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他如常人般全然死去,又复活如初熟之果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他如常人般全然死去,又复活如初熟之果

2018-11-27 08:30:10 作者:约瑟的家 来源:约瑟的家v 阅读:载入中…

他如常人般全然死去,又复活如初熟之果

  【人义专栏】之“真道系列” 

  文|王人义(牧师

  既传基督是从死里复活了,怎么在你们中间,有人说没有死人复活的事呢。若没有死人复活的事,基督也就没有复活了。若基督没有复活,我们所传的便是枉然,你们所信的也是枉然。……基督若没有复活,你们的信便是徒然,你们仍在罪里。……我们若靠基督,只在今生有指望,就算比众人可怜。但基督已经从死里复活,成为睡了之人初熟的果子。死既是因一人而来,死人复活也是因一人而来。(哥前十五12-21)

  相信耶稣基督,最容易相信的就是祂所传讲的一些道理,因为那都是教人怎么做一个对自己和别人都有利好人。而且大多数基督徒的好行为也让人觉得,我们这个世界需要这种宗教,起码可以净化人的社会﹐净化人的心灵

  可是,往往一谈到耶稣基督复活的事﹐大家都不愿意接受了。为什么﹖因为这完全不符合自然规律自然规律是人死了就是死了﹐怎么可能复活呢﹖然而,圣经千真万确地告诉我们,耶稣的确死了,然后又从死里复活了。而事实上,没有死人从死里复活,就没有真正的福音,我们也不可能有死而复活的盼望﹐我们所信的也就枉然,这就是信仰关键所在

  1

  耶稣死亡的真确性

  有人会有这样的怀疑,认为耶稣当时是昏迷了,后来醒过来,然后就和祂的门徒见面,到处传扬祂复活的事。

  十多年前有一部电影,《耶稣受难记(Passion of Christ)》﹐引发了很多评论。这部电影有一点是它希望表达的﹐就是再现当时耶稣基督在生命最后二十四小时所受的苦难。主耶稣所经历的这些苦难﹐现代人了解﹐但在主耶稣的时代是一个常见的处死罪犯方法﹐它以残酷折磨,和灭绝人性十字架死亡经历,以游行似的展览和城外至高处的死刑展示,为的就是让所有民众都能看到和听到,以达到震慑人心目的

  当年每个罗马帝国的人都能明白那是一种什么样的苦难。作为一个完全的人,主耶稣在客西马尼园祷告时﹐他因为预见到自己要领受的那种肉体上的苦难,也曾痛苦战栗

  《耶稣受难记》剧照 

  1、祂所受的鞭伤

  有历史学家对古罗马的刑具作过考查﹐古罗马用来抽人的皮鞭是用皮条编织而成的鞭子﹐里面装有金属弹子﹐鞭子抽到人身上﹐那些弹子会造成很深的瘀伤和挫伤﹐上面还带有尖锐的铁刺﹐一鞭子抽下去﹐铁刺扎入皮肉,再藉着人用力方向横着向后拉开,使受刑者立即皮开肉绽犯人在死刑之前接受这样的鞭刑,通常是三十九下﹐是不是多打﹐就要看抽鞭子的人的心情了。

  二世纪有一个史学家描述这个情节时说﹕“受难者的静脉被揭开﹐他们的肌肉、腱、内脏全部裸露在外。”有许多人挺不过这残酷的鞭刑﹐往往还没有被钉十字架之前就已被打死。

  2、十字架的痛苦

  现代对囚犯处以极刑的时候﹐会有专门的法医检验﹐看他是不是真的死了。当时的耶稣基督会不会被钉在十字架上之后﹐没有真正的死去﹐反而被从十字架上放下来﹐使他有机会坟墓里逃跑呢﹖这就要看这种苦刑的深度有多深了。

