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风调雨顺,才有人间美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风调雨顺,才有人间美味

2018-11-22 11:16:36 作者:谢赞赏鼓励 来源:一路书香 阅读:载入中…

风调雨顺,才有人间美味

  作者|蝶儿

  耕海,种紫菜,是一道勤劳风景线。采摘紫菜的过程费劲,有时寒风刺骨,有时冷水浸透,而乡亲们却充满着收获喜悦。“来早了吧,这会儿水浪很猛。”“慢着点,看着点,很险的,特别看着脚底下。”他们总是互相提醒,面对着广阔大海,心生敬畏是应该的。紫菜有头水,二水,三水等等的区别大概10月左右,第一波的打捞活动就要开始了,这一水的紫菜极其鲜嫩口感好,营养好,价格比较高。一望无际海面,一排排的竹竿,一条条的绳索,紫菜就生长在绳索上。它们随浪飘逸,随风吟唱,大海,好像永不疲惫地倾听着它们的歌声

  “今年是什么时候下的菜苗?好像到时间了?”“还不够日子呢,今年八月份才泼苗,年年都差不多啦,天气热,等海水凉一点,这紫菜长得才鲜……”“而且,风浪大,紫菜才喜欢。”“看来这里水质不错,这一批上来应该供不应求……”“对的,尽量让流水通畅,其它的盐分,气候就不是我们能管的啰……”“养菜不能着急呀,尽量让水质好一点,老天爷让阳光明媚一点,咱这日子也明媚啊!看,紫菜吸收得这么好,等着吧……”通常采摘的乡亲们会彼此攀谈几句,释放这段时间紧张盼望心情。这样的劳动是浸艰辛的,泼苗,收割,摘洗,晾晒,分装,一环扣一环的处理,才有高质量的好产品。现在科技进步,有烘干机,而要原味还是需要传统方式,日晒最好。用竹席,竹筛码好距离,让阳光充分照耀紫菜,紫菜不断收缩,神采奕奕

  最怕台风来袭,养殖场在强风浪中,总要遭受很大的损失。因此,天气晴朗,一切和谐就是乡亲们的心愿尽管日照强烈的气候,晒得难受,他们披着草帽,或者围着头巾,就算是对自己保护了。看着他们摘菜,晒菜,动作利索,弯腰,蹲下,起立,远远地看着,脸部是看不清的,可是头巾和帽子起起落落,乃是最美丽波浪。紫菜营养丰富,这里就不多说了,为了庆祝采摘的成果,做一盘可口的紫菜来拉开美食帷幕,是必须的。婶婶们捧着清鲜的紫菜,先来一锅“炸紫菜”,因为东西多了,炸的食物可以“囤货”,吃不完大不了瓶装起来,密封好,吃一段时间是没问题的。脆,香,清。就是最好的形容啦,孩子们停不下来,家里人怕吃多了上火,通常会煮一锅绿豆汤,凉茶等,这样既可以解馋,又可以解渴,日子倒是香喷喷的。

  紫菜汤,紫菜卷,寿司,紫菜有很多煲煮方法,每一个“紫菜控”都有自己的看家本领啊。夕阳西下,紫菜场霞光绽放各种色调,黑乎乎的一筛筛,一席席,晃动着岁月的几度芳华。霞彩转瞬即逝画面唯美,渔歌唱晚,舟子往返,采摘的归人,是不是披着醉意回来?乡亲们皮肤晒得黑黝黝的,可是这黝黑的肤色,多么健康明朗。吃着美味的紫菜,心想,“是多少的风调雨顺,才造就了人间的诸多美味?”当下心情激动,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一口紫菜汤,竟也蕴藏着时光力量人生过的是日子,日子过的是滋味。风调雨顺,才有人间美味。

  音一曲陪辰风,冬阳一片伴悯农。惜别十月瑞麦地,笑聚江南水乡苑。长竿紫菜滋缠绕,云影海水润佳味。看似轻松却艰难,一杯陈酿敬丰收。

书香推荐余生往事归零,爱恨随意博士和放羊娃的对话!( 震惊 )你以为你是谁!(轰动整个朋友圈)天狂有雨,人狂有祸!

  ↙↙点击阅读原文,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