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芥末肚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芥末肚

2018-11-20 19:16:06 作者:1们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芥末肚

  八十年代初,俺这地方农民包产到户后,大兴种植棉花,农民的钱包渐渐地鼓起来了。

  农民有了钱之后,最爱干的两件事是,盖新房,娶新媳妇儿。

  俺村的老李头,这几年种棉花发了财。开春就把土坯房翻盖成了,亮堂堂的带厦的红砖房。

  这房子还没盖完,就有两三拨媒人,来给他家17岁的大小子提亲了。

  老李头老两口高兴的合不上嘴。趁晚上盖房的帮工走了以后,推上自行车亲戚又打听媒人提的这几家闺女去了。

  接连忙了好几个晚上,才选中一家人品好,姑娘相貌好的人家

  现在不是旧社会了,光大人相中不行,还得让孩子们相看相看。在俺这地方,这个环节叫小见面。

  如果小见面,双方老人孩子都没意见,接下来就是一个比较重要仪式叫大见面,相当于现在的订亲。

  小见面虽然没有大见面隆重,但是考验双方的人品,如果小见面稍有差错,一桩婚事可能吹喽。

  老李头老两囗先对对方的人品偷偷地摸了底,比较满意,刚盖完房子,就让媒人张罗着给大小子小见面。

  那年头,小见面也比较简单,一般都是男方父母院中有头有脸的近门,带上六样猪下货,一箱酒,几袋糖块和瓜子,在天傍黑的时候,陪着准新郎来到女方家里。女方把男方带来的猪下货切成盘,端上桌,也找几个自己院中能说会道场面人物,陪着男方来的大人一起吃菜,喝酒,聊天,当然,更重要的是借此机会考察双方的人品。

  在大人们喝酒聊天时,媒人会把相亲的少男少女叫到一个没人的偏房里,让他们单独相处一会。意思也是让双方多了解了解。

  大人这边酒菜上了桌,女方这边陪客的,就殷勤地让酒布菜。老李头来之前,也是跟别人取过经的。经过事的人告诉他,菜可以吃,但酒可不能多喝,要是在新亲戚家喝醉了,亲事八成也就告吹了。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生儿会打洞。他爹是酒晕子,他儿也成不了器。

  老李头死死记牢了别人对他说的话,任凭对方怎么劝,酒杯端起来,沾沾嘴唇放下始终不放量喝。对方也倒奈何不得他。

  亲家看老李头这般有把握,也不禁暗暗佩服老李头的为人。亲家说,大哥啊,您这酒,喝的不尽兴,我再去给你加个菜。不大功夫,老李头的亲家就端上来一盘肚丝。看这盘肚丝,白亮亮的,切的又细又勻,刀工极好,其他的也看不出特别来。准亲家说这是我亲自切的,大哥您尝尝怎么样。

  老李头再拿捏着不吃,也显得太不给亲家面子。他一边夸赞亲家刀工好,一边伸出筷子,为了显示诚意,特意夹了一大筷子,放进嘴里。

  这一筷子肚丝入嘴,老李头还没怎么嚼,就好像被呛到一样,猛地大声咳嗽起来,随着一声声地咳嗽,眼泪鼻涕也就一行行地淌下来了。吓的陪着老李头同去的院中哥哥,忙问,你这是怎么了?怎么了啊?好好的喜事,怎么说哭就哭上了呢?

  老李头强忍着咳嗽,掏出手娟,擦干眼泪,鼻涕,咽下嘴里的肚丝,慢幽幽地说,唉,我想起俺娘来了,她老人家受苦一辈子,从来不吃过这么好吃的菜啊!

  众人听了老李头的话,心想那得是多好吃的菜啊?大家都尝尝吧!这一尝不要紧,这满桌上的人,那就咳嗽成一片喽!大家都用手娟一把把地擦着鼻涕和眼泪,女方那边陪客的甚至跑到院子里去,把菜吐出来,才好受些。

  老李头的准亲家,也就是女方的父亲,也没想到场面会发展成这样,他把那盘肚丝端过来,装模作样地闻了闻说,哎哟,俺可能拌肚丝时把芥末当成香油拌到里头了,对不起,大家了,让大家受罪了。

  老李头这会缓过劲来了,他说,没事大哥,我就爱吃你拌的芥末肚。这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菜。

  大人这桌上正热闹着呢,媒人过来传话了。说是两个小孩相看了,都如意问问两边大人有什么意见。

  老李头对媒人说,只要俺亲家没意见,俺就没意见。麻烦您去问问俺亲家什么意见。

  一会媒人就传回话来了,老李头亲家说老李头有勇有谋沉稳可靠老子英雄好汉。俺闺女嫁到他家,俺放心

  打那以后,老李头在俺村就多了个绰号,叫芥末肚。有人叫他,老李头也总是自豪地答应着。一口芥末肚换来一个儿媳妇,值!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芥末肚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