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他的新世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他的新世界

2018-11-16 19:45:50 作者:64948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他的新世界

  “她把刀子抛向大海自己也纵身跳入海中,顿时化作无数的泡沫。”女人讲完,轻轻地合上书。

  “妈妈小人鱼化成泡沫后是什么感觉啊?”床上的小男孩天真的问。女人微笑着,摸摸他的头,“妈妈也不知道啊,可能天堂?”“可是王子没有和她结婚,人鱼还没有灵魂呢。”男孩追问。女人笑而不语,捏捏他的脸“太晚了,别考虑这些了,睡觉吧。”“嗯”男孩乖乖的闭上眼睛。女人放下书,来到门口的灯开关前“晚安。”“晚安妈妈。”门咔嗒一声合上了。

  男孩不想睡觉,他满脑子都是人鱼该去的地方,天堂?天堂是什么样的?他记得自己在书里看到过,云雾缭绕,光线柔和,里面的人头上顶着发光的圆圈生活悠闲自在。妈妈说姥姥就住在哪里,那里很幸福。或者是地狱?地狱他也看过,着着火,人们衣衫褴褛,惨叫着。但是人鱼没有灵魂,她可能会在世界上游荡,但是人们能看的见她吗?天哪,那样的话多孤单啊。男孩心里突然为人难受起来,也不由的担心起自己的姥姥来,姥姥对自己可好了,给他讲的故事好听极了,姥姥还会做饼干,饼干也好吃,姥姥肯定知道小人鱼在哪,他突然想姥姥了……

  他不停地胡思乱想着,困意也很快爬上了床,就在他迷迷糊糊的时候,门口突然传来咔嗒一声,透过门口照进来客厅灯光。他回头张望一眼,只见一个瘦高的男人,高的离谱,头都顶到了天花板上。他慌忙闭上眼睛,假装睡觉。“嗤!”那个人轻声叫到“想见识一下吗?”他不敢回答,依旧装睡。半晌,见没有声音,便又偷偷向门口瞄一眼,但是令人不安的男人还在门口,依在门框上。“别装睡了,我早看见你了。”令人意外的是,这个男人说话的声音却十分柔和。“你是谁?”男孩轻声问到。“我?”男人离开门框,这时他才注意到这个可怕的男人穿着一身黑色西装,还戴着一顶高高的礼帽,他的脸上没有眼睛和鼻子,只有一张咧到耳朵根的大嘴,如果他有耳朵的话。“我是一个引路人,我可以带你参观一下,”男人似乎来了精神“而且会证明你的想象全是错误的。”男孩坐起来,紧张的盯着他“参观什么?”“哦,”男人失望的叹息到“你真是个小傻瓜,当然是小人鱼去的地方。”说着露出大大微笑,他有着鲨鱼尖利整齐牙齿。“不行,晚上应该睡觉,出去妈妈会骂我的。”男人失望的甩了下手,显得神经质。“没关系,除了你我,没人会知道你晚上去了哪里。来吧来吧。”男人使劲邀请着。男孩犹豫了一下,掀开被子,慢慢的挪到床边。“好耶!我有一个客人了。”男人欢呼着,兴奋的搓搓手。直到他来到门边才发现,门外并不是家里的客厅,而是一个不算太长的走廊,对面是一道木门。“客人优先。”男人微微欠身,做出一个请的动作

  男孩走进去,发现里面十分暖和,和家里的温度一样,穿着睡衣都不会感觉冷。男人关上卧室的门,哼着小曲,但是男孩听不清他唱的是什么,“来吧,小朋友,前面就是。”说着便领着他朝里面走去,“那就是……死后的世界吗?”男人低头看着他“没错,对面就是死了以后的世界。”说着摸摸他的头,男孩的目光在他的脸上游荡,不知道该停在哪里,最后只好停在原本该有眼睛的位置

