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跟小约翰一起读腓立比书13 | 神在你心里运行(腓2章之六)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跟小约翰一起读腓立比书13 | 神在你心里运行(腓2章之六)

2018-11-13 11:00:40 作者:小驴尥蹶子 来源:小小推拉驴 阅读:载入中…

跟小约翰一起读腓立比书13 | 神在你心里运行(腓2章之六)

  第五百天

  小约翰解读

  导读:腓立比书2章之六

  神在你心里运行

今日经文

  【12 这样看来,我亲爱弟兄,你们既是常顺服的,不但我在你们那里,就是我如今不在你们那里,更是顺服的,就当恐惧战兢,作成你们得救的工夫;13 因为你们立志行事,都是  神在你们心里运行,为要成就他的美意。14 凡所行的,都不要发怨言、起争论, 「和合本」腓2:12-14】

  各位听友,早安!今天我们第六次灵修《腓立比书》第2章,今天我们来读第2章12-13节。 

  在这两节经文,我们特别容易误解保罗讲的只是一种道德劝勉,他上文似乎在讲谦卑,这里开始讲顺服了。其实,我们如果把信仰变成道德劝勉就等于是把神放在一个宗教教主位置发布了一些可以遵守或者因为软弱难以遵守的道德命令而已,就等于是限制了神真正的作为,也等于给我们自己划定了一些舒适区,因为我们总是软弱的罪人,这么多道德命令,我们哪能说遵守就遵守?或者说这总有一个过程吧?这就会给我们的不顺服带来好多借口。但感谢神,《圣经》并不沦落为一种道德劝勉,神也不是宗教教主,更不是在角落里的一个神龛!

  透过《腓立比书》第2章一开始,我们就看见保罗在谈宇宙中最伟大的救恩戏剧上帝对耶稣基督有一个旨意,而耶稣基督顺服了这个旨意,走了一条十字架的路,而天父将祂升为至高。这个如此灿烂辉煌的宇宙计划,保罗在介绍时候首先不是展示耶稣基督的道德榜样,乃是来告诉我们:正如天父给耶稣基督有旨意,祂给教会和每一个信徒也有旨意。顺服不是一种美德,信服乃是真信服上帝,也是真相信神是有美意在我们的生命中,以至于当我们单单盯着神,向神觉醒的时候就可以向神向人活出这一见证

  这时我们就可以见到保罗在给我们介绍这伟大救恩戏剧的主旨所在。这也是主给我们特别深的提醒也就是说,我们看到耶稣基督在救恩戏剧中真正完成了救恩计划,走出了一条又真又活的路,尽管在世界看来是窄门窄路,但是从神的眼光来看竟是如此宽阔,宇宙各界和万事万物都在称颂神的荣耀,这是给我们何等深的提醒和激励!  

  神这样的提醒和激励对于我们每一个人来说意味着什么呢?保罗接下去就在提醒这么伟大的神在宇宙中有这么伟大的作为,那具体到我们日常生活又有什么关联呢?保罗就来处理这样一个很大的难题。他的上文是光明灿烂、辉煌无比,接下来就回到信徒生活。

  这样一种生活怎么体现出那伟大的神的计划跟我们的关联呢?保罗特别来提醒藉着我们的顺服合一显出神的救恩在我们生命中有了奇妙的作为。所以保罗提醒他们不仅保罗在他们那里时他们对神真理和旨意顺服,保罗不在他们那里的时候他们更是要顺服。因为他们不是要顺服于保罗,也不是保罗有什么教训教导了不起,乃是他所传递的是神的命令,而他介绍的是一位活的基督、活的神,所以就应当恐惧战兢,作成你们得救的功夫,这是基督徒伦理生活的秘诀之所在。  

  就是说,你真对神觉醒,向这位圣洁公义又真又活的神,同时又是不可思议爱着我们的神而有一种对交性的关系一一“我与祢”这样的活的关系。所以,活在这位神面前,因着祂的圣洁公义我们就恐惧战兢,又因着祂的爱让我们敬畏,让我们在祂面前也凛然生畏。也就是《诗篇》第2篇所说,“存战兢而快乐”。 

