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拒绝的代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拒绝的代价

2018-11-17 22:00:40 作者:9西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拒绝的代价

  公交车缓缓启动

  错过高峰,车上的人不算太多,只是依然没有空位。一位满头白发老婆婆就这么站着,车上居然没人让座!

  范秦叹了口气,真不知道现在的年轻人到底怎么了?一点儿都不尊老爱幼,不懂助人为乐

  范秦环视一圈,看到了一个年轻女孩儿

  “小姑娘,给婆婆让个座啊!年纪轻轻的起来站一会儿吧!”

  女孩儿抬头看了他一眼,又转回去了,没说话,也没让座。

  被无视的范秦急了:“你上没上过学啊!懂不懂尊老爱幼!”

  见他说话越来越冲,还好旁边有人出来打圆场,婆婆有了座位事情才算完了。范秦越想越生气,什么人啊!

  “咔——”拍下来。

  (二)

  “现在的人真没道德,看着老婆婆站在旁边,自己还能坐的住,希望你老了也受到这样的待遇!”

  下面附着今天拍的照片点击“发布”,一条微博挂到了网上。

  对一些不文明现象,范秦喜欢拍下来,放到微博上,几年下来也有了不少粉丝

  等他洗漱完,已经有很多条回复了,大多都在骂女孩儿,有人甚至提议人肉照片中的女孩儿。

  范秦还算欣慰社会还是有希望的。

  可是总会有些异类,要为这种没有一点奉献精神的人辩护。

  什么女孩儿可能不舒服,什么没义务让座,甚至还有说他道德绑架的!真是搞笑,人不应该有道德吗?范秦在下面一一怼回去。

  有条私信进来,应该是那个女孩儿也看到微博了。

  “请你删除微博,我身体舒服,你的行为已经影响我的生活了。”

  呵——不舒服,没礼貌的人都说自己不舒服。

  范秦没理她,过了一会儿,又有条私信:“既然你这么有道德,有本事一辈子你都不要拒绝别人!”

  (三)

  快到下班时间了,范秦要陪女朋友吃饭,早早的把工作做完了。

  刚要离开,就被张高喊住了。张高是他同科室同事,两人明明是平级,可张高仗着年纪大,资历老,平时没事就会给他分配些工作。

  “小范,我老婆让我帮她去买菜,可是今天的资料有些还没做完,你帮着复印下吧!”

  平时也算了,可是今天?范秦有些为难:“我约了女朋友去吃饭,时间马上就到了。”

  “吃饭哪天都可以,这些资料明天要用的。”

  范秦拒绝,他明明看到张高一下午都在电脑上打扑克

  看他不打算帮忙,张高很生气:“不愿意算了!”转身离开,嘴里还念叨着:“现在的人真是了不得了,一点都不懂尊敬长辈。”

  范秦也很生气,倚老卖老

  出了公司,等了半个多小时了,也没拦到车,没办法高峰期就这样。想给女朋友打个电话,找了半天,却发现手机不见了。

  不知道丢哪儿了,真倒霉

  范秦小声抱怨。好一会儿,终于等到车了,刚要上车,一位年轻妈妈带着一个哭闹不休的小孩儿过来。

  “先生不好意思孩子着急回家,哭个不停,您能不能把这辆车让给我啊?”

  “可是我也赶时间。”

  “哎,先生你体谅下吧!孩子哭成这样,如果有办法,我也不会请你帮忙的。”年轻妈妈不依不饶,抓住他的胳膊不让离开。

  范秦很烦,甩开她的胳膊正要上车,一低头却发现他花大价钱买的名牌手表不见了。不会也丢了吧?

  “走不走啊?”司机催促声音响起。

  范秦愣神的功夫,年轻妈妈已经带着孩子挤到了车上。

  看着远去的汽车,范秦气得要命,更郁闷的是,手表明明就在手上,自己刚刚是瞎了吗?

  (四)

  小茹已经到了,范秦一进餐厅就看到了。

  “等很久了吧?今天打车耽误了很久。”

  “没有,我也是刚到。”小茹尴尬地笑着。

  范秦觉得奇怪,问:“出什么事了吗?”