  罪犯经过三十九鞭的鞭刑之后,被要求自己扛着要挂在上面的十字架走向刑场。到达刑场,执行士兵首先把犯人按倒在地上,让他们躺上中间立起的支架之上,而双臂被强制在横梁上展开。再用五至七寸长的钉子从手捥中间钉入横木。通常古画上画的都是钉子钉在手掌,但因为手掌上肌肉和骨胳都太细小,经不起悬挂的身体向下的拉力﹐导致人手掌的撕裂,会使人从十字架上掉下来,而手腕手臂的两根骨头的骨结相锁,肌肉也强壮有力,能承受得起人体重量。而这两根骨头中间,有许多神经通过,特别是尺骨神经。我们大约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和体会,当手肘无意之中撞到哪个桌子角的时候﹐就会产生钻心的疼痛。偶然被撞尚且痛到那个程度,如果我们用一根钉子去挤压和刺激它﹐又会是怎样的痛苦呢?这根钉子不断磨擦着这根神经﹐直到把它磨断。

  人被钉在横梁上之后﹐再向脚上钉钉子。钉子也是同样地穿过神经系统﹐引起同样重大的痛苦。然后再把十字架和十字架上的人从地上竖起来。由于重力作用,在十字架进入事先挖好立十字架的坑那一瞬间,整个身体会立即向下坠滑,然后因木桩到位而猛然停止,所有的力量都集中在几个钉子钉死的手腕和脚背之上,这个痛苦足以让人痛疼而死!由于这种痛苦无法用文字来表达﹐所以人们专门为这个痛苦造了一个新词:Excruc,就是十字架上难以形容的剧烈痛苦的意思

  世界上没有任何人能承受这么大的痛苦﹐主耶稣基督也是一样。道既成了肉身,就限制有限的肉体之中,也必然在有限的肉体生命中体验人一切的有限和软弱情感与痛苦。祂就是这样被悬挂在十字架上,当整个身体随着十字架的竖起被插在地上时﹐铁钉瞬间撕裂他的肉体,两肩因此而脱节,全然靠皮肉的牵连挂在十字架上。

  唯有圣经的经文能最精准地表达出耶稣当时的苦难:“我如水被倒出来;我的骨头都脱了节;我心在我里面如蜡镕化。我的精力枯干,如同瓦片;我的舌头贴在我牙床上。你将我安置在死地尘土中。”若有人是十字架下的一个旁观者,他所看到的情境必然就是:“他被欺压,在受苦的时候却不开口,他像羊羔被牵到宰杀之地,又像羊在剪毛的人手下无声,他也是这样不开口(赛五三7)”。

  3、致死之因

  一个人被钉十字架﹐直立着吊起来﹐除了痛苦以外﹐与手臂筋肉相联的横隔膜,会因手腕上钉子的牵扯形成向上的拉力,与向下坠挂的身体互相形成反作用力,压迫人的肺部,使人呼吸困难﹐由于本能新鲜空气的需要,人会作出自然地强制性的呼吸反应,使身体存活,然而,每一次呼吸,都必须预先放松肺部,使之有一定的伸展空间储存空气,为此,被挂在十字架上的人,必须借助腿部与臂部的力量举起自己的身体,而得力支点就是三颗固定人身体的铁钉,所以,每一次的身体伸展,都会造成腕部和脚上伤口更进一步的撕裂,并由此而带来剧烈疼痛。最后直到手腕到手掌被撕断,脚掌被拉穿﹐钉子直顶在骨头之上。

  设身处地思想一下,十字架上的耶稣的每一次呼吸,都要付出多么大的痛苦为代价。在这种情况下,没有人能有多大的能力坚持许久﹐要不是因过度的疼痛而昏迷,最后在昏迷中窒息,就是因精力耗尽﹐再也提不起身体以自主性呼吸,最终因无法呼吸窒息而死。人在窒息时,会导致血液中的二气化碳增高﹐使血液的酸性增加﹐心博失常事实上﹐主耶稣心博失常之后﹐他就知道自己死的时候已经到了。所以﹐他留下最后的话语﹕“父呵﹐我将我的灵魂交在你的手里。”说了这话﹐心脏就停止了跳动﹐气就断了。