  再往前几步,就到了门口,男人在裤兜里翻找着钥匙,“但是,妈妈告诉我,死了就是一切的终点,为什么会有死后的世界?”男人突然僵住“什么?”他不可思议的把头转向男孩“哈!一切的终点?”“不存在什么终点的,死亡只是一个转变,是一个更好的开始,但是人们不能理解,就像你们说的三维生物永远无法理解四维生物是怎么回事一样。”说罢他就把钥匙插进了锁孔。“但是每当我提起死亡妈妈总是很回避我,她告诉我这不好。”“因为他们害怕,他们不能理解死亡,死亡是一个转变,他们害怕的只是这个转变的过程,因为他们不知道转变的背后迎接他们的将是什么,其实在我看来,死亡应该被称为重生。”男孩听不太懂,张着嘴,不知道该说什么。“来吧,带你看看转变的背后。”男人说着,又露出大大的微笑,推开了那扇木门。

  “哇哦。”男孩不禁感叹,只见这里的地上长满了绿油油的青草,不时点缀一些小花和几棵树,天空是发亮的蔚蓝色云彩是没有一点瑕疵白色阳光温暖明亮,照在身上温暖舒适,整个世界就像一张色彩极其饱和的照片一样,鲜艳动人。“猜错了吧。”男人低头问惊呆了的男孩“这才是死去的世界,你的猜想全是错的,抱歉,应该是整个人类的猜想都是错的。”男人拉起男孩的手“来吧,我来带你看看这里的居民,他们会很开心见到你的。”说着他指指远处,男孩吧目光收回一点,看到远处有一片房子,像是一个小村子

  男人,应该称作引路人带着男孩朝村庄走去,说来也奇怪,看着很远,却很快就来到了村庄的一座小房子前。“在这里很多事情都是不可思议的。”引路人似乎听得见男孩内心想法。“来,我来带你认识一下小约翰。”院墙里传来突突突的发动机声音,小约翰正在除草。“你好啊,小约翰?”引路人微微欠身,鞠了一躬。“哦,你好,引路人”,小约翰微笑着回礼,一字胡两端向上翘起,举起一只手挥挥。“这是我带来的客人。”“啊,你也好啊。”小约翰笑的更开心了,胖胖的身子也摇晃起来,他离开除草机,过来伸出手,男孩和他握了握手,小约翰的手掌厚实温暖。但是他也注意到小约翰的除草机还在缓缓往前移,就好像还有人在操作一样。“你喜欢这里吗?小朋友?”小约翰弓着身子问,脸因为胖憋得红红的。“喜欢,这里比我想的美好多了。”“哈哈哈,”小约翰笑到,“是啊,在这里生活很好啊。”“小约翰很早就来这里了,他屋后面有很大一片农田,如果你下次还能来的话我可以带你去看看。”引路人说道不错,我敢说这里我种的土豆是最好的。”小约翰伸出两根大拇指说道。这时,一只猫从他的屋门跑出来,“哦吼,这是我的朋友,”他说着指了指那只猫。男孩却惊恐的发现这只猫的上半身和下半身是分开的,猫的下半身就像有自己的意识一样跟着上半身。“我这里不仅有土豆哦,还有……”小约翰还在说着什么,但男孩的注意力却全被那只诡异的猫吸引了去。只见那只猫的尾巴抽了头一下,上半身便向尾巴扑咬过去,两个半身追闹着跑向除草机。“嘿!危险,离开那里!”小约翰也注意到了,惊叫着赶走那两个半身。但在惊叫的同时,小约翰的头却像汽水罐的瓶盖一样卟的一声弹射出去,掉在地下。“啊啊啊!”男孩惊叫起来,引路人见势抱起男孩就走。“对不起,小朋友,希望没有吓着你,我一着急有时就会这样。下次再来哦!”小约翰在后面慌忙道歉着。男孩回头望了一样,小约翰的身子还在摸索着找自己的头,地上的头还在不住的道歉这。

