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酒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酒馆

2018-11-27 17:49:19 作者:9开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酒馆

  我第一次来到这个酒馆时候,是去年的入冬的时候,下着小雨,店里没有一个人。我留了下来,因为这里的酒,多的喝不完。   

  掌柜在我来的第二天,对我说要出趟出趟远门,归期不定。他走的时候只是默默喝了一碗店中陈酒,提着剑便出了门。我望着他走上栈道,他并没有回头。  店里几乎没有客人,但每晚我都会点上一盏灯。  

  下着大雪的那一天,店里来了一个人。坐在靠窗子的东北角,只是喝酒。连续多日,都是同样的位置,坐到很晚,每次都大醉而归。一次,我问他,是不是有什么事,他怔怔地望着我,问道,这里的酒为什么喝不醉人。再后来他又来了几次,店里客人不多,我都是陪他喝很晚,然后就在也没见过他了,自那以后,我就常常在想,这酒为什么喝不醉人。 

  大雪下了很多天,在渐小的时候,店里来了另外一个人。背着长剑,背上几处刀伤,要了几坛酒,发觉我望着他的背伤,他善意的对我笑了,招呼我一同坐下。他说他今天很高兴,因为他今天杀了人,是帮别人杀了一个仇家,得到了一笔钱,他还说以后他会赚很多钱。说完他笑了,喝了口酒,沉默一阵后,他淡淡的说,曾经的他不会像现在这样的懦弱。那晚我和他喝到天快亮了,他说他醉了,然后就走了。我知道他没醉,因为我记得,当我说,你现在这样很好的时候,他的表情明显有些呆滞。  

  年初的时候,我已在这里呆了三个月了,渐渐的对以前的很多不属于自己东西都看得淡了。一天,我在门槛坐着晒太阳时,看到门外跑过来一个孩子。他惊恐告诉我,刚才在附近遇到强盗了,强盗抓走了他的家人,要我相助。我告诉他,早已熟悉世间险恶的我考虑再三后便告诉他,不会去救人,因为我觉得真假难辨,让他快去报官。他倔强的在院子里求了半天,我还是没有答应,后来他失望离开。两个时辰之后,店门口飞奔过一骑骏马,马上一个身着古袍背负阔剑的男人带着那个孩子,二人一骑如疾风般带起沿路尘土,那孩子回头看了我一眼,仿佛严重透着怜悯。我i知道他确实找到了帮手去救家人,我开始内疚,但并不后悔,因为我知道,有些事情一旦做了,就回不了头了。

  我越来越觉得这里的酒是苦的,喝不醉人。天气渐暖,门外的柳树吐出了柳絮飘飘洒洒的,我想到了家乡味道,很久没有回去家乡看看了。我开始失眠,一天夜里,我听到门外有打斗的声音,透过窗子向下看去,一群匪人围攻一个穿军装将军,本来已对世态淡然的我,在斟酌许久之后,拿起从不离身的剑,出门了。这是一把快剑,曾经和她的剑本是一对,只是现在的她不知怎样。我救了那位将军。回到店里,看清他的容貌,一脸正气,显出几分刚正不阿。他真诚的道谢一阵,要跟我痛饮一场,拉着我要结拜,我婉拒,却也莫名欣慰,暗叹知己难寻,许久未曾开怀的我,放下愁绪,酒到杯干,终于我醉倒了。清晨的阳光刺醒我朦胧睡意,我看到桌上留着几锭纹银,这位将军昨晚趁我大醉的时候,静悄悄的走了。我开始意识到自己把知己二字看的太轻,甚至不如几锭纹银,我望了望桌上的银子,又看了我手臂上的几处伤口,便收起了银子,到集市里买了曾经她最爱风铃挂在窗子上。  

  自这以后,我再也没有醉过。时间就像长了翅膀,天气很快热又转凉。深秋的天空总是那么蔚蓝,我才发现,原来这个小酒馆,背后是靠着一个大山,山的另一边不知道是什么。有人告诉我,山的那一边,依然是高山。我相信,却仍想翻过去看看。于是我去了,爬到山顶望去,果然依旧是群山。绵延起伏,延伸到看不见的地方。很多时候,我们总是想到山的另一边去看看,其实很多时候,山的那一边可能什么都没有。所以,我在群山中转了一圈后又回来了这里。 

  偶尔有一天,我对着镜子的时候,看到自己竟然觉得很陌生,这让我感到恐惧,这种恐惧蔓延开来,我突然觉得这里的一切都变得那么陌生。  我想起了我的家乡,那个满山开着黄色小花的山岗,那里柳絮纷飞的堤旁。于是,我决定回去了。我想赶在春天到来的时候,在门前种上一棵树。 

  入冬的时候,我背上我的长剑,喝了碗在这里喝了一年的陈酒,关上门走了,走上大道。不管是多么快乐亦或是痛苦经历,真正到了要离开的时候,总会有那么些不舍,于是我回头看了看这里熟悉的一切,隐约看到又有另外一个年轻人正朝着那里走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酒馆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