  另外﹐由于血容积减少﹐会造成心脏衰竭﹐产生一种在心脏周围聚积的液体﹐叫做心包渗液﹐还有一种叫做胸膜渗液的液体﹐聚积在肺部周围﹐当士兵来剌他的肋骨之间的时候﹐就会有大量的血液和水流出来。这就正如使徒约翰所描述的。使徒约翰一定不会了解这些科学道理﹐但他的观查﹐完全符合科学事实。

  4、他的双脚没有被打断

  他的双脚没有被打断完全是应验了旧约的预言。因为旧约中作为逾越节献祭的羔羊,是不能折断一根骨头的,诗篇中也预言,“又保全他一身的骨头,连一根也不折断。诗 (三四20)”。

  按照常理,被钉死在十字架上的人骨头被折断,是经常发生的,特别是安息日之前的日子。因为,按以色列的律例和传统,安息日除了敬拜神,以色列人不能做任何与敬拜无关的事情,否则就是违反律法。因此,以色列人是不可能把耶稣的生命保留到安息日到来那一刻的。为了确保在十字架上被钉的人能在安息日到来之前死在十字架上,他们也有验尸的人,到十字架前来查验,如果在一定的时间之内,这人还没有死,士兵会打断这人的腿骨,使其失去自主伸展身体吸收新鲜空气的能力,并因此气竭而死。当时有士兵来查看﹐发现耶稣已经断气了﹐所以就没有打断他的脚。

  就这样,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为我们承担罪债,以罪人身份为我们流尽最后一滴血,吐出最后一口气,死在十字架上。天地为此哀伤痛苦,全地一片黑暗(可十五33);天使为之悲鸣无语,圣殿里的幔子从上到下裂为两半,地也震动,磐石也崩裂(太二七51)。无知的士兵还用长矛刺穿耶稣的肋旁,立即有水和血流出来,耶稣就这么像一个平常人全然死去。

  2

  死而复活背后的救赎真义

  耶稣基督已经预知了他在十字架上的死,他可以有一万种方式理由逃避这一痛苦和死亡,然而,他没有,而是按照圣经旧约先知对他的一切预言,虽然带着对痛苦折磨的恐惧和软弱,但依然坦然接受天父上帝为他预备的“苦杯”,走上了通往十字架的道路

  那么,为什么旧约要预言耶稣基督的死,为什么他来到这个世界要接受死?甚至有敬爱耶稣基督的人把耶稣基督的死归咎于以色列人,因为他们认为是以色列人杀害了耶稣基督。按照神在永恒中为人类定立的救恩计划,耶稣基督若是来自于神,他必定要像旧约预言的那样,被从十字架上举起来而死,没有他这样的死,就没有人类的救恩。祂是自愿这样为我们而死。

  圣经上说,罪的功价就是死。当亚当和夏娃违背神的心意,吃了分辨善恶树上的果子时,就犯罪得罪了神,承受了“必定死”的后果,这个死不仅仅指的是身体上的死,而是向神而死,即从身体到灵魂全然的死。

  但是,让人如此这般的死,不是神创造人的心愿。神创造人,就是人生命的父亲,既是肉体的给予者,又是灵魂生命的给予者,神爱世人的心全然地体现在祂对人的创造与人同行的带领之中。祂是全能全知的神,就在人犯罪之时,神已经为人预备了一个带领人回到祂自己身边的救恩,这个救恩的来临,就是圣经新约约翰福音所说的,“道成肉身”来到了我们的中间,“道”是从神口中发出的话语,这话语充满了神的能力,是神在宇宙中的表现和彰显,是神自己的代表。这个神的代表者藉着圣灵的能力,超越了人的有限,按照圣经的预言,透过一个童贞女玛利亚的身体,来到我们中间,这位以神的身份来到的“道成肉身”者,就是耶稣基督。

