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今夜,可有余香入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今夜,可有余香入梦

2018-11-23 18:46:58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今夜,可有余香入梦

 

  桂花正待开,你们都回来。

  国庆小长假是我们一家人团聚的日子。十月一日我早早起床,烧水炒菜,打扫庭院,妻儿要从泰安回来,女儿也要从潍坊回来。中秋节因女儿抢票未能成功,“十一”小长假我们一家人得好好聚聚。

  一边打扫院落,一边瞅着那棵桂花。星星点点的花苞藏在枝叶之间,有的簇拥而欢,有的三五疏居。看它们可爱的样子,我禁不住“诗性大发”——今天是您的生日,我的祖国。我鼓起腮帮为您欢歌——歌唱您温暖的阳光,歌唱您甘甜的雨露,歌唱主人喂饮鸡蛋的幸福。我要努力生长,我要拼命开花,让我的美颜装扮今天,让我的花香陶醉未来。祝福您,我的祖国,我伟大的母亲!

  迫不及待发完了朋友圈,看时间接近九点半,妻子和儿子也该到村口车站了,骑车去迎。

  “哈,打扫的这么干净。”刚进家门就被儿子表扬上了。老婆没说话,好像是抛了媚眼过来。傍晚时分,女儿也到家了。

  2日中午,我发现鹅黄的桂花苞已泛起桔红,女儿说她闻到淡雅的花香,看来是开放的节奏。

  这株桂花是14年我俩从莱芜的集市上买回来的。我和妻子赶寨里集去卖核桃和地瓜,离我们不远是一位卖花的老大爷,他的这株桂花深深地把我吸引了,不论是花色还是花香,都让我喜欢的不得了。问价少了五十不卖。妻子一听,脑袋摇的像拨浪鼓,在家里她可是有名的“葛朗台”,看来这花事不好成全。可我怎么能舍得一见钟情的它?好说歹说,死缠硬磨,老婆终于答应,不过必须四十五元拿下。对付老婆有些费时,凭我三寸不烂之舌说服卖花的大爷还是满有把握。临近散集,“天时,地利,人合”,皆已具备,心爱之物最终端端正正坐在我的三轮摩托车上。

  与妻子说好,今年不再大面积种蒜,只种少些自己吃的。这样一来,假期时间就宽松了很多。有时间杀鸡了,有功夫炖鱼了,有空炸丸子,包水饺,两个孩子高高兴兴,顿顿吃撑,直呼“十一小长假,天天像过年”。

  4日,桂花怒开,芬芳满院。老婆孩子都建议抬到屋里把香气留住。我说,还是放在室外好,有阳光的照耀花会更艳味会更浓。嗅嗅花香,成了我和孩子们一早一晚的必修功课。“星星点点叶间藏,淡淡雅雅院中香。不惧暮秋冷,花艳叶更青。”这算是我观花、嗅花的作业见证吧。

  6日,女儿返校。我想有那一身桂花香的陪伴,一包精肉葱花饺子的熏陶,旅途一定不感疲劳。

  7日下午,妻儿返校,我到家时,已是铁将军把门。外院的狗听到熟悉的声响,懒地再叫。

  开门进家只见花影朦胧,地有落红。今夜,可有余香入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