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量体裁衣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量体裁衣

2018-11-27 05:58:46 作者:31516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量体裁衣

  南朝齐国官员张融深受齐太祖萧道成的器重和宠爱,说他是“不可无一,不可有二”。一次,他派人给张融送去一件旧衣服,说是自己以前穿的,特意叫裁缝根据他的身材改好了,一定会合身的。张融收到后非常感激齐太祖的知遇之恩

  崔丽是H公司明星人物,连续四年的销售冠军。很多人想知道这个女生为什么这么厉害客户资源不是最多的,长得不是最漂亮的,产品知识和销售技能不是最强的,那她靠的是什么呢?

  “我觉得她是压单能力最强的。”北京区域人事经理周超肯定的答到。

  “什么是压单?”林晓好奇的问道。

  “就是在最合适时机把客户拿下。有些销售人员过于着急,恨不得还没张嘴介绍,就逼着客户把钱交了,人家反感就走了;有些销售人员过于迟缓,有点傲娇企图欲擒故纵,就在拉拉扯扯中丢了单子。”

  一大早上,别人还在开晨会,崔丽已经开始接待客户了。

  “您这么早过来正好避过早高峰了。”尽管不知道客户从哪个方向来,崔丽还是从她的风尘仆仆感受远道而来气息

  “嗯,我从亦庄过来的,正好也在附近上班,就先转转。”上班族大早上来转店,无疑平时时间不够精力不够,但还对产品有要求,否则不会这么大费周折要亲自挑选了。

  “那先带您转转样板间吧。”崔丽快速打量了一眼客户,40岁左右,衣着讲究,走路带风,像是职场女强人,在家也应该是有话语权的。

  崔丽脑子立马浮现的是欢乐颂里安迪的形象,于是果断把客户带到E-stone系列的样板间。这是今年的新款瓷砖高贵黑白灰色的轻奢系列。林晓第一次见这款砖的时候惊讶了半天。就是这样的水泥颜色、水泥混合金属颜色、沙子混合贝壳颜色的瓷砖,居然能和明黄、浅蓝、和格纹的碎花砖,搭配大气工业风、时尚简约风和奢华欧式风,层次丰富,轻轻抚摸,有磨砂感、皮具感、金属感、纹理感,大自然艺术浑然天成

  客户的步速明显慢了下来,崔丽没有打扰她,而是随着她一起,认真看着样本间的细节。她眼到之处,若有所思,沉浸在自己的想象里。

  “我猜这是和您气质最搭的产品,简约大方,所以没带您去别的样板间,我觉得您一定会喜欢。”崔丽递上一杯热水,继续从客户的眼睛中寻找答案

  “嗯,这个装修风格挺好的。”客户低头抿了一口水,眼睛却始终离不开样板间,还不时用手去触摸,留恋半天。从客户眼神中,崔丽读懂了她的偏好

  “我再带您去看看其他样板间,这个店是我们北京最大的店,转完这个店,就基本相当于把建材市场转完了。”崔丽开启了走马观花模式,快速略过小清新、中式等风格,很快就转完了所有的样板间,最后又带客户来到虽然嘴上没说,却看的最久的简约时尚风的样板间。

  “您几点上班?要不您先留个房子户型图,我们把您喜欢的风格效果图做好,您再选择的时候也有比较 。”见客户已经在看表了,崔丽赶忙留下户型图和联系方式

  送走客户,崔丽迅速打开电脑熟练的根据户型图把设计方案做好,等到晚上10点钟,崔丽约莫客户已到家家人齐全,可以一起商量方案了,再把方案发过去,还能顺便显示自己的敬业诚意

  既懂自己的喜好,又懂为自己节约时间,还能根据最近的促销计划做了详细价格对比方案,这样的销售人员,客户根本无法拒绝。她最需要的就是快速判断决策,崔丽成功读懂了,并且给到了。

  如果说察言观色,投其所好是她的杀手锏,崔丽肯定不同意。因为她不仅能从各种复杂因素中察觉客户的所思所想,还能对客户的情绪变化感同身受,并且投入情绪,随着对方一起犹豫和纠结,客户急,她也急,客户慢,她就慢。客户甚至恍惚不是导购在陪着自己看产品,而是邻家小妹,或者多年的闺蜜,还能时不时给点专业意见,很舒服,很踏实的感觉