  1、子债父偿

  按照神在宇宙之中建立的通则,子债可以由父来偿还。世人都犯了罪,世人共有的父亲就只有一位,就是创造我们的天父。天父上帝是创造宇宙万物的灵,祂不可能以人的生命模样,在人的肉身形象中来承担我们的罪,所以,天父就预备了耶稣基督,以“道成肉身”的方式来到我们中间,他虽有人的形象,却是天父上帝在人世间的代表,唯有他能以父亲的身份替我们世人承担一切的罪债。

  这个罪债的承担和转移,必须在生命关系建立的基础完成,即我们承认我们与神有创造与被造的关系,并接受耶稣是从神而来的“道成肉身”者;如果我们否认我们与神的这重关系,神为天父的身份自然就与我们无关;如果我们否认耶稣基督从神而来,我们就无法藉着他与天父上帝恢复固有的关系。

  除了这一点,还有一点也同样重要,即,我们在“道成肉身”的耶稣基督面前承认我们有罪,需要他来为我们承担。神创造的人有着充分的个人自由,神也尊重人的这份自由。我们有权保留自己的罪,由自己来承担后果;我们也可以藉着我们的自由意志,把自己的罪交托给耶稣基督,让他来为我们承担。

  耶稣基督即以天父的名义承担了我们的罪,就必然在死亡的面前为我们偿还“必定死”的罪债。所以,他按照天父上帝的计划和旧约圣经指着他所发出的一切预言,为所有愿意仰望他救恩的人坚定地走上了十字架的道路,使我们因耶稣基督的替罪而彻底脱离罪的捆绑,重新修复与天父上帝的关系。

  所以,若不是神的计划和耶稣基督自己的意愿,没有任何人能把他钉死在十字架上,他来就是为了我们的罪而死,使我们得以在神的救恩中得着永生。

  卡拉瓦乔《多疑的多马》 

  2、复活的事实

  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的死,只完全了救恩进程的一半。听起来有些耸人听闻,因为,从道理上我们能明白,因他为我们的罪而死,我们因而与神重新恢复和好关系。但如果人必定要死,与神恢复了关系又有什么意义呢?这个意义就在于,耶稣基督不只是为我们死了,他更是从死里复活了。

  耶稣以他自己在十字架上的死,为我们偿还了一切罪债,我们罪的债务因他的死而一笔勾销。他带着自己灵魂生命归于永远死的处所。可是,那个被称为地狱地方,是为犯罪之人的灵魂所预备的,圣经告诉我们,耶稣基督自己凡事遵循神的旨意,从来都没有犯过罪。没有犯罪的人,生命是圣洁的光,地狱不可能囚禁如此的圣者,也不可能被圣洁者所照亮,所以,他三天之后又从死里复活。他的复活是圣经中众圣徒共同经历的事实。保罗曾说,一时有五百个弟兄姊妹见到过复活的耶稣基督;使徒多马也曾经存着怀疑的心来到死而复活的耶稣基督面前,他眼睛所看到的,手上所接触到的,都使他不得不敬畏又顺服地跪倒在这位复活的主面前。

  他一个人的复活,为我们所有相信和依靠他的人带来了盼望和期待,因为当我们离开世界面对死亡的时候,也会像耶稣基督一样,是没有任何罪捆绑的人,耶稣基督从死里复活如初熟的果子,预示着我们必和他一样从死里复活,回到天父上帝的身边。

  从以上内容我们就能明白,为什么耶稣基督甘愿忍受这么大的苦难为我们而死,因为他深深地爱着我们,要使我们因此而得到圣洁的生命重新回到天父的怀抱。如此来之不易的救恩,值得我们反思,值得我们珍惜,值得我们付出任何代价来获取。

  亲爱的读者,您愿意接受这样一位“道成肉身”的神做您个人生命的救主吗?您愿意藉着他在十字架上为您牺牲的大爱,得到永生的生命吗?

  更多阅读

✟ 这个充斥灾情与堕落的世界上,神在哪里?✟ 我就是那个囚犯 | 不过语言上的感恩节✟ 请停止那些虚假而流于表面的敬拜

  阅读往期精彩内容请点击“阅读原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