  “他的妻子。”引路人说道“什么?”“他的妻子杀了他,用斧头。砍掉了他的头,还有他的猫。”“为什么她要这样做?!”男孩惊叫,引路人轻轻一笑“他不想说,但是我知道。他们离婚了,可怜的小约翰,那女人想分到他三分之二的资产孩子,但是法院只判给她一半,而且孩子的抚养权归了小约翰,小约翰舍不得钱,也舍不得孩子,更舍不得自己的妻子,他都想挽留,纠缠不下,妻子就趁他睡觉的时候砍死了他,哼,蠢货,她以为这样就可以得到自己想要的。”男孩惊呆了,他想不到胖胖又热情的小约翰背后却有着这样的故事。又走了一段引路人问道“好点了吗?朋友?可以自己走了吗?”男孩点点头,引路人就把他放了下来。“我为小约翰的事情像你道歉。”引路人又鞠了一躬“没关系,他们是死人,我应该提前做好准备的。”“那不行,为了表示我的歉意,咱们最好来点音乐。”说着他便走向身边的一座高大的三层木屋院子里种着好多花,香气围绕着四周,蜜蜂蝴蝶香味吸引而来,在花朵周围忙碌着。再走近一点,男孩就听到屋里传来优美钢琴声,这琴声,高音像玻璃珠落在盘子里一样清脆,低音又像瀑布的轰鸣般震撼,十分悦耳。引路人来到门口,侧耳倾听,手指轻轻的打着节拍“不错,F小调。她真的是越来越厉害了。”

  他敲敲门,“你好,亲爱音乐家,我们来了一位客人,我想你会很高兴见到他的,一位可爱的男孩。”说着冲男孩笑了笑,露出满口的尖牙。琴声突然停止了,过一会儿,屋里传来急促脚步声。音乐家打开了门“哇哦,你好引路人,怎么想起过来看我。”音乐家是一位美丽端庄的女人,身上的衣服简单大方。“亲爱的音乐家,因为我们有一位可爱的客人来了。”他说着低下身子,拿着音乐家的手,轻轻吻了一下。男孩注意到她的皮肤略微有些灰暗,“这位先生就是我们的客人吗?”音乐家看着男孩,轻轻抱了抱他。“进来喝杯茶吧。”音乐家侧身把他们让到屋里。屋子里面很高,引路人不必像在男孩家一样小心翼翼的了,他可以放心大胆的站直身子。屋里很暗,只有墙壁很高的地方有几扇窗户,外面的阳光透过小窗照进来,所以里面灰蒙蒙的。可能是因为这里光线太差的缘故,所以她的皮肤也是灰蒙蒙的。音乐家去厨房准备茶了,他们坐在茶几的边上等着音乐家,过了一会儿,音乐家端着一只茶壶和几个杯子走了过来,“这是我花园里的玫瑰,加点蜂蜜,泡出来的茶味道好极了。快尝尝吧。”音乐家给他们倒好茶,站在一旁微笑的看着他们,两只手却紧张的搅在一起。引路人喝了一口“嗯,味道不赖,你得手艺真的很棒。”男孩喝了一口也点点头。音乐家放松了不少,坐在了旁边椅子上,也给自己倒了一杯。“抱歉我的突兀,忘了介绍。”引路人说道“这位是一位伟大的音乐家,曾经在维也纳演出过,我听过他的很多作品,十分的喜欢,好在现在她可以放心的创作音乐了。”音乐家又笑了起来,脸上微微泛起红晕。她用手撩了撩头发“您太抬举我了,我可没赢得在维也纳演出的机会,我还差很多呢。”“别这么说,”引路人轻轻放下杯子“我们都知道你本应该得到那个机会的。”音乐家笑着低下头,两只手又纠缠在一起。“哦,对了,我最近又写了新的曲子,我弹给你们听啊,怎么样啊,这位先生?”男孩赶忙放下茶杯,笑着说“好啊,谢谢你。”音乐家蹭的一下站起来,脸上的红晕还没有完全退去,就牵起男孩的手往楼上走,音乐家的手纤细美丽,和男孩的手放在一起都不显得突兀。

