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巩俐“耍大牌”引怒赞,这个张艺谋的前女友有多可怕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巩俐“耍大牌”引怒赞,这个张艺谋的前女友有多可怕

2022-03-15 11:09:40 作者:新浮世绘 来源:新浮世绘 阅读:载入中…

巩俐“耍大牌”引怒赞,这个张艺谋的前女友有多可怕

  本文是会长的第39篇原创文章

  遇到伯乐固然重要,自己也得是匹千里马。

  典礼结束之后,包括巩俐在内的大陆影星全部拒绝参加惜别酒会。

  这种行为,可以说是丝毫不给主办方面子了,看上去十分不近人情。

  但是,得知真相的大陆民众却连连叫好,大喊“巩皇霸气”。

  巩俐原本满面笑容,等待为其颁奖。 

  巩俐黑脸、拒绝颁奖,实在是件太正常不过的事情了。

  今天,这条新闻登上了微博热搜,巩俐也再次被热议。

  这个52岁的奇女子,出走半生,归来依然是我们的“巩皇”。

  1

  提起巩俐,稍微有点岁数的中国人都会想起另一个名字,那就是张艺谋

  很多人说,是这个男人成就了巩俐。

  他们之间曾经的珠联璧合,被人艳羡的爱情,以及后来的恩断情绝,都曾是令吃瓜群众津津乐道的话题。

  1987年,巩俐22岁,在中央戏剧学院读书,尚且是个单纯不知世事的女大学生。

  就在这一年,张艺谋第一次执导电影,他选定了莫言的小说《红高粱》。

  在女主角的选择上,张艺谋看中了巩俐。

  有人觉得张艺谋简直是太大胆了,选了个没太多经验的学生来演“九儿”这种性烈如火的奇女子,她能行吗?

  就连《红高粱》的作者莫言,也并不看好巩俐,他忧心忡忡地觉得,巩俐可能会把这部电影演砸了。

  在莫言看来,巩俐作为一个年轻的学生,脸上隐隐挂着愁容,根本演不出九儿那种热烈奔放的感觉。

  他曾直言不讳,巩俐和他心中九儿的形象”相差甚远“。他认为,女演员史可要比巩俐更适合这部电影。

  但是巩俐却用实力回敬了莫言的这种不信任。

  为了演好这部电影,巩俐在开拍前就跑到了莫言的家乡山东省高密县,在那里过了两个多月的农家生活。

  她把自己当成一个真正的农家妇女,种高粱、做饭、挑水,和当地的农民朋友们聊天……

  由于之前没有做过繁重的体力劳动,巩俐挑水把肩膀都磨得红肿不堪。

  等到了真正开机拍摄的时候,巩俐已经真正成为了莫言笔下的山东烈女子,活脱脱就是从书里走出来的“九儿”。

  《红高粱》上映之后,一炮而红,揽获多个大奖,成为中国电影史上的标杆性作品。

  巩俐也因此成为国内外知名度颇高的女演员,开启了一条国际巨星之路。

  2

  巩俐之所以能红,绝不仅仅是因为她遇到了张艺谋。

  遇到伯乐固然重要,但是自己本身必须是一匹难得的千里马才行。

  1965年12月31日,巩俐出生在辽宁沈阳。不久之后就由于父母工作调动搬到了山东居住。

  她是家里最小的孩子,上面有四个哥哥姐姐,备受兄姐的照顾。

  从童年时代起,巩俐的样貌就十分可爱,喜欢唱歌和舞蹈,希望长大后能够从事艺术工作。

  抱着这种理想,她在高考的时候填报的都是艺术院校。

  但是那个年代考大学是比较艰难的,连续两年,巩俐都名落孙山。

  备受打击的巩俐并不愿意放弃自己的理想,她一边在一家事业单位做临时工,一边准备下一次考试。

  当第三次高考之后,她报考了中央戏剧学院。

  此时戏剧性的一幕出现了,中戏的老师们对她很满意,非常愿意录取她,但是她这次的文化课成绩离录取线差了11分。

  沮丧的巩俐打算接受调剂,去山东戏剧学院。可是中戏的老师爱才心切,特意向文化部提出申请,破格录取了巩俐。

  在中戏读书期间,巩俐性格豪爽,人缘非常好,对待演戏这件事情也十分认真。

  在一帮同学中,她的敬业精神是令人叹服的,哪怕只是演一个小配角,也能做到一丝不苟。

  巩俐在中戏的同学田有良曾经评价:“巩俐在我们班同学中是走得最远的一个,她不仅是中戏的奇迹,也是中国电影史上的一个神话。”

