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选择了嫁给爱情,最后呢?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你选择了嫁给爱情,最后呢?

2018-11-21 20:16:21 作者:向日葵爸爸 来源:胡慎之 阅读:载入中…

你选择了嫁给爱情,最后呢?

  欢迎大家菜单栏的读者信箱答疑环节进行留言提问

  今天我们抽取了其中1位读者的问题进行回复

读者来信

  胡老师您好

  我在国外读博,新婚爱人刚刚从国外回到国内。婚前计划是在国内某一线城市买房,但是万没想到家里的房卖不出去,买房钱凑不出来。感觉到情绪有些变化不满意没房,不满意两地

  我有一种非常强烈的自责和焦虑感,感到面对的问题巨大且无法解决并且绕不过去。我们都觉得是嫁给爱情的,但是现在这种不完美让我有很大的心理落差

  我曾经可以跟一个门当户对女孩结婚,但是我放不下我的女朋友,所以跟现在的爱人结婚了。现在略后悔,如果当时考虑婚后处境,而不是追求纯粹感情,现在的婚姻安逸很多。我的婚姻没有考虑父母,没有从他们的角度考虑找一个他们喜欢儿媳妇亲家,现在来看,我爱人不满意,我很难受,婚姻牵涉的所有人没有一个舒畅的。婚姻里我非常五味杂陈,愧疚、焦虑、迷茫、后悔,等等等等。

  这位读者:

  你好,欢迎你的来信。

  根据你所提出的问题,我觉得有两方面的问题需要先去了解一下。

  第一方面,你已经成年了,但还是小孩子心态

  你现在已经读博了,是个成年人了,你却还是用一个小孩子的心态去对待这个世界。当这个世界没有按照你的方式来运转时,你会感觉很后悔很受挫。同时,当你的理想化被打破时,你会对父母感到很愧疚,也会对你的女朋友产生指责

  你觉得你娶她,是为了爱情,她却还不懂事,又有太多的要求和情绪。这其实就是在向她传递一个信息,“你为什么不像我想象的那样?”当我们理想化一个人时候,指责也一定会发生

  现在的她,没有按照你内心期待去做,就会让你产生了一种女神掉落神坛的感觉,觉得她不再美好了。

  就像李敖对胡因梦一样,他一开始就把胡因梦当成女神。但女神也是会有凡人一面的,她也会拉屎,也会便秘。从他无法接受拥有不好一面的胡因梦的那一刻起,他也无法接受真实的胡因梦。

  你们之间的恋情是跨国恋,彼此之间的沟通交流可能会有阻碍没有真正地去沟通过一些问题。

  所以,在理想化被打破,追求完美失败后,你所产生的后悔,其实是一种想法,一种情感你想要表达意思就是,如果当年或者如果这些东西没发生就好了。

  但生命从来都没有如果,没有假如。只要你在追求理想化的完美,那么后悔就是必然产物

  当我们面对一个真实的人时,可能也会有小小的失落。例如:你看到你女友卸妆后,她可能没有那么漂亮了,但你心里还是爱她的。这种失落和悲伤你是可以接受的。只要我们发现某些东西不像我们想的那样,或无法重来的时候,我们就会感受到悲伤,这是正常的。

  人生就是一个淡淡悲伤的过程。失落和悲伤也才是追求真实的必然产物。很明显,你现在就是一个在追求完美的状态。很多时候,追求完美是跟自身的自恋有很大的关联

  而且,从你的问题中可以发现,你的受挫力是相对来说比较弱的。只是因为家里的房子卖不出去,无法在北京买房,这就让你一下子怀疑整个人生。

  但在你自责和指责他人之后,好像并没有看到你做出任何的调整,没有去积极地沟通,也没有想办法去解决这个问题。你就像一个等待着别人来照顾孩子一样。

  第二方面,你选择了嫁给爱情,这是你的选择。

  很多人喜欢自己做了选择,却要他人来承受结果,这是一件蛮糟糕事情。这就有点像是一个小孩子在犯错以后,虽然他很自责很后悔,但他无法承担这件事所带来的后果,所以他选择逃避或者把自己关起来。

  这其实是在无意识中透露出一种希望别人来帮你解决问题的渴望

  例如:你的女朋友最好能够一下子心情就好,父母能够把房子卖掉,让你理想中的生活可以得到实现,并且在这个过程中没有任何需要你去承担的东西。

  但既然是你自己选择了这些东西,那么所有的结果其实都是有可能发生的,你有没有想过这个问题呢?而且当你觉得你对不起你的父母时,有没有想过,这其实也是他们的选择呢?