  这种能力叫啥呢,亲和力?但展示不出她的专业性。可能靠谱”最合适了,她能快速被信任,成为客户的买手。

  “周总,本次的后备干部里,北京区域提报了崔丽,崔丽是很优秀,但是我们觉得她更适合做销售。”崔丽肯定是爱才之人的心头肉,只是萧然并不想用世俗去抹杀她的天性优势

  “现阶段,崔丽最需要的是钱,不是名。她是两个孩子母亲,养家的压力很大,我们要给她赚更多钱的机会。”周文元是个很接地气领导,对员工情况了如指掌,“但后备干部是荣誉,她这么优秀也是实至名归的,既然北京区域提报了,我们可以先培养储备说明我们对她的重视关心,但不必立马任命,强行改变她的职业生涯。”

  “虽然身为销售冠军压力很大,需要不断努力才能保持优势,但是我喜欢挑战,也足够勤奋,我相信自己可以做的更好。虽然我不知道自己能不能胜任干部岗位,但是我愿意尝试锻炼自己。”后备干部述职会上,崔丽的最后一句显然底气不足,似乎为了演完今天的述职而准备,而不是来竞聘干部岗位的。

  周文元看着台上的崔丽,感慨万千,自己曾经也是初出茅庐菜鸟一身力量无处释放,不知道远大理想光明前程在哪里,只知道努力再努力。是梁总从一堆人中发现了他,并且钦点:这是他要重点培养的苗子。他也不负众望,一路披荆斩棘的走来,战绩赫赫。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有时候一个机会,就能改变一个人命运。他希望自己也可以助崔丽一臂之力

  “崔丽,你对现在的工作满意吗?想尝试做店面经理吗?”周文元关切的问道。

  “目前为止,我还是喜欢做销售,直接面对客户,更有成就感。”果然和周文元猜的一样,崔丽并不想做干部。

  “你这样优秀的人不做销售是可惜了,但是不做干部也挺可惜。我真是为难。”周文元陷入深深矛盾中,他多希望能复制出N个崔丽,为他所用。

  “我不是不想当官,也不是不想承担干部的责任,只是现阶段,我需要赚更多的钱来养家。”崔丽坦诚回复

  如何给她赚更多钱的机会呢,她都已经是销售冠军了。周文元陷入沉思,崔丽取得这样的业绩,已经是最大限度的透支时间和精力了,按照目前的工作方式,肯定不会再有更大的提升,总不能为了她改变激励机制吧。

  思索了几天,周文元找到萧然,“目前我们的导购员工作太复杂,邀约、设计、跟单,大量的沟通工作,平台的公共服务职能效率又太低。崔丽最擅长的是成交,如果她能够从这些琐碎的工作中解放出来,交给其他人去做,不就能完成更多的签单么。”听着周文元的话,萧然的头点的跟鸡啄米一样,确实是这样。

  “我打算为崔丽配两个人,一个服务与前端的邀约和设计工作,一个服务与跟单工作,既能分散她的工作精力,提高服务效率,又能让新人跟着她学习和锻炼。我相信,有这个三人小组,崔丽可以创造现在1.5倍业绩,还能锻炼管理能力。”

  不是经理岗位,却有类似助理配置,这样的特殊待遇,岗位设置中可是从来没有过。事业部领导亲自为崔丽开了先河,旁人艳羡不已。崔丽如遇伯乐一般,感恩不已,她只有更努力,才对得起这个亲自为他量身定做的这个业务小组,才能证明领导没有看错人。

  “恭喜崔丽,以高于去年60%的业绩,刷新了销售记录,又一次问鼎销售冠军!”主持人激情澎湃的声音响彻整个会场

  崔丽迈着轻快步子走向舞台领奖,“这一年中,我感受到领导的关爱照顾,感受到团队支持帮助,销售记录的刷新不是我个人的功劳,而是团队一起奋战的结果。我一直以为自己只能做个单打独斗销售员,卖好货就行了,从三个人的小团队中,我学到了包容理解学会放手同伴去锻炼和成长,1+1+1>3靠的是信任,成就人才能成就自己。”

  周文元开创的三人组业务模式,因为效果显著,被总裁办点名表扬,其他事业部借鉴和效仿。规则通常是适合80%的人,对于崔丽这种特别优秀的员工,必须一对一的去鼓励和关爱,真正了解他们的需求,而不是拔苗助长,一味满足公司的需要。

  在公司,真正需要特殊照顾的不是弱势群体,而是英才。被礼遇尊重的他们会更加感恩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量体裁衣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