  虽然二十多岁就红得发紫,巩俐却一点都没有大牌影星的架子。

  在剧组里,她经常帮同剧组的工作人员洗衣服、干活,对待粉丝也十分热情。

  有一次,她走在街上,一个卖菜的小贩认出来她,想让她给签个名。

  仓促之间,找不到纸,小贩看到地上有一张废旧的烟盒包装,但是太脏了。

  小贩犹豫着,巩俐却笑着走过去把烟盒捡起来,铺平放好,认真签上了自己的名字。

  3

  在电影事业上登峰造极的巩俐,几乎一直与张艺谋的名字绑在一起。

  只不过,如果说巩俐的人生还有哪些遗憾,想必也离不开“张艺谋”这三个字。

  用一句俗套的话来讲,巩俐和张艺谋之间的爱情,是情理之外、意料之中。

  1987年的《红高粱》,两人都一举成名,此后合作出了好几部经典作品。

  《菊豆》、《大红灯笼高高挂》、《秋菊打官司》、《活着》……

  在电影的拍摄过程中,两人心有灵犀。张艺谋作为导演,并不需要详细指导巩俐每一步应该怎么演,他只需要把自己的思路告诉巩俐,巩俐就能够演出他想要的效果。

  知己难得,两人的心越来越近。

  一部《红高粱》拍完了,巩俐和张艺谋之间的恋爱关系也完全确定。

  但是两人面临着一个天大的难题:张艺谋是有老婆孩子的,妻子肖华是他当年插队的时候认识的。

  巩俐的母亲得知后,连夜找到巩俐,痛心疾首地说:“孩子,他有妻子有女儿,你为什么偏偏要和他在一起?这样最终受伤害的是你!”

  巩俐只是流泪,说不出话来。

  张艺谋为了能让两个人的爱情合法,在1988年与肖华离婚,此后一直和巩俐维持着恋人关系。

  但是他却一直没有和巩俐结婚的打算,因为他的女儿不喜欢巩俐。

  1993年,巩俐在庙里算了一卦,算卦先生告诉她,最好在30岁之前解决婚姻大事。

  巩俐兴冲冲去找张艺谋商量,张艺谋却轻描淡写地说了一句:“结婚?我从来没想过。”

  若是别的女子,可能就算不结婚也愿意留在张艺谋身边。君不见,梁洛施没有名分,不也给李泽楷生了三个儿子吗?

  呆在张艺谋这样的大佬身边,有享用不尽的资源。

  但是巩俐是何等傲气,既然你不愿意给我一纸婚书,那我也不勉强,咱们一拍两散。

  1995年,在拍完《摇啊摇,摇到外婆桥》之后,两人正式分手。

  离开张艺谋的巩俐,似乎对爱情不再那么执着,匆匆嫁给了商人黄和祥。

  13年的婚姻岁月中,两人聚少离多,感情非常平淡,最后以离婚收场。

  感情虽然不顺,但是巩俐的事业却依然风生水起。

  她先后担任了柏林国际电影节、威尼斯国际电影节、柏林国际电影节的评委会主席,成为国际电影界举足轻重的人物。

  2005年,她接拍了《艺伎回忆录》,获得奥斯卡三项大奖。

  2006年,与张艺谋分手十一年之后,这对昔日的恋人再次合作,巩俐参演了《满城尽带黄金甲》。

  张艺谋说,14年前在长城上,他答应巩俐,要让她当一次女皇。

  巩俐闻言,悄然落泪。

  2014年,巩俐与张艺谋再聚首,参演了他的新作《归来》,获得广泛好评。

  时至今日,她与张艺谋初次相遇,已经过了31年。

  昔日纠结于爱情的芳华少女,已经变成了独立霸气的“巩皇”,张艺谋也已经功业大成。

  纵使情已尽,到底意难平。

  -END-

  作者:新浮世绘会员苏鹤鸣,从一百个与众不同的人物里,捕捉时代的脉络。

  你可能还想看

  

  (点击图片阅读全文)

  分享,是更高级的赞赏。

  喜欢就点个赞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