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的嫂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我的嫂子

2018-11-27 22:17:13 作者:9西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我的嫂子

  嫂子叫彩玲。自从她成了我的嫂子,就被她娘家人宣布断绝一切关系

  她爹她娘说,他们家丢不起这个人,好端端的一个大姑娘,非要嫁给一个劳改犯。

  好端端其实不能概括嫂子的好。

  嫂子人长得漂亮,七里八乡没几个姑娘能赶得上她。虽说都是生长农村,但是那白里透红的脸蛋,那能掐出水来的皮肤,还有那两条乌黑油亮的大辫子,真是谁见了谁喜欢

  嫂子还心灵手巧高中毕业没考上大学自己县城找了个师傅,跟着人家学做衣服手艺。学了不到两年,就被师傅“赶”回了家,理由是她太聪明,自己没得教了。

  临走的时候,师傅送了嫂子一台缝纫机,说是师徒一场的纪念。其实是因为他知道嫂子家穷,买不起缝纫机,买不起缝纫机呢,嫂子的手艺就白瞎了,师傅不忍心。

  那时候还没有成为我嫂子的彩玲,回家后就在咱们村开起了裁缝铺。买不起缝纫机的彩玲,同样没钱进布料。但是她跟乡邻们说,谁要做衣服,她可以先为他们量好尺寸,然后他们各自凭着量好的尺寸,到集市上去扯布料,扯回来交给她做。要是做不好工钱一分钱不收,还赔他们的布料钱。

  彩玲的做法,吓坏了她爹她娘,口口声声骂她是败家精。不让她念书,非要去念书;考不上大学,也不回家帮着种地,反而跑到城里去学这种浪荡货的手艺。他们说:“死丫头你自己心比天高也就算了,别把你爹你娘都给坑了。真的赔钱,我们可是一分也不会出!”

  彩玲俏皮的一笑,什么话都没有说,更把她爹她娘气的够呛,好多天对她爱答不理。

  直到有一天,那些寻上门来做衣服的大姑小媳妇儿们,喜笑颜开地冲着老两口一个劲儿夸彩玲手艺好,他们才从错愕转为放心。也是从那时候起,嫂子这个曾经的败家精,才成了他们老两口手心的一个宝。

  大哥监狱出来的时候,彩玲的裁缝铺里布料早已经堆成了山,她爹她娘见天乐得眼睛都眯成了一条缝儿。

  大哥回到家,我娘就让我把大哥带到彩玲的裁缝铺里做两身衣服。大哥不肯,说把钱留着给我上大学用。我娘说:

  “那可不成,娘都委屈你四年了,从今往后再也不能让你受委屈。”

  我也跟大哥说,学费事儿不用犯愁,我上大学了也可以勤工俭学,不差您这两身衣服的钱。大哥还是不肯,愣是被我和娘一个推一个拉的,拽到了嫂子的裁缝铺里。

  大哥不知道的是,那时候彩玲早已经背着她爹她娘,到我家送来了我的学费。我娘感动得直掉眼泪,彩玲却轻描淡写地说,全村就出了我这么一个大学生,可不能因为钱的事耽误了学业

  也就是在那天,彩玲知道我大哥即将要出狱,于是又叮嘱我和我娘,等大哥回来了,千万把他带到她那里去,做两身新衣服,去去晦气

  彩玲一眼看到大哥,像是多年未见的老朋友一样,很热情但又带着几分羞涩招呼着:

  “大娃你回来啦?来来来,赶紧叫我给你量一量。这人要是换上了新衣裳啊,看着也精神!”