  这时,我们要“作成我们得救的功夫”。我们的翻译不太好,英文“作成”翻译成“workout”(“活出”),那就是蛮好的一个翻译,也就是我们要“活出”我们的救恩。不是透过我们的行为让我们赚来我们的救恩,而是要实践并活出我们的救恩,这是对于我们每一个信徒而言特别重要的。所以保罗一定不是在讲因行为而称义,而是在讲因着行为显出信,活出我们的救恩,让祂在我们的生命中有极大果效,而这果效跟每个人关系密切,使我们能够向神而活。同时,保罗又不只是针对个人,你注意他说是作成“你们”得救的功夫,因此他又讲在一个群体大家怎样顺服与合一,所以他也指向在教会中弟兄姊妹之间怎样彼此顺服,彼此相爱和合一

  不管是个人还是群体,我们自己能够活出来吗?当然不能!只能是神伟大的作为在我们生命中的彰显,一个信徒和一个群体,也就是一个教会,能够变成一个谦卑顺服合一相爱的群体,这就类似于伟大的救恩戏剧在我们平凡的日常舞台演出来了。是的,我们都不是基督,基督的戏剧是独一无二的,但是这独一无二的戏剧,呼唤我们,让我们加入到这一戏剧的延伸。因此,当我们都来看这个戏剧,与戏剧里的死而复活的主合一的时候,我们必然也会在我们的个人生命和教会生活中产生巨大影响力,所以不要轻看,你们立志行事,因为这都是神都在你们心里运行,为要实行祂的美意。这经文把超越的神、伟大的美意和一批基督徒立志行事结合起来,就有了这一句名言:神在你们心里运行!  

  弟兄姊妹,我们常常轻看我们的立志行事,我们常常轻看我们的服侍。不少时候我们觉得那不过就是我在勉强尽一些责任,或者就是在做一些小事情而已。但是保罗却不这么看,他说,当我们整个生命献给神,我们的心志改换一新,这个时候我们开始要立志弃绝苦毒、彼此相爱、顺服合一,这恰恰是说明神已经在你们心里运行了。你想神是何等伟大,我们的心是何等幽暗,但是光明伟大的神让我们的心改换,从而也能够成为祂工作之所在,以至于神可以在我们心里有这样一个奇妙的运行,终成就了神的美意。所以我们立志为善,驱动我们意志动力是从神而来,而我们内在深处讨神喜悦动机也是一致,从神而来的动力、动机使我们愿意去立志行事。

  而做这事的是谁呢?当然是我们每一个人。所以我们百分之百来自己愿意做这样的事,是我们人在做事,但是百分之百又是神在运行。我真找不到比这更神秘现实,真让我们感到凛然生畏的奥秘,很多时候不是在远方而就在我们的生命和教会中发生这也使我们看到在我们的尽心竭力的每项服侍背后都可以看到神施恩之手。 

  讲到这里我想到一个小小的应用前些日子一些肢体讨论,说如果我们有一个神学班,大家能够学神学该有多好。大家都特别向往,特别羡慕。我在边上就有一点难过,因为我们中间分明有神学班,我们也有多次的神学学习,但是大家并不认为小约翰所带的就是一种神学学习,他们觉得如果保罗或者国外的某个院长来带,那就是一种真正的神学学习,而眼前的这个学习又算什么呢?有的人已经跟我学了半年了,我要这位肢体准备的书还没准备好!每次是我读给这位肢体听。所以我们常常生活在别处,而忽略了神就在我们中间,使我们立志行事,神在我们心里的运行,为要实现祂的美意。但愿我们都能看见神的手就在我们中间,正如在基督的生命中彰显的宇宙戏剧一样,今天我们也在这戏剧中!  

  我们一起来到祷告:“天父上帝,谢谢祢恩待我们来看到祢如何激励我们立志行事,来成就祢的美意,使我们得知是祢在我们心里运行。我们不只是学顺服的美德,乃是真实地知道祢活在我们生命之中,从而我们愿意顺服祢的旨意到底。既然我们所信的是一位顺服天父的主,也求祢使我们像顺服主一样顺服我们的天父!愿祢动工带领。祷告奉主耶稣基督的圣名。阿们!”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