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这个城市风很大,孤独的人总是晚回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这个城市风很大,孤独的人总是晚回家

2018-11-21 21:45:21 作者:孟海音 来源:听海音 阅读:载入中…

这个城市风很大,孤独的人总是晚回家

  听海音有125位好友关注

  今天的你,还好吗?

  2018.11.21  GOO

  电台© /  海音

  文字© /  海音

  音乐© /  许美静 - 都市夜归人

  - 01 -

  前段时间参加朋友新书发布会主题叫 “留在北上广的一万个理由”。就在想留下和离开原因

  留在这个城市的原因很多,因为它很大,有你想要的一切。

  离开的原因孤独应该是排在首位。

  最怕的便是这里有你想要的一切,可是这一切大部分都跟你无关。这里很热闹,可是只有你寂然。

  而真正的孤独也是这种感受

  - 02 -

  第一次见闫然,是我刚来北京的时候,她约我去录音棚配音。

  工作完我们走了好久的路,找到一家重庆火锅,九宫格,我喜欢吃辣,但是不能吃,只记得那顿火锅真辣啊,也感觉到,原来北京,也是热气腾腾的。

  认识主播里,闫然在北京呆的时间最久,从上学到工作七八年了。以前线上联系她,总是觉得一天二十四小时她都在线。她提起才知道,每天除了正常的工作之外,还需要录音到凌晨一两点。

  她说,想辞职,但是最近刚在北京买了房,房贷压力太大了,担心自由职业稳定。没有安全感

  她说,海音,你很有勇气,可以说走就走,说辞职就辞职。

  其实她不知道,那时的我,连她十分之一都不如,唯一敢的原因,应该就是我没来过北京,没有学会北京教给她的那种,就算粉丝四十多万,月入最多能5W+,也比不上一份月入最低2W的工作来的踏实

  - 03 -

  我们吃完饭晚上十点多了,她开车送我回去,在车上看着依然灯火通明的写字楼,我感叹,这么晚了大家都还没下班。闫然说,过去的七年,我也是这样过来的。

  我看着她,没有接话,我知道,她想在这个城市安个家,而不是冷冷清清的出租屋。用七年的时间,换取了这一份安稳

  而那些写字楼里的男孩们呢?

  或许他们不想在一无所有的时候让心爱的姑娘看不到未来,只有努力的工作,晚回家,才能有个家。在北京一年了,以前的朋友圈,也渐渐地淡去,取而代之的是那些晚回家的人。面对这个繁华的城市,当他们一个人走在街道上的时候,坐在末班地铁上的时候,应该感到孤独吧。

  作家林语堂说:

  孤独这个词拆开来看,有孩童,有瓜果,有小犬,有蚊蝇,足以撑起一个盛夏傍晚间的巷子口,人情味十足。稚儿擎瓜柳棚下,细犬逐蝶窄巷中,人间繁华多笑语,惟我空余两鬓风。孩童水果猫狗飞蝇当然热闹,可都和你无关,这就叫孤独。

  无论你的孤独是虽败犹荣,还是一意孤行,愿你都能活成自己太阳

  这个城市风很大,希望深夜里的你有人等你回家!

  ▽

  微博:@孟海音

  

  “ 未来很长,我会一直陪着你 ”

  “ 晚安,想梦见你 ”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