  原本还在挣扎推脱的大哥,在听完彩玲的话之后,鬼使神差地点了点头,好像还莫名的红了脸。我和我娘当时只觉得总算完成了一件大事,谁也没往多里想。

  估计谁也不曾想到,彩玲怎么就成了我嫂子,包括我自己。

  我上大学在离家千里之外,交通方便不说,关键是我舍不得来回路费,所以读书四年都没回过家。关于娘和大哥的消息,只能从每月一封的家信中窥得端倪。我做勤工俭学挣的钱,除了能应付我自己的开支,有时候也还能寄回家一星半点。我很多次在信中跟娘和大哥说,等还完了彩玲姐的钱,我再攒钱给大哥娶媳妇。但是,他们在信里会叮嘱我照顾好自己,会说家里有大哥,用不着我寄钱,可就是从来没有透露过半点儿关于大哥和彩玲的事儿。

  直到我已经大学毕业上班了,有一天,我娘打来电话,问我能不能回家参加大哥和彩玲的婚礼。我一下子就蒙了。我问娘,他们啥时候处上对象的,我娘说早就处上了,但是因为彩玲她爹她娘一直不同意,所以也就一直没跟我说。

  不管怎么说,彩玲姐变成了我嫂子,这件事让我很意外,但是却打心里高兴

  大哥和嫂子的婚礼上,我带头起哄让我大哥讲讲他和嫂子的爱情故事,大哥臊得脸比我嫂子的脸还红,一抬手就把我的头捺到在他怀里,假装凶狠地责问:

  “你小子使什么坏!”

  我跟嫂子叫屈,嫂子把脸别到一边只是笑,笑得像一朵盛开的花。

  然而我心里多少还是有点担心的。即将离开家的时候,我抽了个空悄悄问嫂子:

  “嫂子,您真不嫌弃我哥坐过牢?”

  嫂子一脸灿烂的笑:

  “那得看他是因为啥坐的牢。”

  我点点头,朝嫂子竖起大拇指,说:

  “嫂子我懂了。我这辈子原来只服我哥一个人,从今天起,得再加上您一个!”

  我娘正好听到了,一脸的欣慰,但又满怀歉意的说:

  “就是让你为难了啊孩子,也不知道你爹你娘啥时候才能消气儿。”

  “娘您别担心,等我和大娃把日子过得越来越好,他们俩自然就会消气的!”嫂子笑嘻嘻地安慰娘,“再说了,都在一个村里住着,他们不理我,我还不能理他们嘛!”

  娘听了,也不禁笑了起来。

  我忍不住又好奇嫂子跟我哥的恋爱史,嫂子马上又别开脸去笑。娘爱怜的看了嫂子一眼,转头跟我说:

  “傻小子,娘跟你说吧,省得给你鼓出病来。你大哥一直就稀罕你嫂子,但是觉得咱家穷,自己又没念过啥书,跟谁也没敢说。从那个不见天的地方出来,就更不敢了。只是娘没想到的是,你嫂子居然也喜欢你哥……”

  “哎呀娘,您就别说了……”嫂子赶紧打断娘的话头,红着脸把娘推到锅门给我做饭去了。

  很多年后,我到底知道了嫂子之所以成为我嫂子的原因。那年,我又一次回老家看望娘,和大哥倚着灶头一起喝酒。喝着喝着,大哥的话匣子就打开了:

  “你别瞧不起你大哥,其实当年虽然是我喜欢你嫂子在前,后来可是你嫂子追的你哥。”

  “真的假的?”

  “大哥啥时候骗过你?要不说啊,我这辈子是烧了高香了。你嫂子那么好看,还能干,居然能看上我这么个坐过牢的穷光蛋……”

  “那,嫂子到底看中的是你的哪一点呢?”

  “我问过她。她说我孝顺,肯吃苦,还容不得自己的娘和兄弟受委屈。这样的人,错不了……”

  “嫂子,嫂子,嫂子真好。”

  我喃喃道,大哥也点头,絮絮叨叨继续说着嫂子的好。

  “自己家人,又在这瞎夸什么呢?”

  过来给我们续酒的嫂子泼辣辣地打断了兄弟二人的话,随即爽朗地笑了起来。嫂子,已经不是当年那个娇羞新娘了,脸上也已经有了岁月打下的烙印。可是嫂子的笑容,依旧如怒放的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我的嫂子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