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写检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写检查

2018-11-16 17:27:37 作者:9646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写检查

  下午快放学了,看见班主任家长群通报几个男孩子的家长,需要放学联系主任。家长们应该都清楚,这八成是孩子在校错误老师需要告状了。我开始琢磨,他会啥问题呢?在校门遇见班里几个熟悉的家长,闲聊一下,还有人说,我家儿子被留下了……要是之前的我,肯定面子上过不去,内心肯定一百个想打孩子的想法,竟然又给老娘丢脸。而此刻,我内心稍微波澜了一下,我想还是先听听老师怎么说吧。我居然开始有一点暗自庆幸,是儿子叫我体会一下:小时候被老师批评检查经历……

  见到班主任,大概意思就是男孩子们折纸枪,然后有的孩子乱丢,有的孩子乱跑……听来听去,我家儿子并没有太多问题。

  回家路上,孩子情绪一度低落,好像眼睛里还含着泪花。我想他大概是担心回家被爸爸批评,又感觉自己错事连累我这个大肚便便的孕妈……我告诉他,我已经和爸爸联系了,爸爸妈妈都认为他并没有大问题,不会批评他。他说检讨书要200字,他实在发愁,写不出这么多。我告诉他,先认真作业,然后妈妈帮他写。晚饭后,散步结束到家,拿出ipad,我一边问他的情况,一边写,告诉他,折纸枪并没有错,追逐玩耍也没有错,但是如果在打闹中撞伤同学,或者随意丢弃纸枪,在学校这样的场所就是不合适的。我洋洋洒洒写了194个字,他认认真真抄写在作文纸上,然后愉快地洗澡,开心地卧谈,轻松地睡着了……二年级的孩子,写200字的检查,实在有一点为难,家长协助完成,并没有什么大不了的,这样不仅保护了他对学校生活热爱认识到任何行为都是需要考虑场合,还保持了该有的童真生命活力……

  养育孩子的过程,也是提升自我,完善认知强大内心的过程。很多工作忙碌的家长,最害怕孩子在校惹麻烦,只想“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有的家长焦虑限值一直很低,很容易在别人的三言两语下焦虑值爆表;还有的家长一直优秀,并主观认为孩子也应该像自己一样……

  我想说,每个人都是宇宙独一无二个体尊重孩子的天性,给他犯错的机会,秉承“接纳+信任+支持”的养育原则,多鼓励表扬,多描述评价,“不包办不溺爱”……一定可以帮助他成为那个最优秀的他自己,成为一个自信乐观能量+有幸福力的人。

  家长也在养育和陪伴一个生命的过程中,得到心理成长,提升认知,完善了各项能力……

  是孩子应该感谢父母养育之恩呢?还是父母要感谢孩子给自己创造了“重走长征路”的机会?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写检查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