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兴与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兴与衰

2018-11-21 22:25:16 作者:5天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兴与衰

  待在老家,每天总免不了听听七大姑八大姨聊聊家长里短芝麻大点的事或许也透露着无限玄机引人深思

  今天,我就来给大家说说我叔外公的事吧。

  01

  叔外公是我外公的弟弟。早在二三十年前,正值80年代海南省改革开放快速发展契机,我这位叔外公脑筋灵动,盘了一些工程,再亲自招人,当起了包工头

  还真别说,当年建设海南岛的东风徐徐吹来,百万人才下海南,万丈高楼平地起,各种工程项目那叫一个热火朝天。我叔外公承包了一个又一个工程,腰包也慢慢变鼓起来。

  发达了的叔外公,率先在村里盖起了第一栋白瓷砖别墅,每层楼足足有200平方,一共盖了5层,旁边还专门盖了2层楼,一楼作为厨房,二楼作为餐厅

  这栋瓷砖别墅在村里堪称地标级的存在,那时候,大家都住的是平层小屋瓦房,没怎么遮挡视线。无论在村里哪个角落,抬头就能看到叔外公的别墅。

  我记得特别清楚,那时候叔外公的儿媳妇,每次站在5楼喊他儿子回家吃饭,全村都能听得到。不是她声音大,而是她站得高,村里又都是平房瓦房,丝毫挡不住她的声音。

  不仅房子盖得宽敞大气,叔外公的事业也做得风生水起。他在村里招了很多人,在工地做事,男的负责重活,女的可以帮忙做饭。就连我妈,年轻时也跟着在工地上做过饭。

  此外,叔外公还匀出一部分项目,给了他的四个儿子(也就是我的表舅舅们)。这些表舅有了老爸支持,办过村里最豪华婚礼,开着村里最早一辆轿车

  而他们的媳妇儿,不用像农村大多数妇女一样农活,而是都在家做全职太太,每天打打牌,喝喝茶,一天又一天打发时间。可以说,叔外公一家状态,是小村里大多数人梦寐以求生活

  如此,叔外公扶持起了全家,甚至帮衬了邻里八村大多数人的生计。用我妈的话说,当年叔外公在我们镇上,那可是谁人不知,无人不晓大人物

  02

  这么多年我在外求学、工作,很少回家,有关叔外公一家的境况,都是跟老妈电话时偶尔听她说起的。

  叔外公娶了两个老婆,也没跟大老婆办离婚手续,而是直接跟着小老婆生活在市里逢年过节才带他们一起回来,他们还有个儿子,我见过几次。

  这个大老婆(我称为叔外婆)一辈子顶着个名号,在村里生活。关于叔外婆,以后有机会我来写一写,她是一个善良却又命苦女人,被误了一生,真让人痛心

  叔外公和叔外婆养育了四个儿子,他们都是我的表舅舅。前面也说过了,表舅们靠着叔外公挣下的家业,生活无忧,基本算是小康

  但中国有句老话,“富不过三代”。叔外公辛辛苦苦打下的江山,到了第二代,就有点岌岌可危了。

  大表舅作为家里长子,承继着叔外公的部分工程项目,还算兢兢业业。但二表舅交友不慎,染上了吸毒的恶习,多次被送到戒毒所强制戒毒,但都没有效果。我前些年回家偶然看到过他,面容憔悴眼眶深陷,哪里还有半点人样儿

  更为可惜的是,由于二表舅常年待在戒毒所,二舅妈独守空房,独自抚养他们唯一的儿子,终究忍受不了各种闲言碎语坚守了近10年后,最后离婚走人了,留下十几岁的孩子,没爸管,没妈教,看着都让人可怜

  从叔外公盘工程打江山开始,到了第三代,偌大一份家业,如今已经是大势已去,无论如何都守不住了。

  他们的第三代,我的表弟表妹们,大都不学无术,上了初中辍学打工了。一个个15岁左右的年纪,不肯跟着父辈做工程,窝在家里,懒懒散散去打些零工,下班了就宅在家里,没有丝毫叔外公当年奋发拼搏的精气神

  03

  如今村里盖起了越来越多新楼房,5层的,7层的,外观瓷砖精美庭院设计得也别致。叔外公一家的5层别墅,早就埋没在高高低低的楼房中了,看不出半点特殊了。

  村里人也很少再谈起叔外公。他们一家的生活,不再是小村里显眼目的标志,因而不再是大家津津乐道的谈资。

  而我们家当年是村里最为破落的房子,如今靠着一点点胆识智慧,我也逐渐在市里为自己挣下了一份家业。

  同样一代人,虽然我没有那么高的起点,虽然小时候羡慕表弟表妹们衣食无忧的生活,但如今,凭借自己的努力,在这场无形的赛跑中,我终究跑赢了他们。

  我不是要说自己“逆袭”了,这世上没有真正的“逆袭”。你所看到的所谓“逆袭”,只不过是一场预备很久,草蛇灰线,伏笔千里的反攻。

  回想叔外公一家这些年的历程,我深深地感到,“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时间是个神奇东西,无论你站在多么辉煌巅峰,也无论你跌在多么低落的谷底,记住,有一点准备,有一点智谋,时间终将会改变一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兴与衰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