  小茹沉默着,范秦还想问,一个男人就冲到他们面前。

  小茹大惊失色,说:“你来做什么,不是说好我和他说吗?”

  “到底怎么回事?”范秦有种不好预感

  小茹不知道怎么开口。

  男人见状,直接开口说:“你就是小茹的男朋友?小茹和我说过你是个好人,我和小茹是真心相爱的,你成全我们吧!”

  真心相爱?!

  旁边的小茹一言不发,范秦明白,自己被绿了!

  看着人家两人郎有情妾有意,范秦怒火中烧。成全你们?去***!

  攥着男人的衣领,一拳头打了下去,两人争斗过程中,桌上的餐具无一幸免,乒乒乓乓,顿时,场面一片混乱。直到饭店保安来了,才把两个人分开。

  小茹扶着男人退后了些,仔细观察,看到男人嘴角都流血了,怒气冲冲地说:“你怎么这么野蛮成年人不能好好沟通吗?真没教养!”说完,扶着男人离开了。

  选择已经很明确了,范秦目送他们离开,颓废地坐到椅子上。有些不甘心,就这么结束了?可又能怎么样,小茹说的对,都是成年人了,总不至于要死要活吧!

  等到人群都散了,起身准备离开。这才发现,他的手表不见了,找了一圈都没找到。

  估计是掉地上被人捡走了。

  靠!范秦想骂娘。

  (五)

  回家的公交车上,范秦瘫在座位上,感觉天真是太背了。

  “小伙子,给我让个座位行吗?”

  听着老大爷中气十足的声音,范秦一点都不想动。也懒得解释,把头转向窗外,他真的很累。

  车窗反射出老大爷拉下的脸。

  “现在的年轻人,真没礼貌,一点都不知道尊老爱幼!”

  “……”随便你怎么说吧!

  回到家,范秦把自己摔到床上。电脑上微信响个不停,是妈妈的视频邀请,范秦接通。

  “小秦,你买什么东西了吗?怎么卡上花了两万啊?”

  范秦一个激灵,他的卡一直是妈妈拿着。

  “没有啊,我什么都没买!”

  “可是今天取钱的时候,我看你卡上少了两万块啊。”

  估计是被盗刷了,范秦头都大了,安抚住母亲,挂了视频,打算明天去报警。

  “叮——”一条私信进来。

  “不过是些财物损失游戏才刚刚开始。”是之前的女孩儿!

  范秦感觉脑子不够用了?自己今天丢的东西,都是这个女孩儿拿走的?

  “是你干的?你这是犯法的!”

  对方没有回应

  太过分了,范秦还想说话,可是已经显示发送不了了。

  (六)

  范秦一脸颓废的从警察局出来。

  想到刚刚发生的事,真的难以置信

  警察核实了他的银行账号,并没有问题

  怎么可能?明明少了两万。可是他的账单流水分明是对的,与其说两万块不翼而飞,更像是他从开始就少存了两万块。

  他又要求警察受理他被盗手表的案子,可根据餐厅的监控视频显示,他进门时,手上根本没有什么手表!而且女孩儿昨天发的私信也不见了。

  为了不被警察当成神经病患者,他只好离开。

  失魂落魄地走在街上,还是有些接受不了,那个女人到底是怎么把自己的东西拿走的?

  “叔叔,叔叔!”一个小男孩拉住他的裤子

  范秦看着到自己大腿处的小男孩儿,有些不耐烦。可小孩儿并没有被他不善的脸色吓到,指着一边的大树说:“我的风筝掉到树上了!”

  范秦有些粗暴地甩开他,继续往前走,身后传来小男孩儿的哭声

  走了没多远,范秦突然停下,想到了什么,一摸裤兜,果然,自己刚买的手机又不见了。

  “小弟弟,别哭了。”范秦回到小男孩儿身边,压着怒火说:“叔叔去帮你拿下来。”

  小男孩儿泪眼朦胧的看着他,直到他把风筝递到他的手里,才高兴的道了谢跑远了。

  范秦再次摸向裤兜,果然,刚刚不见的手机又回来了。

  (七)

  “小范,中午帮我带份饭。”

  “好的。”

  “小范,帮我把这些资料复印下。”

  “好的。”

  “小范,今天晚点回去,加班。”

  “……好的”

  范秦死死压抑住心里的怒火,不能拒绝,不然又白干了!

