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信仰的缺失与回归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信仰的缺失与回归

2018-11-23 21:17:42 作者:每周带你读一本书 来源:365读书 阅读:载入中…

信仰的缺失与回归

  后台回复“读书”

  即可免费领取52本精读好书

   每天15分钟,每周带你读完一本书,

  成为更好的自己

  领读人|左小夏

  主播|牛蛙

  变形记》共读第五天

  亲爱小伙伴,今天我们一起共读奥地利著名作家卡夫卡的名篇《变形记》。

  昨天我们一起共读《人生,不过是一场救赎》,为大家介绍主人公乡村医生的一次奇特出诊故事。我们也透过这个故事,明白了卡夫卡想要告诉我们的人生的救赎到底有何意义

  今天我们一起共读《信仰缺失回归》,为大家介绍卡夫卡眼中的普罗米修斯。

  01

  神话反映古代人民世界起源自然现象社会生活原始理解的故事和传说。自古以来,它就能够为人类来信仰和力量

  普罗米修斯就是古希腊神话中最为著名的几大天神之一。

  普罗米修斯的故事相信大家都比较了解,他是人类的老师,凡是一切可以给人类带来帮助的,能够使人类得到满足的,他都会教给人类。自小到大,我们提到他都会持着赞美、崇敬的态度对待他。

  然而,在如今的现代社会,所有的问题都会被不停的阐释,赋予全新的意义。在《普罗米修斯》这篇小说中,卡夫卡就为我们重新塑造了一个崭新的普罗米修斯。

  这个神,他既没有伟大的力量,也没有任何“主角光环”,他只是一个背叛同族的,引导人们推翻信仰,走向堕落的神。

  抛开内容先不言,单是小说这独特的“普罗米修斯”的立意,这本身就是作家创造上的一大突破,而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突破就意味着对于“神坛”的挑战

  再回到普罗米修斯的故事本身,普罗米修斯为了人类触怒天神宙斯,不仅如此,他还盗来火种为人类创造文明,也因此受到了惩罚,被绑在高加索山脉上,日日经受被鹰啄的痛苦

  作为一位天神,普罗米修斯此举固然造福于人类,可他却是个违背同族,违背每个神都该遵循的规则的神,走下了“神坛”。这就好比是人类生活中罪犯一样,注定要经受惩罚,还会被边缘化,甚至被逐出原有圈子

  卡夫卡的《普罗米修斯》篇幅很短,一上来他就点明主旨,也就是四种关于普罗米修斯的传说,而这四种传说都暗示着人类走向信仰缺失的核心

  02

  第一,他为了人类背叛众神,被牢牢地锁在高加索山上。众神派巨鹰去啄食他不断再生的肝脏

  卡夫卡在第一个传说中客观冷静描述了一个穷途末路的英雄形象。普罗米修斯被锁在高加索山上,被鹰不断地啄食着,然而英雄始终是英雄,他始终不会低下自己的头颅,他的“肝脏”会不断地再生。

  可是普罗米修斯终究背叛了神界,走到了人间,但可悲的是人们信仰的仍旧是那高高在上的神。

  这也正是卡夫卡想要表明的这一点:神灵走进了人类,人类却并没有认同这位神灵。

  第二,在鹰喙不断啄食下,紧靠崖壁的普罗米修斯痛不欲生,以至身体日益陷入岩石之中,直至完全没入其间。

  在第二种传说中,卡夫卡写出了普罗米修斯在人间注定要受无穷无尽苦难命运同时这也象征着人类也要在无穷无尽的漫漫黑夜失去指路明灯的命运,昭示着人类信仰的缺失。

  当一腔热血变成了坚硬的岩石,普罗米修斯的内心是否也变得坚硬而冰凉呢?

  第三,他的背叛行为随着时间流逝被淡忘了,数千年后,众神遗忘了,鹰鹫遗忘了,连他自己也遗忘了。

  这第三种传说,是一个关于神被遗忘的故事。普罗米修斯的无私奉献并没有让人们心存希冀,人们最后看到的只是岩石,冰凉又毫无意义。

  众神,鹰鹫还有普鲁米修斯自己,他们全都忘记了过去有一个神,他为了信仰甘愿受尽苦楚,甘愿被同族惩罚。

  什么是信仰?这个问题可能早就不重要了。

  第四,不知什么缘故,大家都产生疲惫,众神疲惫了,鹰鹫也疲惫了,连普罗米修斯的伤口也因不断愈合而感到疲惫。

  最后一种传说直接连普罗米修斯提都不提一下了,所有人、神、鹰还有伤口,都疲惫了。

  什么奉献,什么大无畏,他们甚至没有感觉到淡忘,只有深深地厌烦。

  人类开始质疑死神的信仰,厌倦最初的信仰。重要人物的缺失造成了人类信仰的崩塌和此后的完全忘却。

  其实卡夫卡在《普罗米修斯》这个故事中寄予的思想简单,就是呼唤人们重新去相信一些东西,去信仰一些东西,去记住一些东西。

  当然,人们对于信仰的依赖必然的。

  今天我们一起共读《信仰的缺失与回归》,为大家介绍了关于普罗米修斯的四种传说。我们也明白,这四种传说要表明的其实就是人类信仰的缺失,要表达的也是卡夫卡对于人们信仰回归的呼吁和新生。明天我们将要向大家介绍《饥饿艺术家》,敬请期待明天的精彩共读。

  END

  往期精彩

  《变形记》预告 | 一个在孤独中发光的人

  父母的一声“no”,结果有多可怕

  人的冷漠,何其悲凉

  做勇士,去勇敢突破

  人生,不过是一场救赎

  领读人:左小夏,书评人,一个人热爱文字姑娘,世界很大,期待与你的相遇。微信公众号:左小夏(zuox)。本文由365读书()原创,如需转载请后台回复“转载”。

  主播:牛蛙:曾经的传道人,今天的媒体人,未来全能主持人,既有高颜值又有好声音,这就是牛蛙。牛蛙 微博:法国牛蛙

  音频配乐:

  1、小星星

  2、人类的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信仰的缺失与回归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