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无常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无常

2018-11-15 17:15:34 作者:1们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无常

  “无常是鬼,勾人魂魄,遣送阴曹。”孟婆看着坐在路边的人说道

  那人清瘦的很,头发花白,凌乱的散着,脸上戴着一层纱,但眉眼之间还是能看出他的俊秀,身上一袭长衫,脚上是一双布鞋。这人便是无常了。

  “听了你的话,也是觉得这世上世事无常了”,无常喝了一口汤,慢慢的说道。

  “我只是说了阳间的传言罢了,到了这里,我才知道,你也是个重情义的人”,孟婆说着,又去盛了一碗汤。

  “重情义的人?好久没有人这样说了”。无常说完,便起身,然后带着一个孤魂走向黄泉古道,慢慢的,消失在了古道了雾中。

  孟婆看着远走的背影,想起了这幽冥界里无常的故事

  那一日的阎罗殿上,判官看着殿下的一对男女说道:“男子生前无过,且为情为义而死,入得了轮回,走得了大道女子虽有情谊,却也有杀伐的罪恶,虽入轮回,但要受得十世的苦,只能走小道去投胎了。”

  殿下男子抬起头,他面容清秀,穿一身长布衫,问道:“先生说的苦为何苦,小道又是何道?”

  判官摇着头,叹了口气:“我知道你们用情至深,怕是后世也见不到了,何苦问了这些,不能潇洒的走呢?”

  “先生请说吧。”,男子拜了再拜。

  “所谓十世苦,无非是尝尽人生之苦,惨死异地他乡。这小道,无非要走一趟刀山火海,方能历练,以待后世福报!”

  女子此时早已啜泣,不自觉的瘫在了地上。

  男子上前抚着她的脸,说道:“你且莫要怕,我陪你。”

  “我何尝怕过这些,为了救你,生死置之度外。只是后世我们就不能相见了,这真的……”,女子说着扑到了男子的怀里。

  等到了轮回日,男子对女子说:“我给那判官讲了番情谊,我可以去送送你,你莫怕,这刀山火海我陪你,你入轮回后,我再去。”,说着拉起女子的手,慢慢的朝着刀山火海走去。

  远处,判官站着,看着走远的两人,默默的摇着头。

  但,自那之后,男子就再也没离开过这阴曹。他用了他万世的福报,换了女子十世的平安。

  从此,女子每一世走到这奈何桥边,都有一个相同的鬼差来迎着,这个鬼差神情清瘦,穿一身长布衫,他的名字叫无常,世事无常的无常。

  反反复复周而复始,女子第十世来了,她又看到无常。

  “人们都说,做了鬼,就忘记了前世的因缘,但为何,我每次走到这里,总能感觉到认识你,我觉得我们曾经见过,我觉得我们认识了很久……”,女子望着无常,眼神清澈

  “也许,我们有什么牵连吧,走吧,我送你,这路太黑太长,也许还会有风有雨,你别怕,我陪你!”,无常说着,然后慢慢的往前走。

  这次他们走的很慢,慢的让着黄泉古道都开始惆怅了,慢的这路边狰狞的古槐也开始叹息了,慢的这奈河的水也开始啜泣了。

  “我觉得,我们会分开,以后再也见不到了”,女子说着,泪便下来。

  “我死之前,我没有怕,我觉得我要去见一个故人,我提前做好了一双鞋,放在我的棺材里。我觉得你陪我走了许多路,脚会酸,这双鞋我带了过来,以后你就穿上吧。”女子从怀里掏出一双鞋子,放在无常手里。

  黄泉幽幽,古道长长。

  “前面就要到了,以后只剩你一人,来生可能不会再见了,你要保重!”无常默默的转身,鬼当久了,是不会流泪的,但他还是用长衫的袖子挡住了脸。

  从此,无常用一层纱遮着面,还会在奈何桥头接送一个女子,只是女子再也不认识他,就像其他的孤魂一样,把记忆留在了奈河里。

  又是一年的九月九日,孟婆亦如往常的做好了汤,路边,无常早就等在了那里。他望着奈何桥,然后说:“孟婆,你知道为何这奈河水红色的吗?”

  “不知啊”,

  “因为这奈河水注满了孤魂的记忆,有了记忆,人便有了情念,有了情念,人便有了心血,继而便有了躯体。心血是红的,所以这奈河水也是红的。”,无常的声音微颤。

  “她今天来了,但不是我接的,这还是第一次,其实我看到她了,只是没有上前。”无常平静的说道。

  “我今天把我的记忆放到了奈河里,我想通了,也许把我和她的记忆通通放到这奈河里,我们才是真的在一起。”,无常幽幽的说道。

  “给我一碗汤吧,喝完要上路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无常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