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与其苟延残喘,不如纵情燃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与其苟延残喘,不如纵情燃烧

2018-11-27 19:21:22 作者:深蓝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与其苟延残喘,不如纵情燃烧

  “最美不过夕阳红”,夕阳红美吗,的确很美,但那是生命的残存、肉体的皱缩,旺盛生命力只剩下一抹即将消逝的血色。真正迷人的夕阳,也许应该是这部电影中的那片夕阳:即使大势已去,也仍然要映射出自己最后的一缕迷人的光辉,而这部电影就是讲了这样一个故事。《伙计们,请起立》(又叫《兄弟出头天》),讲述了蹲了28年监狱的老流氓瓦尔终于被释放出来,外面的世界早已物是人非好友道格前来迎接,实际却是受黑帮老大的委托来取瓦尔性命,而交活的期限是次日中午。出于多年的情谊以及同情瓦尔的命苦,道格迟迟不肯下手,而瓦尔得知了道格进退两难境地同意伙伴处死,但要道格陪伴自己度过接下来的一晚,用来弥补这个世界欠他的那28年的激情和生命。

  江山易改,本性难移。虽然和世界脱节了28年,男人们爱好还是那一套。二人整个晚上做了各种年轻时常做的疯狂之事来打发瓦尔这段等死的时间:到28年前最爱的餐馆去吃依然钟爱的牛排、宁可吃伟哥吃到要放血也要到老相好的窑子里找东欧美女打一炮、酒吧里即使被美女泼了一脸酒依然愿意花上20美元让DJ放首老歌邀请美女跳舞、偷黑帮老大的车、“营救”老友赫希、惩治街头混混、埋葬好友赫希等等。阿尔•帕西诺扮演的瓦尔在入狱前的枪战里误杀了老大的独子,后者始终无法释怀,便留得了瓦尔的铁哥们儿道格性命,只为让他在瓦尔蹲满大狱后再杀掉,为自己的儿子复仇。这一等,便是28年。只是,二人一夜之间的活动让他们想起了当年的青春街头,举枪怒射、快意恩仇。最终,道格在瓦尔的感召下没有背叛朋友,找回了活着的尊严希望。电影的结尾是开放式的,没有交代瓦尔和道格的生死,只有两个换上了熨帖的西服老家伙,在初生的阳光中,一如当年燃烧的青春,共同举枪同买凶杀人的雇主展开了火并。

  这并不是一部普通观众喜欢的电影,在当下追求脑洞大开、鲜肉满满的电影环境中,能乐滋滋的把这部电影看完的只有影迷故事线性叙事让剧情没什么奇峰突起,流水白描的叙事保持温吞细碎节奏演员也只有阿尔帕西诺、克里斯托弗沃肯和客串演出的艾伦阿金。好在这三位骨灰演技派只用了他们一成功力,就把这部原本漏洞百出无趣到极点片子点石成金演绎出了满目浓浓的旧日好时光黑夜里流金的灯影,风里杨枝新发的小绿,老铜管轻吹的旧曲,坦然悠然白头翁……帕西诺和沃肯两个老型男通过两个角色一夜间的行为活动与心理活动表现了男人间那股硬朗交情豪情,宁可背水一战慷慨赴死也不愿背叛朋友,因为此时只有朋友才能让你体验到生命的意义

  这是一部歌颂友情感叹岁月流逝的电影。片中的老男人们,被时代遗忘苟且度日、挂在氧气瓶上,除了开枪的瞬间凌厉,每一帧都是拉慢的凛冽,打散的年华害怕老去吗?害怕。害怕死亡吗?害怕。不仅仅是害怕,这是人这种存在摆脱不了的宿命英雄的人、懦弱的人、苟延残喘的人,都要依附于衰老的肉体走向死亡的终结。但是看到片中这些老骨头依然深邃眼神,依然飞扬的念出或寓意深刻冷嘲热讽台词,在人生尽头迸发的生命活力却和当年一样炽热,还是不免会为之兴奋激动。通向死亡的夜晚,三个老友选择了加速前进,以此甩开沉闷残老的肉身曾经的“二环十三郎”在狂飙后老死车内,寂寂无声;剩下的两个不肯放弃老派江湖中关于朋友、尊严的规矩,宁愿起立死,不愿躺着活。

  也许,属于他们的辉煌已经远去,但他们依然不愿为命运所左右,还是会如年轻时那般冲破枷锁,把子弹一颗不留地射向命运,让生命在纵情燃烧中告别世界。这是对不屈服不妥协的人生最好的致敬。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