  “什么?生了个儿子?太好了!”经理大嗓门儿从办公室里传来。

  大家交头接耳猜测发生了什么事。

  不一会儿,经理走了出来,说:“我儿媳妇给我生了个大胖孙子,今天晚上我请客,大家都来!”

  难得经理这么大方,大家都欢呼起来。

  “可是今天的工作好多啊!”一位女同事抱怨道。

  “是啊!”月末了,工作很多。大家抑制住刚刚的激情,不免有些失望

  “没事儿。”张高突然出声,说:“大家快点做,做不完的工作交给小范,反正小范也不喜欢聚会,咱们到时候给他带点儿回来!”说完还假惺惺地问道:“小范,行吗?”

  “……”范秦知道,他还记着上次没帮他复印文件的事儿呢!行你大爷

  “好啊!我做就行了,大家玩的开心点。”范秦强颜欢笑

  剩下的人看当事人都答应了,自然不会说什么。

  等到五点,一份份资料交到范秦手上。

  “小范,这个明天要用,别忘了!”

  “小范,这个是加急的文件,尽快打出来!”

  “小范,这个明天要董事长签字的,快点整理好啊!”

  …………

  看着大家高高兴兴地离开,再看看桌子小山高的资料!难道以后一直都得这样吗?

  “不要啊——”范秦咆哮道。

  (八)

  “小范,这个报表帮我做一下吧,我今天家里有事。”

  “不好意思,我今天也有事。”范秦拒绝的干脆,留下同事愕然地站在原地

  呵——以为让他的东西消失,他就会认输吗?

  那天范秦想了一晚上,终于想出了办法,他把自己名下的所有财产都出售了,自己的存款也都转给了父母必要的东西,手机电脑什么的,都让父母买好,他再拿来用。

  一个什么都没有的人,还怕丢东西吗?

  “小范。”张高把他叫到茶水间,吞吞吐吐,不说话。

  不过范秦知道他想说什么,最近公司要提升一个副部长,他们俩是候选人

  终于还是张高憋不住了,说:“小范,之前的事儿,是我不对,希望你能原谅我,别跟我计较了。”

  范秦笑道:“你说什么呢?我本来也没放在心上。”

  “这就好,这就好。”张高搓搓手,终于说正题了:“你看你这么年轻,前途不可限量,以后有的是机会。我老了,而且还有一大家子要养活,这次副部这个名额你就别和我争了,让给我吧!”

  范秦心里冷笑,嘴上却说:“当然是您优先了,本来和您竞争就挺不好意思的,有您在,哪儿轮得到我啊!不过,您当了副部,可要记得提携我啊!”

  “一定一定。”张高没想到沟通的这么容易,脸上的褶子都撑开了。

  看着他离开的背影,范秦握紧手里的文件,向部长办公室走去,这可都是张高以权谋私证据

  …………

  选举的事情终于结束了,范秦拿着手里的升职通知,心里终于高兴了些,最近环绕在心头的阴霾好像也散去不少。

  “叮铃铃——”电话响起,是父亲打来的。

  “爸,什么事?”

  “小秦啊,昨天晚上你奶奶住院了,估计是挺不过去了,你有空回来看看吧。”

  范秦有种不好的预感。

  “怎么回事?你怎么不早点告诉我?”

  “哎,人老了,总会有这么一天的,怕你担心,就没和你说。”

  ……

  挂了电话,范秦准备回家。高峰期不好打车,一辆出租车停在对面,范秦刚走到斑马线上。

  “砰——”一辆大货车迎面撞来,范秦轻飘飘地落在了地上。

  手机摔落在地,屏幕亮了起来。

  “叮——”一条私信进来。

  “拒绝别人,是要付出代价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拒绝的代价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