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2018-11-26 18:57:20 作者:橡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老

  经常会无来由的陷入悲伤里。尤其在暮春和深秋时节。为何很少看到有人写暮冬或暮夏,只常听到暮春呢?暮春有一种悲伤的诗意欢悦寂寥春天本是万物始发,欣欣向荣季节,充满了朝气活力,但看着一树树盛大的花朵,还有一叶叶飘零的落红,生命短暂无常在春天里尽显,春天是一个可以经历四季尝遍悲欢的季节。春天,怎么咀嚼都生机勃发,绿意葱茏,生命按捺不住喷薄而出,可前面加一个暮字,便氤氲了老气,凉气,薄气,悲伤之气。所以,经常会在红颜绿柳的春天里,感受一份蓬勃和孤单繁茂苍凉热闹寂寞

  乱花浅草,新燕早莺,只是几天的工夫,春就在一夜间掠过阡陌,佳期幽深了。那些热热闹闹的纷繁,便有了隐忍和惆怅气息。春深是水村山郭的幽静,是诗经里流出的旧欢,是隐秘小径影影绰绰背影,裹着雾气天籁般的静寂。那暮春岁月里的灯,书页,青镜,有着最含蓄风情,那是怎样的春日迟迟,卉木萋萋呢?

  春深应是一个人的季节,一个人绰约风姿,一个人与夜欢醉的良宵。那花香软语啊,所有的纠葛与奔波都日趋沉默,慢慢的幽微绵远了。那是一种澄明辽阔的静和孤寂。昨日黄昏,站在刺桐树下,看着寥落的几点残红,心中空荡经历了盛大的花事才能深切的感受它残败的孤单。仿佛荒园故曲,仿佛空寥的欢喜,一种千帆过尽的深意和浅静。

  人的生命不也如此吗?上班的路上,经常会看到一位坐着电动轮椅老人,手按着开关,在大院里行驶。他目无表情,只能看到那双如深井般的眼睛在打量和注视着这个世界。他应该已经很老很老了,像一块没有了生机的朽木。路经他身边,心里总发慌,他在凝视每一个与他擦肩而过的人,也包括我。这就是老去。不爱说话了,总是一个人长时间地陷入回忆和孤单里。鸡皮鹤发,手上,脸上长满了老年斑,暮气沉沉。即使那些不肯服老的,活得花红柳绿的老年人,那锈迹斑斑的器官依然在提醒着已经老去的年华

  无论如何,老去,总是个悲伤的词语吧,一年四季,它最肃杀。雪小禅说,老也要老成妖精,也要优雅的老去。可是,面对老去的事实,想优雅起来,着实不易。旧的东西都是老的。比如老照片,已经旧得发黄,你能清楚的看到光阴从你抚摸照片的手指间流过,手指触碰的不是照片,是时间。是昨夜西风凋碧树的老意,是山长水阔知何处的老意,更像一件穿旧了的白衬衣,怎么洗都洗不掉泛黄的渍痕,那是洇在纤维里的岁月,藏着寂阔飘雪的往事

  本就是一个容易环境影响的人,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对我来说是永远实现不了的理想。面对每一天分明变化,做不到视而不见。我这是在伤春吧,也在片片飞红里看到了自己。我们都说,小孩子长得真快,几天不见就变了模样,就长大了。老了也是如此,每一天都会看到生命的刻刀在你的身上又深深刻了一记。深邃而绵长。

  还能做什么呢?我想,我也需要一种美,雨疏香气微微透,风定素花静静开的美,那应该是一种生活状态常态。不与青川争绿,不与丹青争墨,不与早春争色。日子静了,我们在幽香自怜心神潋滟的自我交契里,活出缱绻的美意。一段往事终是孤清相望,一纸素影绣进一行光阴,一笔花草了断一脉静香。我愿无数次饱蘸笔墨写尽十万山花,只为给自己留下通向春天的线索。我希望我的每一天都是春天,在朴素而珍重的一笔里,温暖相宜素净美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