  他们来到二楼的钢琴旁,引路人也跟上来,靠在门框边,两条修长的胳膊环抱在一起。音乐家激动的笑着,看看他们,开始了自己的演奏。音乐由低吟逐渐走向高潮,好似一个人在美丽的花园里散步,身边围绕着彩蝶。音乐家唱了起来,声音拿百灵鸟比喻都显得不足以表达。男孩闭上眼睛,静静感受音乐家多情的嗓音和钢琴的乐曲流入自己的耳朵,感觉心情变的无比美好,曾经的不快全部都抛之脑后,就像从来不曾发生过似的。

  音乐家演奏完之后,他们又聊了很久,喝光了所有的茶,就告别了这里。“给我讲讲她的故事。”男孩说道“一个人见人爱的美丽女人不是吗?”引路人说道,“正如我们刚开始提到的,她本来可以去维也纳演奏,但是出了点状况。”“她病了?”引路人笑起来“这样的话事情就简单多了,有天赋的人当然不止她一个,和她竞争的有好几个人,但是名额只有几个,必须有几个人被淘汰掉。”“因为她被淘汰了!”男孩抢答“不对,也对,她确实被淘汰了,但是那是因为别人都是贵族子弟,在评选团队里有很好的关系,再加上一些钱。”啪!引路人拍了一下手“她就被淘汰了。她知道这件事以后就崩溃了。”“她为什么不再来一次呢?”“唉”引路人叹了口气“她又怎么不想呢?她的家庭不一样,她可惜不是贵族的子弟,家里为了她,赌上了一切,他的父亲得知她最后没能取得成功的时候十分生气,砸坏了她的钢琴‘就是因为这个阻碍了我们过更好的生活’他骂到,于是她就只能跟着家里干农活,割草播种喂猪,家里还为他找了一个村里的男人当丈夫,她一直对自己的梦想耿耿于怀,最后服毒自尽。你也注意到,她的皮肤……”他的手指在自己的脸上转了转。

  引路人抬起自己的手腕,看了看手表,“嗯,快到时间了,再过一会儿在广场里面有一个舞会,所有人几乎都会去,你还会碰到更多有趣的人。”男孩没有回答他的话,他还在考虑音乐家的故事,他梦想当一位作家,他曾以为这个梦想坚不可摧,现在看来却突然需要他去精心呵护自己脆弱的梦想了。他们继续向前走,来到一个路口,左右各有一座房子,左边的房子里飘出面包的阵阵香气,右边的楼则破败不堪,在这个高饱和度的世界里现出不一样的灰度,就像一张美好的照片被烟头烫穿了一个洞,透过这个洞看到灰暗的外部世界一样。

  “你在这里等一下,我去嘱咐厨师多准备一份糕点给你,不然在舞会的时候你就只能喝些茶了”引路人说完,点了点男孩的鼻子尖,就走向厨师的房子。“这边的房子是谁啊?”男孩问到“哦,离那里远点,那房子后院里有一个迷宫,进去就出不来了。”男孩点点头,在原地看着引路人走进厨师的房子里。“嘿!小孩!你这里来干什么!”一个苍老的声音吼到,男孩吓了一跳,猛地回过头去,一个花白头发的老太太冲他吼着,身上的衣服也破破烂烂的,头发由于不曾打理,像狮子鬃毛一样膨胀着。“你来这里干什么!你还没死,离开这!滚!”老太太怒吼着走过来,一把抓住男孩的衣领“活着不好吗!”男孩吓得开始尖叫。“停下!停下!”老太太伸手堵住了他的嘴,“别相信你看到的这些,看着很美好对吗?都是骗你的,引路人骗你的!”老太太突然由暴怒变得极度恐慌,放开抓着男孩衣领的手,男孩跌倒在地上,她双手撕扯着头发,“你没有看到全部,因为没有天黑,没有天黑,黑下来就不一样了,他们都不记得,但是我记得,我记得。”男孩喘着粗气,僵在原地看着面前的人发疯也似的念叨着什么。“离他远点!”身后一个人高喊着,是引路人回来了,男孩爬起身,飞奔到引路人的身边。老太太看到引路人,顿时吓得屁滚尿流,连滚带爬的朝院子里跑去,消失在后院的迷宫里。引路人摸摸男孩的头发,“她是发疯死掉的。”男孩努力平复自己的呼吸“她……她为什么……为什么会疯。”“我不知道,”引路人说“她自己都不清楚,她的头脑一片混乱,我读不出来她的故事。”“她说天黑之后是什么意思?”引路人没回答,露出一个大大的微笑,露出满口尖牙。“我也不知道,她的头脑里都是乱七八糟的片段,很可能是他乱想出来的。好了,不要被她破坏了你的心情,咱们接着参观舞会。”

