要的事情需要让领导及时知道,哪怕是你打怵的坏消息。这一点很重要。没有哪个领导喜欢意外,你更不希望领导从别人那里听到你工作范畴内的不利消息。不要抱着侥幸心理,觉得你搞砸了什么事领导不会知道。

  领导的关系网比你密比你广,即时你不愿意说,总有人比你愿意把消息透露给你的领导。如果你掖着藏着坏消息不说,领导有可能认为:一定是你做错了什么,你想私底下做点什么而蒙混过关,错全在你。而如果你选择把坏消息这个“结果”告知领导,并把前因后果以及你正在采取的措施加以说明,领导即使恼火,通常也是暂时的,更多的会帮你出些主意,帮你把问题解决得更快更好。

  毕竟你的问题如果不解决,也会变成 TA 的问题。领导从你这儿得知坏消息后,心里有数,当别人不知出于什么心理去的 TA 面前揭你的短的时候,领导会帮你澄清一些事实,避免此事副作用进一步扩大。

  很多人都错误地认为,与领导的信任是建立是在不断取得成绩基础上,所以自己越少瑕疵越好。其实,让领导看到你所经历的一些挫折,以及你在克服困难过程中的成长,同时让领导有机会在这个过程当中给予你指导,其实这也是领导获得成就感的一种方式。好比同甘共苦过的夫妻关系更稳固一样,共同经历过顺境和困难的领导和下属所建立的信任关系持久弥坚。

  ▲  Photo by Helena Lopes on Unsplash

   7 

  借领导的聪明脑袋

  和领导的一对一谈话,不仅仅是解决问题,把工作推进,还有一个重要的功能就是学习。通过谈话把自己提高段位

  领导之所以能做到领导的位置,通常有些过人之处,虽然你还没有能力发现它们。所以,要通过谈话借用领导的脑袋偷师学步。至少有两件事可以做:

  第一,不清楚的要问清楚,切勿不懂装懂。当面澄清,远比按照自己模糊不清理解执行,结果事后发现与领导期望值相去十万八千里好得多。

  第二,拿自己的一个方案换领导的一个方案。都说“请示工作给方案”,让领导做选择题而不是填空题。如果你的方案不错,领导在通常情况下,为了省时间,都会说:我看行,去做吧。这时你的额外收获是零。

  若在此基础上,试探性地问领导:您有没有更好的方案?或者问:如果换了是您,会怎么做?多问这样一句话就是一个额外的学习机会。

  在这个过程中,你学习的不一定是方案本身,而是领导的思维方式和看问题的角度。你没站在领导的高度,如果没有 TA 给你点拨,很可能你一直都在现在的高度,TA 点拨一下,你可能获得一个给自己思维拔高的机会,所以善用每一个和领导沟通的机会,通过虚心发问来获得向领导学习的机会,你就向领导的段位更靠近了一点。

   8 

  写在最后

  关于与领导的沟通,之前我写过一篇:想与领导高效沟通?实用八招帮你制胜。今天之所以从另一个角度重申,是因为年底总结就在眼前,带着这些思路,把与领导的沟通放入你的总结条款之中,积极寻求反馈,会在新的一年里增加你的工作效率。很多时候,仅仅工作做得好是不够的,说得好沟通得好同样重要。在沟通方面适度的“投机”和“取巧”可以帮你事半功倍

  总有人会说,我的领导那叫一个“渣”,什么都不懂,就会瞎指挥。如果你不幸把自己归入此类,我可否问你:你有没有勇气本事离开 TA 另谋高就

  如果有,放下抱怨,立即行动;如果没有,说明你的自信和市场竞争力还需修炼;也可能是你对领导的判断偏差;即时真的不幸落在个差领导手中,在被“蹂躏”中也可以有收获,至少变得“耐撕”,同时真正理解对人“nice”的重要性,这些都是日后你自己当领导时的精神法宝

  当然,在渣领导手下不宜日子太久,需要向朋友中段位高一点的达人寻求帮助,尽快离开。但是无论你走到哪里,与领导高效沟通都是个永远需要面对的问题。职场这一站不成功,要想办法从自己身上调动所有的积极因素,争取在下一站好运气。而你会发现,好运气往往青睐的是用心的人。

  所以说,所谓的投机取巧,实则加倍用心。

  作者:邢军 Julie Xing

  香港科技大学生物学博士;现居美国并任世界五百强企业高管粉丝众多的高产文字工作者,现为奴隶社会每周二「职场邢动力」特邀专栏作者。本文为专栏第四十七篇。

  -  END  -

  推荐阅读

  作者:还不是领导?先学学领导范儿

  一诺:如何变成“万能人

  沟通得体者得天下

  凹凸有致,改变命运

  十条职场情商法则,让你少走十年弯路

  在后台发送“邢军”,即可看到作者的文章合集。

  你读到的只是冰山一角,看经典热文,点击菜单

  有感悟想和大家分享,

  请给邮箱  投稿吧。

  欢迎转发分享;对话框输入“转载”即可了解授权详情;未经授权,不得用于微信外的平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