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秃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秃爷

2018-11-21 05:42:38 作者: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秃爷

  秃爷是个屠夫。从年轻时就学会了杀猪宰羊杀牛等宰杀牲畜技巧,在他年轻时的那个年代也算一门手艺吧。特别农村谁家准备杀猪宰羊了得找专门会宰割的人,秃爷在我村是唯一一个会这门手艺的人。

  秃爷兄弟二人,不同的是其弟娃爷在镇上当行户,也就是现在说的中介,从买卖双方差价落钱,不像秃爷双手沾满血腥味。

  秃爷长的高高的个子,稍瘦,经常微驼个腰,应该有一米八的个子。走路的时候喜欢手背在后面,许是农村的风吹日晒抑或是秃爷生就是一副紫棠色的脸,秃爷的脸色较重。头上经常缠着白手巾,像极了《回延安》那篇文章说的白羊肚手巾的陕西人。不过,在我的记忆里,小时候村子里头上缠白手巾的不止秃爷一人。秃爷缠白手巾还是因为他的头顶秃,要不怎么会叫秃爷?只是秃爷的白毛巾总是油腻腻的。

  秃爷为人直爽实诚,谁家要是用得着他只要吱一声,秃爷很快就到,没有请不动的时候,从来不摆架子。因此,秃爷的人缘很好。

  农村的节日除了中秋节就属过年了,中秋节杀猪的人家少,秃爷最忙的时候就是过年了。

  阴历的年,更有年的味道。到了腊月初几村子里便有零星的鞭炮声不断,此起彼伏小孩子们在街上扔个“啄木鸟”会啪的响一声,然后跑开了。寒冬腊月的天总是灰蒙蒙的,越来越像过年了。这个时候秃爷最忙了;村子里这家请那家叫,时不时或远或近传来猪的嚎叫声

  秃爷杀猪时,先困住猪的四脚,然后举起他的专用杀猪刀朝着猪的喉咙处猛的 砍下去,顿时血喷涌而出,而一边早准备好盆接猪血,那嗷嗷的惨叫声变得越来越弱了,不一会就不动弹了。然后秃爷把猪放在早已烧开的水的大锅里,拿起专用的剃毛刀开始剃毛了。剃好后开始分割猪的脏器和头。秃爷做活麻利,十几岁就学会了这手艺,所以猪到他手里很快就完成。杀其它牲畜也是这样,只是杀猪的时候最多,也最快。

  每次帮人宰杀完,秃爷从来不收钱。街坊邻居或送秃爷一些肉或弄两个小菜一瓶酒,招待秃爷以表示谢意,秃爷也不推辞欣然接受。落得个酒足饭饱时常有肉吃。

  秃废渐渐老了,微驼的腰更驼了,力气也不如从前了。他的手艺传给了他最小的儿子全儿,全儿和秃爷当年一样,十几岁就入了行。但全儿毕竟年轻,他的思路比秃爷新潮些,除了帮人家宰杀牲畜外,自己还收猪卖猪肉,这倒挣了钱。秃爷常夸全儿聪明,比他的几个哥哥强,几个儿子就全儿愿意学秃爷的这门手艺,秃爷也最喜欢全儿,因为全儿没让他的手艺失传,反而比他挣钱。

  秃爷和儿子全儿联合起来在镇上卖猪肉。每天的生意兴隆,有时,赚钱多了秃爷会多买一瓶酒和卤肉回家,自己自斟自酌,酒后的秃爷会唱着别人听不懂的戏,背着手在街上溜达,只是紫棠色的脸显得微红了,头上的白手巾看着也不那么油腻了。

  秃爷出事的那一天是秋天的一个下午。晴朗天气无风,太阳有点焦躁但不太热,秃爷牵着家里的那头老骡子刚从地里回来,怕骡子饿着,饮了水,吃了草,准备牵回牲口屋拴着,谁知这骡子一改往日的温顺,猛的一调头“惊了。”(惊了就是农村说的牲口撒野)只见秃爷双手紧紧握住拴骡子的绳一起跟着跑了起来。骡子从街道上飞奔而过,秃爷自然跑不过骡子,但他双手紧紧拽住绳子不放,骡子拖拉着他一直飞奔有五里开外,骡子从惊呆的路人们身边跑过,路人看到骡子后面竟还拖着个老人。秃爷的身体被骡子拖在地上,白手巾也掉了,几乎是一路血肉模糊遇见有几个胆大的也没把骡子拦着,后秋的天气秃爷的单衣也磨破了,头上,身上,血一直流着,而秃爷始终没有松手。等家人开着拖拉机撵上骡子的时候,秃爷像一个血人躺在地上,在众人惊恐目光中他的手里还放着栓骡子的绳。

  秃爷抬回家的时候已经断了气。医生说没有抢救的机会了。凡是看到他的人无不描述秃爷的惨死状的样子,那一俱血肉模糊之躯单单听起来就害怕,更别说亲眼看到了。

  秃爷是怕骡子惊丢少了一千多块钱吗?到死都不肯松开拴骡子的绳!其中对骡子的追赶比自己的命还重要?秃爷的死镇上的人议论纷纷,还有的说秃爷一生杀生无数这也是冥冥之中报应吧。

  秃爷不在了,有时候回家走在街上还会觉得秃爷背着双手,唱着别人听不懂的戏,只是看不到那张紫棠色的脸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秃爷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