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愿你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 纪念陆游诞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愿你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 纪念陆游诞辰

2018-11-13 21:31:09 作者:小白 来源:博采雅集 阅读:载入中…

愿你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 纪念陆游诞辰

  梅花绝句

  作者: [南宋]  陆游

  闻道梅花坼晓风,雪堆遍满四山中。

  何方可化身千亿?一树梅花一放翁。

  --关于作者--

  陆游(1125年—1210年),字务观,号放翁,越州山阴(今绍兴)人,南宋诗人文学家史学家。其一生笔耕不辍诗词文均具有极高的艺术成就,其中以诗为最。

  陆游的诗,语言平易晓畅、章法整饬谨严,平实质朴中兼具浪漫,在南宋诗坛中占有极高的地位,被誉为南宋“中兴四大诗人”之一。

  1125年11月13日(旧历十月十七)陆游出生。

  今天,

  我们以一首陆游晚年的诗作

  缅怀致意。

  愿你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文 | 小白

  听说山上的梅花迎着刺骨的寒风开得极好,仿佛皑皑白雪,堆满山坡。这漫山遍野的梅花,每一株都让人爱不释手,有没有个办法,可以幻化出千万个我来?让每一株梅树下都有一个我,去静静观赏每一朵花开落的姿态

  南宋词人中,陆游咏梅最多,他一生爱梅,在存世诗作中,有一百六十多首咏梅诗,除了这首满溢着天马行空浪漫幻想的《梅花绝句》之外,陆游的《卜算子•咏梅》和《朝中措•梅》两首咏梅词,最为清绝。

  唐代柳宗元有诗句“若为化得身千亿,散上峰头望故乡”,借佛经里“化身”的说法表达对故乡的热切思念。陆游“何方可化身千亿?”的写法,比柳宗元的诗句充溢了更多大胆想象,而“一树梅花一放翁”,于今日看来,在天真浪漫的童趣之外,更带有些许黑科技味道

  写这首诗时,陆游已经是个七十八岁的老翁,却仍然如孩童一般,想学孙悟空变出几千几亿个自己,看尽每一棵树,每一朵花,喜爱与热切的姿态,不亚于一个初见梅花的少年。

  回望陆游,他一生漂泊,一生爱国,一生仕途曲折,一生爱唐婉而不得,晚年却依然能有这般赤子情怀。果然,岁月可以夺走人的青春,却无法冷却一腔热血。不论何时,陆游始终是那个执着报国的翩翩少年,那个梅树下看花不够的烂漫孩童。

  木心先生说,“我在各种悲喜交集处,唯一能做的是长途跋涉后的返璞归真。”此刻,愿你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