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孤风中的盐焗鸡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孤风中的盐焗鸡

2018-11-23 06:12:08 作者:梦想距离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孤风中的盐焗鸡

  转眼就到了2018年尾,天凉好个秋。

  一直在外工作,略微细数,大概也有大半年的时间未曾回过家。

  是啊,一直在忙着忙着,慢慢对家的记忆也渐渐不明晰,唯一记住的也是以前回家必定会吃到的盐焗鸡,那种被粗盐充分炙烤鸡肉,皮爽肉嫩,掰开鸡腿,吮这顺着骨头留下来的汁水。吃到末尾,那咸鲜的鸡油还能让我拌上一大碗白米饭,这口鸡油饭这才是最压轴的精华,仿佛鸡肉只是为了填饱肚子的前缀。

  吃罢,便丢下碗筷,砸砸嘴,便带着满足身躯躲进被窝,一扫旅途的疲累。而清香纯粹的盐焗鸡,便是我对家的最大味觉感受

  近几年父亲一直大病难愈,身体大不如从前,做饭菜手脚也不灵活,每次下厨房不到一会儿便要坐下大口喘气。恰好我在外,无需料理,索性整日清粥小菜,填饱个肚子,也乐得清闲

  但在我每次回家前,都免不了父亲的几通啰里啰唆的问东问西,烦。

  “买好车票了没有?”

  “买了?”

  “几点的?记得早点出发,别把时间掐的死死的再出门,万一漏了个啥,路上塞一塞,可有你难受的,这叫什么,预早好过预迟,你这人就是这样,别老让自己那么被动……”

  我看着电脑上满是空白的PPT,心烦气躁,顿时没了好声气。

  “行了行了,有分寸,你先赶紧吃饭,我还在忙呢”

  “忙啥忙,你爸说你几句别不耐烦,回来想吃什么,我好去买菜。“

  “可以了,就你那身子……”喉头一紧,下半句难以说出口

  “就盐焗鸡行了,焗个鸡,我好久没吃了,简单方便。”

  果然还是盐焗鸡最好吃,又简单,去市场选个上好项鸡,托老板杀好除毛,再捎两块干荷叶,三斤粗盐。就我爸那自以为是风格肯定免不了往鸡肚子里涂抹各种腌料,再缓缓往鸡屁股倒入小半碗沙姜汁,包裹好荷叶,撒上粗盐,等待的就是美味了。

  “中午吃啥?”部门同事打断了我的幻想

  “红烧排骨套餐吧,加个荷包蛋。”哎,心里不免叹了口气

  在父亲还健康的好些年以前,还算是个饕餮者,经常和他那些工友们出去胡吃海喝,偶有在外学几招乡间风味小菜,便拿回家显摆,自作聪明。炖个鱼还要放几颗腌渍山榄角,戏称“山水人间”。

  他也老是在我面前显摆。

  “别以为你妈妈做菜那么好吃,还不是我教的。你妈刚嫁过来,连杀个鱼都划破手,什么都不会,我手把手教到现在才会做饭,女人不会做饭怎么行!”

  母亲以前也是微微一笑,说明那既是事实,但也无可奈何

  也正是因为好吃,吃出一身毛病,养病的时候也还经常惋惜,“健康真的很重要,以前不懂,老是胡吃海造,现在病了,少了好多口福。”

  病了这几年,我还真的发现父亲开始转变了,一个人坐着的时候,老喜欢喃喃自语。

  “还真的挺想念你妈那道卤猪大肠,真不知道咋能那么好吃,滑溜溜,入味浓!哎呀,可惜现在吃不着了,唉……都是命不好。”

  以前照着他那不饶人的嘴,说什么也不会承认母亲的好。

  我和我姐也是会心一笑,得了,现在没人和父亲拌嘴,这半老人家还真的是闲了,以后的日子有他好受的。

  我也经常调侃父亲:“你得了吧,以前有你吃的时候,你还嫌浓淡,这下没得吃才想起妈的好来了?”

  “多一个人,总算有商有量。你妈在的时候,床头唠几句明天买什么菜,第二天也就有个盼头,现在剩我一个人想家里大大小小的事,哪想得过来那么多。”

  说罢,鼻头酸楚,半句安慰话都提不上喉咙,便无言了。

  我每次放假都会骑着小电车载着父亲去医院复诊。

  这也是他难得的消遣,原因是医院有人气,尽管医院总给我不好的回忆

  医院科室护士医生也是他的老交好,看见他来便相识问候,“黄叔,又来啦?这几天好点吧,记得吃得清淡点,别老吃那么多肉。”

  我和父亲也是尴尬一笑,难。

  复诊流程很简单,也只是测测指标看看精神状况,然后便是拿药。

  我拿着诊单,去窗口排队,叫父亲在等候区上坐着。

  当我拿完药,转回头时,我看到的是一个老人,他坐在椅子上,体型消瘦佝偻腰杆左手搓着笨拙右手,四处张望。宛如一个没有安全感婴儿

  我心头一阵抽痛,小时候觉得身板四肢可以撑起一座山的父亲,真的老了。

  还记得15年的冬天,父亲因为病情加重住院观察治疗。医生开了最严格的限油限盐的医嘱卡,父亲叫苦连天。

  一日,趁我姐不在,父亲怂恿我去熟食铺斩半只盐焗鸡回来,和我分吃。被我拒绝了,他便赌气开骂,我拗不过,只好顺从买了小半只盐焗鸡。

  父亲看着那油光闪闪的鸡,眼里发光,马上抢过去吃,我心里有愧,不敢让他多吃,也只好和他抢,我吃多一点,他便能吃少一点。

  吃罢了父亲还抱怨:“就你天天吃肉还和我抢。”

  我也只能哭笑。

  看着垃圾桶那吃剩下的鸡骨,想着,吃吧吃吧,再吃也能吃多少呢?活成如今的样子,还不如图个嘴瘾快乐呢。

  今天也真的是入秋了,天气微凉,是个让人食欲大增的好季节

  我也好久没回家了,父亲的电话再也不会响起,也很难再听到啰里啰唆的对话

  但是盐焗鸡还是会吃的,毕竟他简单又好吃,只是再也吃不到自作聪明做法,也吃不到家味道

  这个冬天我决定学会这盐焗鸡,来年祭拜时便是给父亲最好的礼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孤风中的盐焗鸡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