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婚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婚俗

2018-11-21 05:40:49 作者:161648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婚俗

  小琴有一个表妹,已经有22岁了,在农村该是谈婚论嫁年纪了,可这孩子挑剔,七 大姑大姨忙着介绍相亲对象 ,可 她 都 看 不上。

  但在下半年竟奇迹般的向家人宣布她要订婚消息,她的未婚夫是跟她在 一 个 厂 打 工的。起初她的父母比较反对,觉得男方条件差,大家都觉得表妹有些昏头,在追她的人当中不乏条件好的,可偏偏就看上个打工的了?大家怎么都想不通,以为是被小 伙 花言巧语给迷惑了。

  就这样跟父母僵持了将近一个月,整天就在家睡着,工作也不去干,只要父母跟她提这事她就生气的说到:随你们的,我这辈子不嫁人了,到时候拖成老姑娘你们就高兴了。

  小琴的姨妈被她气得跺脚,把亲戚都搬来 了都劝不了她。又过了一个月,表 妹 还 是 这样,姨妈拗不过她只有答应了。

  男方家和小琴的姨妈家是一个村委会的,只是不在一个村子小伙母亲请会掐算的大师选了一个好日子准备来订婚。

  没过多久,他们订婚的日子到了,小琴的姨妈把家族里的亲戚都请到家里来 吃 订 婚 饭了。小伙穿得西装革履的,还请了一个同伴来,这个同伴可不能乱请,必须得是未婚 ,而且属相也有讲究

  一人背着一个背篓,最显眼的就是背篓里的猪火腿了,他跟同伴一个被一只,合起来就是两只,而且必须要是前腿,因为背后腿有退婚的蕴意,这是一直传下来的风俗了。火腿上还要绕一圈红纸,可能表示喜庆的意思吧。

  背篓里的东西必须要是成双对的,不能是单数,比如酒要放两瓶,烟要放两条,糍粑要放两个,就连礼钱都要放双数。这里的礼钱要求不高,只要不太少就行了,但要带上六或八这些数字,比如六千零六十或八千六百六十这些。

  未婚夫要在女方家三天,等三天满了,女方要在背篓里放一些新衣服或放两双自己秀的鞋垫,反正不能让未婚夫背着空背篓回去。

  定完婚后没多久,小琴的表妹和小伙就出 去工作了。小伙特别照顾她,她说一小伙一 般不说二,除非她做错了小伙才不依着她。 表妹大手大脚惯了,一个月的工钱就花在吃 喝玩乐上,但小伙就随着她的性子来,舍不 得说她。可小伙特节约,差不多工钱都是存 起来的,为了多挣钱还经常加班。

  转眼快要过年了,他们买好火车票,把工辞了准备回家。

  到过年的时候,未婚夫要在大年初二来女方家拜年,跟订婚的时候一样要被个背篓,里面要放白菜,烟酒,茶叶,糍粑这些,在女方家要待三天才能回去。

  小琴表妹的未婚夫表现特别好,在拜年的 三天里什么活都干,炒 菜,扫 地,洗 碗 样 样来,姨妈叫他歇着他都不肯,姨妈是越看 越欢喜,有句古话说得好:丈母娘女婿越看越喜欢。而且在订婚的时候男方对岳母要改 口叫妈了,小琴的姨妈听了这一声妈,心里 美滋滋的,像多了半个儿子感觉

  过了半年,小琴的表妹向姨妈说了他们打算结婚,姨妈这次没反对,而是对表妹说到:年纪不小了,该结了。

  男方的母亲又请了掐算大师选了 一 个 好 日子。在结婚前一天男方还要来女方家一次 ,要被两只火腿,还有两个大糍粑,还要再给一次礼钱,而且数目要比订婚的时候多。

  说真的,小琴觉得这媳妇不好娶,就凭 这些礼节就够呛。但话又说回来了,人家女儿拉扯大也不容易,到了一定年龄就被别 人像花一样给摘走了,哪个父母都会难受,比起这个,那些繁琐的礼节又算什么。

  在办酒席的时候,男、女方家都 会 宰 一 头猪,然后在村里请许多帮忙的人,再租些桌子碗筷来,然后村里有往来的人就带着 礼钱来吃酒了,礼钱一般有摆五十的、有一 百的、有两百的,如果是亲戚的话可能就摆 上千数了,这里就吃一顿饭,菜就是一些家 常菜,所以也没有铺张浪费

  女方正式过门的当晚要拜堂,请一个有威望的人来喊堂,就是一拜天地二拜高堂,三拜父母,夫妻对拜这些。堂拜完了 就 是 闹 洞房,这个闹洞房可谓是花样百出的。

  第二天,男方的亲戚来喝喜酒,女方要躲在房间里,还要在房间里准备一袋小糖,要随时准备好别人去要喜糖的心里。

  新房里的床铺要请属相合适的人去铺,而且要是红色,被套里可以放些花生大枣代表早生贵子的意思。

  新娘在过门的三天里一天要换一次新衣服。

  这里还有一个很有意思的风俗,就是在新娘跨进男方家门的时候要跨马鞍,跨完还要踩碎地下倒放着的碗,必须要踩碎,这样才代表着吉祥。更有意思的是,在跨门槛的时候长辈眼睛都不眨的盯着,如果先跨左脚 ,代表儿媳后生男孩,先跨右脚代表生女儿的意思。

  婚结完了还没消停,过三天以后要到娘家回门,在那吃一顿饭后等着老公家派一个人来接。

  就这样算是嫁出去了,但是在结婚后的的三年里,过年的时候在大年初二要去拜年,可以拜一年,也可以连续拜三年,但只能是一年或三年。

  小琴的表妹结婚后没多久就跟婆婆们分开过了,这样倒不容易产生隔阂婆媳相处起来更融洽

  她的丈夫对她一如既往的好,没有大男子主义,很务实,家里啥也不要表妹操心,算是嫁对人了。

  他们觉得在家苦不到什么钱,后来又一起 去务工了。结婚后的表妹变得会过日子了 ,没以前那么大手大脚,她老公依然宠着她 ,她苦的钱不会过多追究,只要她开心就行 。而她老公还跟以前一样节俭,舍 不 得 花 什 么钱,大部分都存起来,他向表妹保证三年后在家盖房子

  看着他们越过越幸福,小琴觉得 表 妹 好 明智,当初的选择没有错,并没有因为利益错过自己的幸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婚俗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