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温暖记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温暖记忆

2018-11-17 18:37:00 作者:6们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温暖记忆

  一周的紧张工作结束了,从单位到家独行,微微有些冷瑟而孤寂。无论从左,还是到右,都只有影子相伴……想父母,想儿子,想所有的亲人。想以往的时光

  躺在床上,唯有记忆无限温情……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老父亲和儿子成了最好的玩伴。“不行,不行,这怎么能行,这要是把车丢了,那还了得?……”父亲一边吵吵,一边抢被儿子攥得紧紧的棋子儿。难怪刚才不屑一顾不怕姥爷自己的炮,原来这厮心里憋着小坏,玩声东击西呢。我在心里偷偷地乐。

  “老顽童又耍不正经了?,又要悔棋了?”姥姥接茬儿了。呵呵,我知道,儿子会允让着老爷的,所以爷孙俩才那么互相吸引。

  “姥爷,再给我讲讲你们那时候的事情吧!”这一老一少,一个不厌其烦,一个百听不厌。“你今天又想听什么了?”

  今天我想听姥爷小时候读书的故事。“姥爷,你上过大学吗?”

  “哎——姥爷呀,连个初中都没上完呀……”言语中透着长长的无奈

  “您也不喜欢读书,不爱写作业吧?”

  “臭小子,才不是哩……我是没条件呢——家里穷,交不起书钱,交不起学费呀!虽然那时候,只交几毛钱,几块钱,可是,家里也拿不出啊,后来只有退学了——”父亲的言语里有无尽的留恋,仿佛仍想回到从前的校园话匣子一旦大开,就没有了我们插嘴的份儿

  “那时候穷啊,村子里连小学都没有,我们几个孩子只能步行到七八里地的乡里去上学。每天启明星升起的时候,我就起来了。起来给自己做好干粮,带上去上学。那时候的冬天才叫个冷啊,冷的常常把手脚冻得青紫,冻得发脓。但是姥爷从来没有迟到过。姥爷的成绩好啊,门门都是第一名……”老人家每次说起都有无尽的遗憾……

  “那姥爷,你是什么时候辍学的?”

  “上到初一的时候,家里实在是供不起了,再说,大人思想就是让你知道个头上下。我们上学又迟,那时候已经有十七八岁了,还等着咱回去挣公分呢,就回家当劳力了。等到77年恢复高考,姥爷就干有那羡慕的份儿了……”

  “姥姥呢?您读了几年书啊?”

  “你姥姥呀,她就是个睁眼瞎!”父亲还不忘挤兑一下母亲,显示一下自己的优越性。

  “那我妈那会儿念书也要到几里地外吗?”

  “到你姨姨和你妈妈那会儿,村里就都盖上了小学了。读小学就方便多了。上初中虽然还是要去外地,条件就好了,已经有了自行车可以骑了,也可以坐公共汽车。”

  “妈妈,你上过幼儿园吗?”

  “臭小子,怎么谁的短板你都要挑出来啊?妈妈那时候村里有个小学就不错了,还指望幼儿园呢?”

  “那你们那时候还收书费吗?”

  “收啊!就从你们这一代人开始,才开始的免费义务教育。从2006年制定实施业务教育法》,先从农村开始实施;到2008年,城市也全部施行免费义务教育。”

  “你姥姥要是搁在这个年代,就不会被你太姥姥关在家里哄孩子了,就不会是睁眼儿瞎了!”

  “嗯,你姥爷要是搁在这会儿,估计能留洋去!”

  呵呵呵,我在心里憋着笑,也不知这老俩口是在互相挤兑,还是在互相倾吐。

  “那是啊!”儿子倒打开了话匣子,生怕被别人抢了风头,“现在条件多好啊,幼儿园,大学,遍地开花。只要你愿意上,哪儿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留洋的就更别说了,好多尖端人才,他们在中国学成以后,还要到国外去深造,然后再回到祖国开发中国的高科技;甚至还把中国的文化传到国外,我就听说过中国留学生在国外开办的孔子学院……”

  这家伙滔滔不绝意犹未尽,“老妈,你知道吗?现在都已经有好多好多的外国学生愿意来咱们中国来学习。我上次到市里去,在老爸单位门口,看到了许多皮肤碳黑的外国人爸爸说那都是外国来咱们中国的留学生。老爸说,现在咱中国是最大的留学目的国了……”

  我们都被他说得一愣一愣的,这兔崽子,什么时候知道的这么多啊!

  ……

  记忆多么温存,愿父母看着他们的晚辈,在逐步走向完善的教育体制下,走的越来越坚实,越来越远,越来越卓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温暖记忆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