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生不过是相遇和分开,我想要的,是一瓶冒泡的汽水,和明天的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人生不过是相遇和分开,我想要的,是一瓶冒泡的汽水,和明天的日

2018-11-13 23:00:50 作者:小柴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只有我的流浪者

  在孤独路途

人生不过是相遇和分开,我想要的,是一瓶冒泡的汽水,和明天的日

  时时微笑地想起它来”

  ——席慕容《山百合

  学校里有一个小的断崖,不怎么高,但是能俯瞰洛杉矶西北面。晚上如果有时间自己经常会一个人坐在断崖边上的长凳上,对着山下的灯火发呆。

  其实要说真的在想些什么,倒也没有,有时候就是真的发呆而已。

  很多人都说坐飞机快要到达目的地的时候,看着窗外陆地灯光组成的色块和光带,经常会涌上莫名惆怅,长途飞行更是会这样。

  陌生土地,陌生的人群身体还在空中,内心深处不安慢慢将你拉扯,然而你又没有办法回去,下飞机之后就是不安之后伴随的茫然

  前几天上课的时候,有人说真想快点回国,这里真是待不下去。

  我问为什么,他说国内多好啊,有朋友,有家人,有好吃的,还不用那么辛苦地融入这个你无论如何都只是一个亚洲人身份地方

  那天下午我正好碰上R,她说她三个小时之后有一个工作面试,现在很紧张,昨天她已经订好了寒假回国的机票,问我什么时候走。我说我寒假不回去的,她似乎很惊讶,问我难道在这里不孤单吗。

  ……

  不孤单啊。

  上个星期五重新看了不知道看了多少遍的阿飞,盯着屏幕里在火车上睡去的哥哥,突然觉得很幸福

  很多人觉得就这么死在一列异国的火车上,没有心爱的女人,亲生母亲也没有见到,一生就是一片浮萍,漂荡着,虽然不羁,但也可怜

  那段很著名台词,多少人觉得无脚鸟是悲哀的,就像最后那一句,“其实它什么地方也没去过,那鸟一开始就已经死了。”因为不知道自己从哪里来,所以也不知道要到哪里去,在飞行的途中看到的美丽,就算俯身逗留了一阵,它终究还是要启程的。

  说起来,就是没有根罢了。

  可是电影里的阿飞,记得自己有个亲生母亲,记得怎么跳舞,记得自己见过的人,记得梁凤英的耳环,更是记得一九零六年四月十四号下午三点之前,和苏丽珍在一起的那一分钟。

  他一点也不悲哀,他能够在之后的岁月重复温习这些记忆,并且在创造新的记忆的路上,这是我认为最美妙事情

  一直都没有归属感,每当被问到毕业了想待在哪里,我只说都可以。

  不同的地方,都代表着不同的记忆,发生的,未发生的,开心的伤痛的,都很美好

  也许我并不需要一个随时能够转身投入温暖家乡,我需要的是让我永不落脚的风,还有阿飞在他亲生母亲不见她的时候,没有回头的那个背影

  人始终还是属于自己的,孤独是常态。当一个人喜欢孤独的时候,大概孤独也不能被称为孤独了,一个人的狂欢大概更加适合吧。

  电影的最后,阿飞有说今天的天气看上去不错,不知道今天的日落会是怎么样的呢。

  也许和昨天的日落相似,但永远都不尽相同。没有根的流浪,爱过很多人,也有可能一个人都没有爱过;把很多地方称之为家,也有可能任何一个地方都不是家。

  来过,经历过,离开,这是我所能想到的最好也是最坏的生活

  是我喜欢的生活。

  想去那个灯塔看看问问自己到了尽头,是想自己继续走下去,还是转回头。应该是想继续走下去的吧,一个人,在世界上流浪,可以流连忘返,但到了时间就要离开。

  人生不过是相遇和分开,我想要的,是一瓶南华会的汽水,和明天的日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