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周迅的新电影,为何让人失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周迅的新电影,为何让人失望?

2018-11-15 17:45:25 作者:愈姑娘 来源:我是愈姑娘 阅读:载入中…

周迅的新电影,为何让人失望?

  你陪着我的时候  我从没羡慕过任何人

  文字©  愈姑娘   图片©  网络

  01

  你们去看了《你好,之华》吗?这是周迅的新电影,我去看了,抱着很高的期待去看。

  如果你问我看完什么感觉说实话,我是失望的。

  我是个很喜欢文艺片的人,喜欢文艺片里淡淡的忧伤诉说。像岩井俊二的《情书》,就是典型

  有人说,《你好,之华》是中国版的《情书》,我不这么认为。

  虽然两部电影都在讲青春错过故事,但是《情书》的故事更动人,而《你好,之华》虽然也有日式电影的忧伤温暖,却显得空洞尴尬

  《你好,之华》讲了一个什么故事呢?

  之华(周迅饰演)代替刚刚去世的姐姐之南参加同学会,见到了中学时期喜欢的男生尹川。

  时隔30年,之华和尹川的重逢,在书信往来中,让中学时期的往事再次被翻开。中学的时候,之华喜欢尹川,而尹川却喜欢之南,之华克制自己的感情,撮合尹川和之南。

  不过到了大学,尹川和之南才在一起,但是相恋没多久,之南就被张超(胡歌饰演)抢走了。张超是一个渣男,家暴、懦弱自私

  在没有爱的婚姻里,之南患上了抑郁症,最终选择自杀,留下一儿一女。

  这是一个美好又不太美好的故事,有欢笑也有泪水,是青春,也是人生

  02

  故事里还有很多现实东西,比如家暴、抑郁症和自杀,而这些却被岩井俊二轻轻带过,呈现出一片祥和样子,而那些背后的阴影,却被忽略了。

  我很明白,岩井俊二是温暖的,他一直只想讲一件事:青春多美好啊。

  但是忽略现实的美好,只是自己骗自己。

  整个故事里,之南这个人物是最悲剧的。她长得漂亮成绩优异学生会主席,是被很多人倾慕的对象。最后却爱上渣男,执意与对方婚生子,毁掉了自己的一生

  之南是那种被保护得很好的女孩,这种女孩最怕遇人不淑。因为在她眼里,这个世界都是良善的,却不曾想到还有很多冰冷坚硬的东西在悄悄伤害她。

  比起之华,之南才是电影里最值得讲述人物,她的命运走向,她的内心情感,都可以折射出很多东西。

  可是岩井俊二却把重点放在之华身上,而之南的故事只成了家人口中淡淡的一句:她走了。

  我不知道,之南对于家人是难以启齿的,还是刻意逃避的。

  之南的离开,会蔓延出许多伤痕,可是电影却没有过多论述

  之南的两个孩子是最可怜也最无辜的,有一个人渣父亲母亲的离开相对于他们来说,不亚于整个世界的崩塌。

  面对妈妈的自杀,他们并没有沉浸在悲痛中,而是沉默接受,这种超越年龄成熟,是孩子正常反应吗?

  之华从小就很羡慕之南的优秀,她目睹了姐姐整个人生的灿烂和消逝。

  她该是那个最懂事情真相冲击最大的人,可是电影里却模糊了她的心理状态,这符合人物走向吗?

  之华的爸爸妈妈面对之南的死,该有多么悲痛欲绝啊,白发人送黑发人,世间还有比这更悲伤的吗?可是电影里,他们对女儿的死却只字未提,这符合人之常情吗?

  故意回避这些伤痕,不是生活真实的样子。

  03

  不仅如此,电影里还有很多让人捉摸不透的细节

  之华参加完同学聚会,和尹川互加了微信。回到家,尹川给之华发了微信说:这30年我一直喜欢你(尹川把之华认成了之南)。

  之华的老公看到,很生气,当场就把手机摔碎。这种事情放在现实生活中,总免不了一顿大吵。

  可是电影里却不同,第二天,夫妻两人都跟没事人一样

  之华的手机被摔,于是和尹川开始书信交流。这种过渡有些牵强。

  刚开始的两封信,之华写的是自己的生活琐事,比如手机被摔,老公牵回两条狗……这样的起始,实在不太高明

  看到这里的时候,我在的电影院发出阵阵笑声,还有人在吐槽。

  显然,这样的情景是不符合现实的。

  但是这样的情景放到日本电影里是没有违和感的,我想之所以会产生这样的偏离,是岩井俊二对中国人的生活不够了解

  架空故事发生地点,但是大的背景还是中国。只能说,这是一部日本导演用中国演员拍的日本电影。

  04

  虽然这部电影有种种瑕疵,但是传递出来的信念还是好的。

  青春总有许多遗憾和错过,多年后,回望来时的路,才发现当时觉得天大的事情不过是人生一角

  年少时的爱恋,是写在纸条上的热烈,是不敢对视的羞涩。那时候的爱情很大,大到成为我们的整个世界。

  我们总是想要一个答案,爱或者不爱,都要分明

  就像中学时代的之华写信和尹川告白,尹川拒绝了她,之华大颗大颗掉落的泪珠,那么令人心疼。

  而长大后,爱情成为了生活的一部分,所有的热烈都终归平淡。我们甚至只是单纯的写信,单纯的记录,不求回信,不求答案。

  从这个维度来看,我是理解岩井俊二的。

  他想治愈我们内心的伤痕,用平淡的腔调,告诉我们,生活的旗袍纵使爬满虱子,也会有温暖和幸福的瞬间。

  或许现实中的我们,也像电影里的之华一样,把那些伤痛都隐藏在心里,过着岁月静好的日子,好像从来没有受过伤一样。

  这部电影更像是一杯温水,不烫嘴,不冰凉,不是现实生活的味道,却是理想生活的温度

  故事的最后,时空交错,三代人共同读信,好似回到了那个青春年代

  有人的故事结束了,有人的正在开始。有的人能实现梦想,有的人不能。前方路途漫漫,看不清方向,但还有无限的可能

  关于梦想,关于爱情,得到与失去,遗憾与错过,生与死,都是生活本来的样子。

  END

  近期热门

  杨超越《吐槽大会》:对不起,我开始喜欢她了

  李诞又上热搜:你说人间不值得,却偷偷结了婚

  我,双十一,2万花呗,100件快递

  用温暖的文字治愈每一个孤独的你

  商务合作/转载  联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