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地下电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地下电线

2018-11-27 23:10:09 作者:4644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地下电线

  世纪之交后的几年,庄里立在路边的电线杆全部放倒,统一埋在地下。原先攀爬陆离的电线,在经过一段时间的休整之后,全部潜伏在土壤之下,使村中的上空显得更加利索。在这之后,庄里人便有了一个时间节点,叫做埋地线的那一年。

  挖埋线的深沟,以挖的最短,仍能连接庄里所有的住户准则,因此深沟主要处在庄里公用的路边。不住路边的就会从房屋里拉出电线,连接到路边小沟里向上伸出的电表盒子里,成为了地下电线是主干线,地上干线是分支到各个住户形式。在干线和支线的交点处会有一个电表盒子,里面盛放四五家共用的一个电表盒,相当于一个线路的中转站。

  庄里的房屋除了在最外围一层的分布,双喜形状排列形式,使得埋地线的深坑,做了一些延伸,在规划好了最短最佳路线之后,就对挖沟的任务进行分配。每一家根据成年劳动力数量来分配挖沟的长度,挖掘的小沟还不一定正好处自己家所住的路边,于是那一阶段,终于就有了一个施工期。

  庄里早就有了开挖下水通道计划,但长年的规划始终没有施行,因此在路的两边挖了一个浅沟之后,白杨树下除了多了更大的空间之外,就没有其他的变化了。等到开始挖地下线路通道的时候决策就成了将地下线路挖深一层,这样埋起之后,上面还可以设计村里下水道

  开始动工的时候,是最令人兴奋的,庄里的劳力拎起锹和铁锨,在开着玩笑谈,说之间一层一层的往下探索脚下的泥土插科打诨,可以说像在地里打坑,开着玩笑,说没给自己家干着有劲。庄里共同分配的挖地下线通道是没有工资的,虽然早已没有了大队部,但之前的行为习惯,始终还维持着一种原生态之中,如果任务分配下来,最多只是自己内心产生一些小小的埋怨,但最终还都是愿意去做完一件事情。就像种水稻稻田,离灌渠最远的那一家,虽然在表面上显得不够满意,但自己的地终将要种却是不能避免的。

  若是有足够闲暇时间,庄里的劳力就会统一起来共同完成,而在平凡无聊的挖掘过程中,往往却还有一些让人意想不到的事情。有一天下太阳已经落山,天色逐渐变得昏暗距离我家一个房屋前后对角的路边,两个被分在一起的成年劳力,正在辛苦的挖着,正在动锹往下用力突然感觉脚下一绊,不知被什么东西挡住,另外一个人就在底下拿着铁锨,将铲掉的泥土往上扔出,谁知扔出的时候掉出来一个小骨头和和棺材前面的长明灯座。在才将东西挖掘出来之后,虽然不至于表面上大声呼叫,但在昏暗的天色底下,心里不免一惊,身出了一阵冷汗。之后缓了过来,心里平静之后,才意识到只不过是一个有些年代的老坟遗址。庄里从老宅子上面迁过来之后,这一片地方本身就有很多老坟,只不过坟被平了之后,没有人再认识,如今挖出骨头,也是一种巧合。在用方言讲出一些抱歉的话之后,老李又在电线沟里挖出更深的小坑,将挖掘出来的礼物埋了进去。虽然后来上面被埋起来了,但这个记忆往往成为当时看到的小孩恐怖记忆中的背景

  埋地线挖出来的深沟穿过整个村子,没有铺地线之前,闲置深沟就成了孩子们游戏的战壕。壕沟有一米多深,小孩如果蹲下,完全可以挡住自己的身躯,于是就出现了一种游戏。在发掘出了互相扔土块土渣之后,这种游戏就延续了一阶段时间,小孩在壕沟中奔跑,显得不亦乐乎,虽然不够宽敞,但也能放下自己的欢乐。如果不是出现土渣会伤害到人的情况,这种游戏也不会突然的停止,这是父母发现危险的时候,对小孩的一种及时制止。

  棕黄色泥板的土路被挖出了两条小沟,这是庄里在挖地线时的有时间代表性时期,只是后来出生的小孩对这些没有印象罢了。如今的庄里,只要从自己家院子出门,都会走上连接各个地方的水泥路,对那些黄泥土的印象,只能跑到菜园子才能感受了。

  现在的地下线路仍紧紧的埋在水泥层下的泥土里,也将那些曾经的记忆封在了水泥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地下电线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