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硬撑着不如放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硬撑着不如放下

2018-11-20 18:55:15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硬撑着不如放下

  硬撑着不如放下

  文/赵元波

  初二那年的国庆节,放假一周,刚好是收谷子时候,家里有没有更多的人手父亲就说:你都读初二了,也该学着干点农活了。就这样,我和父亲一道到田里把田里把已经晒干了的谷子挑回家里。

  从小到大,我很少干农活,挑担子的话,也是在迫不得已的时候,勉强挑过几次,按父亲的说法就是:肩膀都没有压过担子,就像没有驮过驮子的小马驹,一时不习惯,过上一阵子就习惯了。话虽然这样说,可以想到担子压在肩上的难受滋味,我就心有余悸,可是千把斤的谷子就靠父亲一个人挑的话,那得往返来回好几次呢,我能挑一点是一点,更何况村里广播通知说:近期会有大雨,这到嘴的粮食如果让雨淋湿了,就太不应该了,流了那么多的汗,不就是为了能颗粒归仓吗?

  来到稻田里,父亲把两个箩筐都装得满满的,在我的箩筐里只是装了两个小半箩,一边也就是四十来斤的样子。父亲在前面,我跟在后面。只见父亲挑着一百来斤的担子,在前面健步如飞,我呢,在扁担压在肩上的那一刻,就感觉到特别难受,每走一步脚都是在打颤,低着头,生怕一不小心,走得不稳,把担子给弄翻了。

  一路上,我都是缩着脖子,走上几步,就把担子由由肩换到了左肩,又从左肩换到了右肩,不文一会的功工夫,就大汗淋漓,特别是额头上的汗水下流眼角,就像一只只虫子再往下爬动,汗水弄得眼睛都难以睁开了。

  我就这样硬撑着一步步往家走。父亲已经把谷子挑回了家折了回来,见我挑得特别吃力,就对我说:挑不动的话,就不要硬撑着,把担子放下休息一会儿啊!想想也是,于是我就把担子放下,也顾不什么了,一屁股就坐在了草地上,长长地酥舒口气,擦了擦脸上的汗水,这才感觉到,这汗水咸咸的,跟盐一样,扒开肩膀上的衣服一看,红红的,就像是刮过痧一样,难怪辣乎乎地疼呢!

  挑不动的话,不如放下,父亲的这句话我一直记在心头,在后来的工作学习中,每当累了,或是效果不太好时,我总是会提醒自己:硬撑着不如放下,放下是为了养精蓄锐,更好地向前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硬撑着不如放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