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铁路老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铁路老人

2018-11-23 22:46:43 作者:6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铁路老人

  村里的老张是个老铁路人,当然,现在也是一个铁路老人老人家初中毕业去当兵,部队转业进的铁路系统,一辈子几十年在铁路战线奔波,去过的对方多,修的铁路也足够长。跟老人家攀谈,被他的努力上进感染,也被感动

  碰到老人家的时候,他刚刚考完试回来。他们工务段选派他和另外三个大学刚刚毕业的学生一起参加铁路某种资质证书考试。考试前的学习时间是八天,五天上课,三天准备时间。这个考试对于刚刚大学毕业的学生来说可能并不难,但对于一个57岁的老人家来说,可就不那么容易了。

  老人家去参加培训的时候同学们都误以为他是给上课的老师。当然,上课的老师知道后也没有对他抱有考过的希望。可是,老人家不服输,不认怂。上课听得极为认真,也写下了密密麻麻笔记

  最让人感慨的是在复习备考那三天,老人家晚上学到临晨十二点半,早上五点就起床接着学。老人家早上偷偷跑到培训学校院子路灯下,拿着粉笔在地上写写画画,一张备考的图画了几十遍,整个院子都是他写写画画的影子,写了画了擦掉,又写又画又擦掉……

  一个宿舍大学生舍友知道后,不无心疼,被老人家的精神震撼,给老人家开玩笑说“您老太疯狂了”;当然,别人都是难以理解的,一个57岁的老人家,马上就要退休了,何以如此拼命?简直匪夷所思,除非是疯了!

  一切就绪后,老人家跟大家一起走入考场,看着熟悉场景题目,答题顺心如意。考试结果出来后居然得了95分,高分通过,取得了对应资格证书。

  那些大学生舍友,还有他们的老师,以及单位领导感觉不可思议,大称奇迹。他们都被这样一个倔强老头所征服,单位领导已经许诺他整个系统随变挑选,想去哪里就去哪里。

  老人家很兴奋,也很幸福。因为自己价值认可,因为自己的努力有了收获

  听完他的故事,我是被感染了。没有想到,一个这样大年纪的人竟然可以如此坚守,坚守着一种积极上进的价值观。也许他都不知道什么是价值观,但他纯朴的知道,人活着就应该向前冲,去奋斗,去寻找更高的价值,去做一个努力的人。

  古语云,老骥伏枥志在千里。谁又说人老了就不行了?这个铁路老张就在我们身边,用一个平凡人的一次普通事件给我们再次敲响了振聋发聩般的警钟。他用事实告诉我们如何走过自己的路,如何做有意义事情。一个57岁铁路老人家尚可以如此对待一件事,尚可坚守一线激情满怀的奋斗,我们这些比他小很多的青壮年怎可以轻言放弃

  身边有57岁铁路老人家艰苦奋斗迎考试,同时代有褚时健老人家高龄创业做褚橙,书本里有廉颇老将守卫赵国……案例既远又近,从故事里走到身边,我们没有借口,应该成熟的去面对生活,为自己或者他人,或者社会美好做一点点努力。成熟人标志就是自然化解掉年龄等外在的限制,解开生活桎梏,一路跑个不停,用奔跑中的姿态书写价值连城人生

  感谢这个夜晚,老人家激情满怀的样子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希望可以借他的案例自勉并送给朋友们共勉。期待我们都可以用心活在阳光下,走在春风里。用奋斗去解读生活的苟且,捎带上诗和远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铁路老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