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外婆印象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外婆印象

2018-11-18 18:53:18 作者:613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外婆印象

  (一)

  “松松,你是大哥哥,要让着弟弟妹妹们”

  “真是个捣蛋鬼!你们看,好好的月季花被糟蹋成什么样了。”

  “我娃不哭,我娃不哭,婆来了,婆来了。”

  每次提起这些我们小时候的事时,外婆总会说:“你们几个淘气鬼,那时候可把婆忙坏了,顾得了这个顾不了那个,一天到晚,婆竟忙着带娃了,什么事都干不了。到了晚上,你们也不消停一下,只有把你们一个个都哄睡着了婆才能休息一下。”

  那时,外婆常会把我们几个放在土炕上,她坐在炕沿上纳着鞋底,时不时抬起头看一下我们,乐呵呵的笑一下。我们在土炕上翻滚打闹,被褥被我们踏成了“牛肉卷”,外婆只是笑也不管我们。我们越是高兴竟忘了这是在土炕上,一不小心就会碰到墙壁笑声瞬间变成哭声。外婆急忙放下手中的鞋底,拉着我们的小手哼唱:“打罗罗,罗面面,小宝宝要吃肉馅馅,多放油,少放盐,吃饱喝足上街玩。”外婆唱着,我们“咯咯”的笑着。

  上小学那会,我很挑食,不爱吃母亲做的面条,总感觉吃到肚子里难以消化,为了这事,母亲没少骂我:“你就不好好吃饭,看你以后怎么长大个。”不过说来也怪,去了外婆家,我都会自己的小肚子吃的鼓鼓的。母亲奇怪:“这娃是怎么回事?”外婆会说:“我孙子和我亲么。”

  (二)

  记忆中,我得过一次肺炎父母四处求医也不见好转,又赶上农忙时节,母亲两边发愁孩子的病不能耽搁,地里的庄稼已经熟透,再不收割恐怕就来不及了。外婆知道后,把我接到了她家,告诉母亲:“咱村的一个中医比较擅长看内科,让他给孩子看看,你就放心忙家里的事。”

  平时母亲要说去外婆家,我都会激动的睡不着觉,有时还担心母亲去时不带我。这次,我在外婆家一呆就是一年。

  这一年里,外婆除了给舅舅做饭以外,所有的心思都放在了我的身上。她每天盯着我吃药,喂着我吃饭,每天看着吊瓶到很晚才会睡去。外婆有一个小本本,上面密密麻麻的写着:我什么时候该吃药,什么时候该打针,什么时候该去检查

  一天中午,天阴沉沉的,医生给我挂好吊瓶就先回了家,外婆叮嘱我:“婆在厨房馒头,你看看动画片,待会药水快要完时你叫一下婆。”

  外婆走后,我的困意席卷而来。梦境中,我和玩伴们玩着弹珠,赢来的弹珠在裤兜里“咣当、咣当”响着,我站在他们面前开心的笑着。突然胳膊好像被蜜蜂叮了一下,疼的我哇哇大叫。外婆听到声音赶了过来:“鹏鹏,鹏鹏。”我朦朦胧胧睁开眼睛,看着一旁焦急的外婆,再看看自己的胳膊已经肿的厉害,针管里倒流着红红的血。外婆急忙跑了出去,回来时,她已经湿漉漉的,头发上的雨水顺着发梢掉进了眼睛,她来不及擦拭,向医生询问着我的情况,医生说:“没什么事,只是跑针了而已,我给娃重新扎一下就好了。”外婆站在那里盯着医生给我扎针,生怕再出什么问题针扎在我的身上,疼在了外婆心里。外婆看着医生包扎好的针头,突然惊叹道:“这下完了,馒头还在锅里呢,你舅舅他们又该吃酸馒头了!”说着去了厨房。

  吊瓶里的药水不断的冒着泡泡,药水顺着管子一滴一滴的往下流着,好像外婆一滴滴的爱,流进了我的血管,流进了我的心。

  (三)

  在我的印象中外婆还是个艺术家,我们家的沙发上至今还铺盖着外婆亲手织的花布。花布非常好看,它是由不同颜色的旧毛线搭配而成,像是给沙发画上了一道美丽彩虹,坐在上面软绵绵的非常舒服。每次有人问我这是在哪里买的,我都会自豪的说:“这是我外婆织的,是我们家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咧。”

  外婆的手艺不仅体现在织布上,她还会做一些小玩具或一些小动物鞋袜。侄子过满月时,外婆带来了一双“猪猪”鞋,两只小猪呆萌的盯着前方,有一只嘴角微微的向上翘着,有一只还淘气的伸出舌头故意挑逗着看它的人儿嫂子为侄子穿上猪猪鞋以后,家人时不时围上来学着小猪“哼、哼”两下,小侄子便“咯、咯”的笑个不停。

  看到小猪鞋,也让我想起了我们小时候。那时候我最喜欢的过的节日就是端午节。在端午节里,我不仅可以吃到外婆做的粽子还会收到外婆给我做的香包,现在还记得那只可爱的小老虎,那只萌萌的小熊猫,还有那个红红的“心”。每次我都会把它们拿到小伙伴面前炫耀,看着他们羡慕的小眼神,心里有着说不出的高兴。

  那样的小礼物现在已经成为怀念,外婆已经不会再为我们这些大孩子做那样的礼物,但是她的爱去依然伴随着我们。在我的衣柜里至今还保存着一双鞋垫,这是我参加工作时外婆亲手为我绣的,每次想外婆时我都会把鞋垫拿出来看一看。外婆曾经说过:“婆现在年龄大了,眼睛也开始花了,婆给你们每人做一双鞋垫铺在你们鞋里,算是婆的一片心意,只要你们在外面好好的就行。”看到鞋垫我总会想起深夜里外婆带着老花镜为我们绣鞋垫的场景,总会想起与她在一起的日日夜夜

  如今,走在西安城的大街上,看着招牌上的“外婆印象”几个大字,我站住了脚。我在想;在里面会不会找到外婆的影子,里面的饭菜是否和外婆做的味道一样。店老板也许同我一样,也是一个爱自己外婆的人。

  外婆这会忙什么呢?带着这份想念,我拨通了外婆的电话,走进了外婆印象。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外婆印象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