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冬夜寻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冬夜寻光

2018-11-17 18:48:20 作者:2们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冬夜寻光

  我的老家在老金坛县的东门大街附近,印象中是坑洼泥泞青石板延续到一个叫“东桥巷子”的地方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腿泥,我的童年就在这样的环境跳跃成长。80年代县城生活参差不齐,但大多乏味窘迫。东桥巷子里的邻居们都是金坛土著知根知底几十载,彼此间也都乐呵如常。小孩子们闹腾不止,带着初生的朝气,喧戏于弄堂首尾。

  深九寒冬开始,巷弄便偃旗息鼓家家户户天黑闭门,在各自家庭的小单元蛰伏不出。北风呜咽凛冽,老式的木门被吹得咿呀作响,更深月半之时,唯有巷子边缘鳏寡孤独的窗槛摇曳出昏黄黯淡灯火

  很快,就到了腊月,这是一年中大家伙儿最为重要时期。小孩子们迎来了多姿多彩的寒假,大人们忙着置办年货,包馄饨,炸肉圆,腌猪肉,有点闲钱的家庭纷纷准备好了新衣物,在外漂泊的亲友们赶着回乡团聚。大家忙碌兴奋油腻腻的脸上泛着希翼的红光。而一整个腊月的重点成果,便是年夜饭了。我们家的年夜饭,一般都会有一大桌人。从外婆舅舅阿姨表哥表姐们依次落座。先上自家制作的冷盘,猪头肉,猪耳朵盐水鸭,豆腐皮,花生米等等摆上来。大家吃喝交谈,回忆情感。酒过一巡之后又上红烧鱼,炸春卷,炒大肠,溜腰花等热菜。大家喜笑颜开,敞衣开怀。酒过三巡,端上热气腾腾的铜炉火锅浅浅的锅圈里堆着肉片,鱼丸,粉丝等等。大家面红耳赤觥筹交错。情感的流动归属此刻得到了最大化的融合升华。零点敲响,肚已饱,话已尽,大家开始各自归家燃放新春爆竹,刺鼻的火药味历久弥漫,小孩子们带着捡到的废烟火战利品满意的入睡。

  千禧伊始,馆子里吃年夜饭成为主流。“走出厨房享受生活”的口号一时间风靡大街小巷高楼大厦鳞次栉比平地而起大小饭店也如雨后春笋一般破土而出。不用提早忙碌,有条不紊,安安静静用餐的感觉确实很好。不紧不慢的吃完,省却清洗碗碟的烦恼,再不疾不徐的走回家。然而餐馆菜肴纵然精致美观又调味丰富,却总欠缺家庭里的些许感觉。或许是那挣拥而食的氛围,或许是凌乱温馨画面,又或许,是原本尚在而今已远去的某些长辈吧……

  2014年,家里经历了一些变故,除夕年夜饭自然也从简随缘。一盘花生米,一盘皮蛋,一盘馄饨,一盘牛肉父亲在闷头喝酒,母亲浅口吃菜,窗外漫天飞雪,炮仗声络绎不绝。看着父亲缺口酒杯和母亲深咧的眉纹,我一瞬间明白了年夜饭对于国人意义。我们的童年过往,逝去的长辈和经历过的人,以及现在未来关于生活存在和虚无,都在这里。这些骄傲自负,挫败与辉煌追忆反思,早已融入我们的骨血,风干在一代又一代的基因里。冬夜,就是自我的深处,是空和幻化,无尽的发明者,是休憩与房舍,伫立平原,朝向败北之北。就像北方人对冬天的执着,对黑土地迷恋,对酸菜饺子那种至死不渝认同。不管世界变得多么繁华荒芜,不管人情变得如何畸形冷漠,我们的根都在此处,父母意味着家,不管经历多少挫折困苦,在这一时刻,我们总能身处其中而汲取到最为朴素原始力量,这股力量始终带领我们正确前进。

  年夜饭,冬夜里的一道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冬夜寻光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