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赊小鸡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赊小鸡

2018-11-18 18:43:46 作者:4613113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赊小鸡
  深夜下班,低着头裹着大衣寒风中匆匆往冰冷的出租屋赶,城市里很难看星空,只有高楼透出暖黄色灯光。一张传单乘着风从我面前飘过,我瞟了一眼,一只黄色的小鸡仔印在传单中央,我立马撒腿去追那传单。故乡那“赊小鸡来~”的声音远远飘过,奶奶慈祥双手也向我伸来。我环顾四周,看到了自己肉嘟嘟的小腿,还有奶奶红色砖房前那棵老枣树,一群黄澄澄的小鸡仔从我面前跑过,展开羽翼未丰的小翅膀,在篱笆旁低头认真的找着虫子……

  每到开春,老枣树努力地发出新芽,爷爷开始秋千时,巷子外便会传来“赊小鸡来~”粗犷悠长的声音。奶奶这时就会停下手里的活,吩咐我,去把赊小鸡的叫来。我总是很爱干这份差事,一是我喜欢在爷爷奶奶面前展示我能跑的天赋,二是我很喜欢奶奶养的金黄可爱的小鸡仔。

  赊小鸡的人慢吞吞地推着黑色自行车来到门前,小鸡仔在后座绑住的大木箱子里叽叽喳喳地叫着。赊小鸡的人将车子支好,接过爷爷递的烟,便到门口的石台阶上坐着,闲适的一口一口吐起烟圈。奶奶这时就会去自己挑小鸡。她把木箱子打开,仔细端详起来。

  我太矮,是看不到箱子里的小鸡的,急得我围着车子团团转。小鸡仔像是听到了我的心声,叫的更为迫切。爷爷这时便会把我抱起,看那金色的肉团子。每只小鸡额头上,都会图吉利点个红点,听到有人,它便会抬起那黄色的小脑袋,用那圆圆的、黑的发亮的小眼睛歪着脑袋看你。奶奶裹着黄色的头巾,黝黑健康的脸上露出慈祥的笑,像看小宝贝一样挑选小鸡仔。奶奶将它们捉住,翻过来看看肚子看看腿,手像是有魔力一样,小鸡在她手里都停止了尖叫。经过反复挑选,终于挑好了十几只,放在牛奶纸箱里。

  我立即挣脱爷爷的怀抱,从奶奶手里接过纸箱,轻轻地抚摸小鸡的脑袋。小鸡仔们好像也知道了这将是它们的家,不再叽叽喳喳,安静地趴了下来。黑色的小眼睛东张西望流露新奇目光

  赊小鸡的人烟抽的差不多了,起身寒暄几句,记下姓名地址,便推车离去古老幽静村子里又回荡起“赊小鸡来”的声音。当下是不算账的,是要赊账的,等秋天到了,小鸡长大羽翼丰满了,赊小鸡的人便会挨家挨户回访,数数活下来的小鸡数量根据这个算账。

  没人会赖账,没人会故意藏几只鸡少给一点,乡亲们之间的真诚信任,就像一段朴实无华乡村野调,永远回荡在我记忆的那个年代里。

  那棵老枣树已结不出枣子,奶奶也早已不养小鸡,甚至老房子里,也荒草满园,不再住人了。我停在路边,终于没有追上那张传单,也不会再听到“赊小鸡来”的声音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赊小鸡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