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阿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阿良

2018-11-17 05:48:05 作者:64813164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阿良

  阿良比我大一岁,是我见过活的最随心所欲的一个少年

  在我的初中时代,正是港片,古惑仔盛行的年代,看过电影之后,一个星期学校就多了很多头发长的能挡住眼睛小黄毛,小红毛。阿良永远顶着一个小寸头,看起来一点都不社会

  我那时候是个乖乖学生数学特别好,哥们光辉事迹初二一年,数学只有一次没拿满分

  这个年纪姑娘喜欢个性的有性格的在混的男孩青春荷尔蒙压根不会让她们关注好好学习乖孩子

  她们会在阿良在篮球场变向过人之后欢呼,会在阿良打架打赢之后给他送东西,会在他抽屉里送情书

  自从阿良身边出现一个长发飘飘女孩后,让哥们心里嫉妒恨呀,为什么我这么英俊潇洒,腹有诗书,没人喜欢,你顶着个万年小寸头这么多姑娘围绕着你转。

  阿良没有回答我,只是看看我笑了笑走了。我现在回头想想眼神就和我平时看自家的阿财的眼神一样,哦,对了,阿财是我的小狗。

  在农村读书的孩子,回家的路途大同小异,有一次放假,恰巧和阿良走在同一条马路上,哥们准备向他学习打篮球,问了很多问题,正在谈笑风生突然前面冒出来三个小红毛,每次看到他们的长发,我都替他们的脖子感到受累。

  一个红毛走出来:你就是阿良吧,你最近在学校很跳,兄弟们看你不爽很久了。

  我一看这阵势,是要打架,我和他不熟,你们要打就打他吧。

  另一个红毛跳出来,朝地上吐了口口水,骂骂咧咧道:刚刚你们还有说有笑,骗谁呢。

  阿良笑着看着我,对他们说:我和他真不熟,你们要找麻烦就找我吧,然后看了看我坏笑道:对吧,江懿君,我们一点都不熟,你快走吧,这是我的事。

  三个红毛感觉受到了侮辱怒不可遏道:一个都不能跑,给我打!

  阿良打架真的很厉害,我仿佛知道了姑娘们为什么都喜欢看他打球,穿着短袖,漏出肱二头肌,一次一次的挥拳,肌肉伴随汗液激发了姑娘们平淡生活里的荷尔蒙。

  虽然阿良很能打,但有我这个好学生,也被打的有点惨,看看自己身上的脚印和脸上的拳头,感觉自己真TM的孬,但是想到阿良抓着一个红毛的头发暴力输出的时候,我觉得自己还是很幸运的。

  我们累的靠在墙边,阿良拿出香烟,用手腕抖了一下,甩出一根香烟,看了看我,我假装熟悉的接过去,抽了一口,咳咳咳,被呛得不行,阿良看着我哈哈大笑,这是我第一次看到他笑这么大声,却莫名感觉一丝孤独

  我看着他深深的吸一口烟,然后缓缓的吐出来,烟雾飘荡在空气里,让眼前变得模糊,自己的世界变得清晰

  我突然想到那个小红毛笑道:阿良,你留着万年小寸头,是怕打架的时候被别人抓着头发打吧。

  阿良看着我说,你这脑子只适合读书,不适合打架,你和我不一样。

  阿良其实成绩不坏,用他的话来说,数学好,方便计算每一次出拳的角度力度语文好,有利于和姑娘们约会的情感浓度

  在学校,我们都用热水瓶在食堂接热水洗澡,有一次,在食堂接水处,接热水,眼看热水快没了,食堂大叔侄子在我后面排队,跳出来让我走,不让我接了,说了两下便起了争执,突然他用铲子“啪”打烂了我的热水瓶

  热水流了一地,我的眼眶就红了起来,阿良刚好看到,跑过来就挥拳头,当然在能打的初中生也打不过成年人,晚上我们就被叫到校长办公室接受批评了。

  在学校,出现打架事情,无论你发生了什么,老师总会说是青春期的叛逆,加上阿良是个打架惯犯,最后也是赔偿我一个热水瓶,然后我们记一个大过。

  在校长办公室,校长一遍一遍的说阿良他妈不容易,供你读书,你还整天打架。阿良那天出奇平静,我没有见过这样安静的阿良,他就像 一个乖乖学生,聆听老师的教诲

  出了办公室,数学老师在晚自习做测试,两节课的考试,由于被耽搁,我们只考了40分钟。

  初三的考试成绩不理想,数学老师十分生气:两个打架的做了40分钟的还是考的最好的。

  我考了96阿良考了88,我和阿良相视一笑,心里乐呵呵的。

  每次参加数学竞赛获了奖,周一校会的时候,我就会上去做演讲致辞,下面的同学稀稀落落掌声,然后就是通报批评打架的同学,阿良洋洋洒洒写了一万字的检讨,逗的下面的同学哈哈大笑,掌声轰轰响,一点都不怕被自己打疼。

  最后就是被校长赶下台,课后,阿良的课桌总会又多几封情书。

  初中毕业后,我几乎没怎么见过阿良,听说他打架被开除了,准备去参军,在送他上火车的时候,我笑着对他说,你这小寸头挺适合参军的说完便哈哈大笑。

  阿良只是像往常一样看着我笑了笑:你和我不一样,好好读书。

  我不知道阿良什么时候变得这么俗气,连即将几年不见的分别也说的这么官方。我也不知道为啥他一直留着小寸头。

  在阿良离开后,我变成了阿良,抽烟打架喝酒,我成了别人眼中活的最随心所欲的人。

  我在篮球场打球的时候,也会有姑娘给我送汽水,别人也会在背后诉说我的事迹,但是当我当初喜欢的姑娘和我告白的时候,我仿佛有点理解阿良了,我竟然觉得有点俗气,客套寒暄就走了。

  在一次放假,我遇到了阿良旁边的长发姑娘,我问她阿良最近怎样,调侃她有没有新男朋友

  我才知道,她是阿良的邻居,阿良留着万年小寸头,因为都是自己买剪头发的自己理的,染一个红毛,剪一次头发,对他来说得花费很多金钱

  阿良父亲在他五岁的时候就抛弃了他们娘两,从小就有喝醉了酒的酒鬼在他家门外,叫唤, 骚扰他妈,阿良拿出一把菜刀,就冲了出去,以后再也没有人来骚扰过他们,只是以后多了个爱打架的阿良。

  他去参军,退伍回来能拿到好几万的补偿,才有钱妈妈治病,他妈妈病的一到冬天就不怎么能走路。

  我瞬间呆若木鸡,一个在我眼里,特立独行,活的潇洒的人,他不是真的潇洒,我拿起手里的香烟,学着阿良深深的吸了一口,缓缓吐出,烟雾在让我眼前变得模糊,世界变的清楚

  长发姑娘离开的时候叹了口气道:此生若能幸福安稳,谁又愿意颠沛流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阿良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