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那是娘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那是娘

2018-11-15 21:24:51 作者:8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那是娘

  天还未亮,听了一夜雨声的金珠婶就起床了。她认认真真地刷牙洗脸,对着镜子抹上点外孙女给她买的维E乳膏,把头发梳得溜光平整。接着又找出小女青儿刚给她买的淡蓝色外套黑色裤子,还有孙女给她邮来的软底的绣花老北京布鞋

  她一一穿戴整齐看看时钟已指向四点半,金珠婶打着手电,撑着雨伞怀着虔诚心情,朝着离家五里地的大岩寺出发了。

  金珠婶今年足足九十岁了,个子瘦小的她眼不花耳不聋,脑子反应也蛮不错手脚还很利索

  外人都说她看上去只有七十多岁。不了解的人都以为,她从小娇生惯养保养得好,才显得这么年轻。用她自己的话说,这是一辈子苦头比别人吃得多,一生不停劳作的好处

  金珠婶从小父母双亡,十几岁就给夫家做小媳妇,在生下两男两女后,老公却因意外离世了。可怜四十不到的金珠婶成了寡妇,一人带着四个尚未成年孩子,还有两个年迈的老人。硬是靠着两个肩膀为人挑山货,把几个孩子抚养大。

  后来,家中二老过世了,孩子们也一个个成人了。但是她又操心着孩子成家立业的事,好在子孙们也都争气。到现在,他的子女们也都已经做了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了,孙辈们也都很有出息,个个事业做得风生水起,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每到逢年过节一大家子人聚在一起,金珠婶总是乐呵呵地对孩子们说:我不求你们升官发财,大富大贵,看到你们一个个健康快乐,平平安安,我就心满意足了。

  然而,人这一辈子当中,总会有些沟沟坎坎。几个子女小时候磕磕碰碰的暂且不提。就是前几年,小女青儿因为发烧住进了医院经过各种检查说是患上了肺癌,赶到上海做了个什么派特CT,还说已经淋巴转移。这把金珠婶愁得吃不下饭,睡不着觉。到了手术那天,几个子女及孙辈们就是不让她到医院去,她只能眼巴巴地在家里等消息

  当亲戚来传话说手术已做完,开出来的肿块是良性的,不是癌时,金珠婶激动得抓着那个人的手,老泪纵横,哆嗦得话都说不出来。

  大女儿兰儿更是让她操心,十年前,外孙因为外伤引起肝损伤需要移植。手术需要的几十万块钱,一家姐妹总算凑起来了,可这肝源不好找啊。配型成功的兰儿,毫不犹豫地上了手术台

  得知消息的金珠婶,拿着自己多年积攒下来的三万块钱,赶到了医院。她把钱交给女婿,说这时候你们缺的就是钱,也算我的一份。然后拉着马上要进手术室的兰儿,哭得泣不成声

  “兰儿啊,救儿要紧……。只是这一进去,今生不知道还能不能相见。”

  “妈,他是我的儿,我不救他谁救他。如果换成是我,你也会拿命换我的。”兰儿流着泪说。

  “那是肯定的,子女有难,哪个母亲都会命相救的。”金珠婶抹抹泪又接着说:

  “有娘在,你放心地去做手术,咱们一大家子都在手术室外等你们母子,你们一定会平安出来的。”有了母亲的这几句话,兰儿好像吃了定心丸,原本紧张的心情,也渐渐平静下来了。

  “据说神不能无处不在,所以创造妈妈。”而妈妈再坚强,仍然需要妈妈的庇护。虽然妈妈的妈妈,已近天年,但她依然会张开双臂保护你们,因为“妈妈”这两个字,有着神奇力量

  有道是“娘在,家就在。”金珠婶一家,也因为有她这母亲撑着,子女们拧成一股绳,谁家有难,所有子女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兄弟姐妹们一起扛过了多少风风雨雨

  兰儿母子的手术非常成功,恢复得也很好。现在已经过去十年了,母子两看上去和常人无异,儿子只需吃点抗排异的药,不但能正常上班,还娶妻生子了。兰儿也不怕辛劳又帮他们带着孩子。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前几天,兰儿感冒咳嗽医生让她去拍了个片,结果说肺里有个结节,需要手术。

  金珠婶嘴上不说什么,心里却一直发慌。这不手术这天,两儿子不让她一起去,她自己也知道年纪大了,去了也碍手碍脚的,只会耽误事儿,所以只能在家等消息。

  到了中午,还没得到消息的金珠婶,心神不宁地来到因有事脱不开身而没去医院的小女儿青儿家里,母女两聊着兰儿的不容易担心她十来年接着做两次大手术,身体吃不吃得消。说话间,青儿的电话响了,

  “什么?恶性的,开出来还不小?”

