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小词大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小词大雅

2018-11-28 08:10:26 作者:橡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小词大雅

  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喜欢词的,不记得了。为什么喜欢它呢?我想,大概是因为词长短不一,错落有致排列,仿佛人内心起伏不定的情感,以及咀嚼起来给人带来的心境以及人生况境,是那么强烈,值得回味。每一首词都是一段情,是流年瞬间,是回眸时的你我初相见。那份灯火阑珊处惆怅和淡淡的喜悦,绵长久远,经久不息。那应是曾经沧海难为水诸多复杂的体味吧!

  词带给人的精神享受不可小觑,除了在为词人才华所折服,可能也正迎合了你某时某刻的心境,你在读一段幽转曲折,读人生滋味心情若干。冥冥中,仿佛情感的牵引,引你至曲径通幽处,于柳暗花明间,徘徊在弱水河畔

  最初接触的词应该是李清照的。那时,年纪轻轻却正是强说愁的年纪,在李清照前期所刻画小女儿家的盈清姿态中仿佛看到了情窦初开的自己。雍雅心境令人艳羡。但最喜欢她后段时间作品,虽读不太明白,无法深刻理解她的国仇,却极喜欢那个忧伤的满是清愁的寂寂女人。几乎每一首都美不胜收婉约绝伦。一个能把词写得如此旷古绝今的人,李清照当之无愧吧!还有词帝李煜,放荡不羁的柳永,那缠绵哀绝啊,不把你的心搅得寸断,怎能罢手?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腔春水向东流。这想象,这意境,绝了。

  但我不仅喜欢儿女情长的小词,也喜欢具有豪迈襟怀和气冲霄汉气概的烈烈男儿之心。对我来说,苏轼和辛弃疾就是首当其冲的词中翘楚。简直爱极了。让我给他们当个丫鬟,侍女,端茶送水,都会在梦中笑醒。这些许年来,读了一些,也写了一些对诸词的感受,都太浅显表达不出词中所流露的半分语境,有望洋兴叹无能为力之感。只能于千年后遥遥相望,两两相对,任心中情感奔流,死不足惜。

  那么,现在的我在词中读什么呢?除了一衣带水的深情更喜欢词中幽独踯躅的影子文字里的是一个个依然或优雅或孤清或伤怀或独叹或狂放的活生生的人。他们挑灯夜读,窗前投影,思忖顿首惆怅清离的模样,就够我看一辈子了。静静的看着,听着就够了。读诗读词,都是在读境,读心情吧!已不仅仅读风雅,读词人早已与自然万物比肩的精神和那一颗颗百转千回的心。

  我想,小词大雅,应该成为人生之境。不顾影自怜,自怨自艾,每一词句流淌都应融入血液骨髓里,成为身体的一部分沉淀绽放华光,照亮自己。他们应该是住在心里的人,千年万载不变。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小词大雅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