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瘦之追求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瘦之追求

2018-11-28 19:15:22 作者:橡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瘦之追求

  中国人爱瘦成痴,几乎把瘦当成了人生目标。所以,到处都是减肥的立志标语。小s语出惊人,要么瘦,要么死。瘦真的那么好吗?人们形容胖的词语不怎么好听。除了丰腴丰满,还算说得过去,什么肥头大耳,大腹便便,什么脑满肠肥,支离臃肿等,都是满身流油的画面想想真的令人感到沮丧历史上除了杨贵妃以胖为美,美得六宫粉黛颜色,美得回眸一笑百媚生,其他的都瘦若惊鸿,相传汉朝的赵飞燕还能做掌上舞。可想而知身体该有多么纤细轻盈

  景物如果瘦起来,真的很美。比如寒山瘦水,听着便有了凛冽意味。眼前出现的是淡墨细痕的白描,有了刀削斧刻的骨感,有了凉的意味,况境立刻显得悠远深邃起来。很多事物一旦瘦就有了风骨。你看,雨是瘦的,细密的斜织着,如一帘幽梦,点点瘦水漾着浅浅澜波,仿佛细致手腕上伶仃的思念。对,我喜欢伶仃这个词,读起来马上有了空旷寒意,似低回的风透过宽大衣袖钻进身体里,弥漫荡漾起清凉孤单好意

  风是瘦的,缠着你,拥着你,有了风吹一行落叶诗的清愁,有了雨拨一声秋水弦的惆怅。瘦风中,总是花色宁静清冽透骨。仿佛女子眉眼云烟,色无意醉人,香无意袭人,不争宠,不耀眼缥缈出尘。云卷小袖般韵味丛生。在我眼中,淡淡的风才能称之为瘦风,有美人儿的辗转飘零,有半帘高山流水澄净,有疏雨滴黄昏的绵浅阑珊。瘦风中横枝涟漪,冷香浮动。

  花儿也是瘦的。总听到人们说瘦梅。为什么一定是瘦梅呢?我想首先可能因为那些枯寒的枝丫是瘦的,它们旁逸斜出,纵横交错,缠附依傍,瘦成盆景,瘦成一幅有风骨的画。然后风雪中的朵朵盛开,那么俏丽清瘦,有纺云成纱的美,也有西风瘦马的断肠,更有琼枝瘦怜的幽香寒冷中透着暖意深情。而花与人又总是有着千丝万缕联系。你听,人比黄花瘦,这是相思之瘦啊!瘦得冰肌玉骨,弥漫着玉瘦香浓的欲说还休。

  古代诗人常常以瘦相托,表达自己的瘦意寒情。不辞镜里朱颜瘦,春如旧人空瘦,总是瘦的,仿佛只有瘦,才能说清楚自己孤单寂寞心情。而瘦字被轻轻吟出时,诗人的清癯形销便跃然纸上了。瘦是清秀的,曲曲弯弯,小流蜿蜒,总似一颗露般深情款款,瘦是盈轻的,靠一扇小窗,听一阵雪,啜一缕风,闻一页书香野花瘦石,清风瘦水,有了随遇而安的意趣和云声鸟影。

  我们在一首诗中极尽相思之苦,便有了日上帘钩的石畔秋草瘦。看来,瘦与诗意总是相互缠绵,瘦与相思总是千回百转,我们在清寂的瘦园里,读着人间春秋,隐匿于半途空山中,行于薄风竹林里,钓月光,怜花影,在枝头月半时分,我是瘦水寒清的归人,在瘦削的人间得相思瘦意,饮梨花闲情啊!

  不过,我倒是希望自己瘦而盈丰,绵而清泠,而有泽呢。嘿嘿。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瘦之追求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