  “怎么会这样,不是说就一个小结节吗?”

  青儿边接着电话,边走了出去。听到这几句,金珠婶就已经明白,兰儿这次生了不好的毛病。她的心里像是有人拿了一块粗重的门杠,重重地撞了一下,胸口堵得喘不上气来,瞬间大脑一片空白

  青儿接完电话走进来一瞧:

  “妈,你脸色这么白干嘛?没事的,姐姐的病发现得早,问题不大的!”

  金珠婶也不搭理青儿,木木地听着青儿叨叨着什么早期了、晚期了,呆呆地坐了半天。待到小儿子成儿回家,她听到成儿在责怪青儿:“你怎么让妈知道呢?”

  “你电话打来,妈刚好在,她就听到了。以妈的聪明你以为瞒得了她吗?”

  成儿进来和她说了几句“是早期问题不大”等宽慰他的话,她知道他们只是和她打马虎眼。金珠婶也不说话,跟着成儿回到了她自己独居的老房子里。

  成儿到村部食堂给她拿回来免费的晚餐,她当着成儿的面胡乱扒了几口:“你回去吧,妈没事儿。”

  成儿又吩咐了几句让她放宽心的话,就回他自己的家去了。

  儿子走后,金珠婶也不开灯,坐在床上思绪万千……

  想当年丈夫突发意外身亡,才十二岁的兰儿就辍学了,每天到生产队挣工分。家里的粮食不够吃,金珠婶总是用煮粥捞饭的方法,先给正在长身体又是正劳力大儿子林儿,捞一碗米饭,然后给兰儿也捞一小碗,剩下点能照得见人影的米汤她自己和两个小的喝。而兰儿总是说着:“妈,我没事的。”然后把那一小碗米饭倒回到锅里,让大家一起喝得浓稠点。

  一直到二十三岁出嫁,兰儿总是默默地承担起家里的重活轻活,吃的穿的总是先让给哥哥和弟弟妹妹,从来没有一句怨言

  出嫁以后的兰儿,因为夫家也是一贫如洗,兰儿更加勤俭持家。自己一年到头难得见点荤腥,硬是靠着在农田种点粮食,种些水果,家里养几头母猪,积攒了不少钱。除了给儿子肝移植花费了一大笔钱,还帮衬着孩子在城里买上了房。眼看着要安享晚年了,却得了病。

  思来想去,金珠婶觉得自己既添不上力,又帮不上忙,心里那个难受啊!不行,我不能眼睁睁地看着兰儿遭受病魔折磨,我明天要上大岩寺去拜菩萨,宁愿折我的寿,也要保佑兰儿早日康复心意已定,金珠婶连忙做起了准备

  据说到寺庙拜菩萨烧头香最灵,于是金珠婶连夜烧水,洗头洗澡,天不亮就穿戴整齐,冒雨赶往寺庙为兰儿祈福了。

  迎着风冒着雨,金珠婶以她九十岁的年龄步履蹒跚,花了半个多小时来到了大岩寺的山脚下。从山脚到寺庙还有五十多步蜿蜒不平石阶,往常金珠婶到寺庙烧香都会有子女陪着,但今天为了更加虔诚地求取菩萨对兰儿的护佑,她没有惊动子女。

  雨停了,天也渐渐亮了。被雨淋湿的石阶非常湿滑,金珠婶果断收起雨伞,把它挂在路旁的树上。然后她跪下身子,一步步地往上爬。

  她双手合十,每上一步台阶,口中念一句“阿弥陀佛”。她心中只有一个愿望:用我的诚心感动菩萨,让菩萨保佑兰儿躲过此劫!

  汗水浸湿了她那凌乱苍白的头发,石阶上的碎石树枝划破了她的膝盖和双脚。而她在晨曦中挺着脊梁、双手合十、跪着前行背影,俨然成了一座移动雕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那是娘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