  父母他们有自己的人生经历,他们可以用自己的人生经历去面对他们自己的挫折。包括你给他们找了一个他们不太喜欢的儿媳妇。他们因为选择尊重你,所以这是他们需要去承担的东西。而你的婚姻是你的事,爱情也是你的事,所以选择带来的结果也是你的事。

  当然,当父母不太喜欢这个儿媳妇时,他们肯定不会特别愉悦,但这也是他们需要做的功课,去学习如何接受一个不是自己心仪的儿媳妇。那么,你呢?你似乎一直在关注着他人的感受,希望自己是个好孩子,但事实上你什么都没有做。

  我们说愧疚自责其实是一种道德情感,道德情感就是我们觉得我们所做的事,对他人产生了一些不利影响,因此而觉得自责愧疚。

  我们唯一能消除这种感觉的方式就只有补偿例如:我们会对别人说对不起,或者看看有没有什么事是我们能做的,能补偿的。这就会让这种情绪达到一种平衡

  但你却没有做出任何的行动,你的自责和自恋对他人、对事物发展是没有任何意义的,你只是陷进了自己的情绪中。

  你问题的阐述,通篇都是在描述你的情绪。可当我们陷入到自己的情绪里时,我们往往就会忽略掉这个世界真实的样子

  因此,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可以从这几方面入手:

  一、你需要先把你的情绪放一放。

  你可以尝试把你自恋式的愧疚和自责这些情绪,先放一放,并跟这种情绪相处一下。

  二、在相处过后,需要做出一些调整。

  关系中,有一个交互原则交互原则的意思就是别人为什么要跟你建立关系?彼此对这个关系有什么贡献?为什么要留在这段关系里?你认为对方对这个关系的贡献,是否是你乐意接受的?

  三、你要面对自己的恨意

  当你在拿另一个人跟你身边的人比较时,其实你已经在无意识间跟你身边的人站在对立面你认为你的女朋友让你体会到了不舒服的感觉,是因为你已经在责怪她,并且这里面是带有恨意的。你的恨意是需要一个宣泄口的,哪怕是跟对方有一些激烈的争吵,你也必须表达自己的感受。

  四、你要在情感危机中找到一个积极的影响。

  所谓的积极影响,就是当你发现你身上具有这些特质的时候,你要想想是否要重新改变一下自己,成为一个有担当的成年人,面对真实的世界和真实的自己。而不是自己躲在角落里哀哀怨怨,然后等待着别人来照顾你的感受,等着这个世界围绕你转。

  五、你需要一个沟通和表达的机会

  婚姻跟爱情是有很大的区别因为婚姻不是单纯家人在一起的事,它是有自己的规则的。婚姻的规则就是彼此之间对这个家的贡献,你需要我我需要你,它是一种长久的需要。你需要重新去考虑你对待婚姻的态度,做出一个属于你的决定

  但要记住,你做的任何事情都不要伤害别人。一个能做伤害别人事情的人,那么就有可能说明他内心中无法接受这个世界是美好的。

  你需要好思考这一点。

  lt; The End >

   作者介绍 

  胡慎之,知名亲子关系专家向日葵心理创始人,向日葵爸爸新书《陪孩子度过生命第一个三年》、《父母的教养,孩子的成长》京东当当热销中。

如果喜欢本文,可以给我们一个赞或评论哦!

  推荐阅读

  “我让你不满意了,你还会爱我吗?”

  ☟ 戳阅读原文,即可马上购买胡老师新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