  他们接着前进,来到了村中心的广场,“我可以问你一个问题吗?”男孩突然停下脚步问,“我的故 事?我是在一次吃饭的时候噎着了,就这么简单。哈哈”这显然是假的,但是引路人并不在意,大步走向舞会场里面,这里摆着很多的桌子,上面有着各种各样的糕点和茶,广场上有很多人,小约翰、音乐家、厨师都来了。他新奇的看着眼前一切,全然没有注意到引路人领着一个老妇人走了过来,“引路人,这里……”男孩突然噎住了,引路人领来的,居然是他的姥姥。他的姥姥慈祥的看着自己的外孙,男孩感觉自己的视线变得模糊,他冲到姥姥的怀里哭了起来。“姥姥,我好想你,妈妈也想你。”姥姥抚摸着他的后背“乖,我也想你们,但姥姥知道你们会好好生活,爱惜自己,所以姥姥放心你们。”姥姥看着男孩布满泪水的脸,腾出一只手抹去他脸上的泪痕“你妈妈怎么样?”男孩也伸手抹去自己的眼泪“妈妈不说,但我知道她很难受,她不让家里的人动你的东西,爸爸已经不在家住好长时间了,姥姥。你快回去劝劝他们。”男孩说着又哭起来。姥姥抱紧他“诶,这傻姑娘,我这里过得很好,她怎么就要折磨自己呢?”男孩在姥姥的怀里哭了很久,情绪逐渐平静。“姥姥,放我下来吧,我会回去告诉妈妈你很好的,妈妈知道了爸爸肯定也会回来的。”姥姥笑着放下男孩,“你这么说啊,姥姥就放心了。你来这里不容易引路人肯定对你还有很多安排呢,快去跟着引路人走吧。姥姥见你一面就很开心了。”男孩告别姥姥,在舞会上吃了糕点喝了茶,还和音乐家学了跳舞,直到舞会散场。

  “现在明白死后的世界了吗?”引路人问道“知道了,和我想的完全不一样。”“好吧,现在是最后一个项目了,”引路人又笑了起来“你喜欢这里吗,想和你姥姥呆在一起吗?”“想!”他不假思索的回答。“好的,那么……”引路人说着,从西服内兜里掏出一个小玻璃瓶,“你只需要在这里吹一口气,然后你就可以呆在这里了,你能和小约翰一起种地,还可以和音乐家一起玩耍,你喜欢她,我看得出来。”男孩犹豫的接过玻璃瓶,脑海中浮现出疯老太太的话“那是因为天没黑,黑下来就不一样了。”但是姥姥还在这里啊,她过的很幸福,他开始动摇“就一小口气,亲爱的。”男孩看看引路人,又看看瓶子。“对不起,我不能……”“什么!”引路人突然凶起来,细长的手像铁钳似的死死攥住男孩的手腕,就一瞬间,引路人又松开了手,整了整自己的帽子和衣服。“没关系,去吧。”男孩慢慢转身,朝来的时候门口的方向飞奔而去。引路人在后面说:“没关系,你可以走了,我想,我想我最好准备好茶,反正迟早,你是要回到这里的,到时候,我想我们还会见面的,哈哈哈。”引路人摘下帽子,朝着男孩逃离的方向,优雅的鞠了一躬。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他的新世界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