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万法皆空 因果不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万法皆空 因果不空

2018-11-28 08:42:10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万法皆空 因果不空

  万法皆空 因果不空

  印光大师说:“如未成正觉,众生堕三途,皆不出因果之外。”世界上任何事物都有前因后果,有因必有果,有果必有因,绝对没有无因之果,无果之因;这种自然规律是非普遍的。

  因果律也不是佛教的发明创造,释迦牟尼只是总结前人经验经过自己高度智慧分析深入实际体验发现了世界上一切事物都是“缘起性空”的原理,所谓“诸法无我,诸行无常”,唯其无我无常,所以世界是不断变动的,而不是静止的,世界上的一切现象,都循着因果律而发展,因能生果,果能酬因,因果相生,理法历然。佛教旨在普渡众生,由迷转悟,离苦得乐,故有三十七道品等种种法门,这也是建立在这个因果基础上的。如不明因果,不信因果,那便是违反了自然规律

  佛教经论里把因果规律作了科学详实的分析,这不能不说是人类思想史上一大进步。然而到中国近代之后,一般人对因果规律发生了曲解,反而成了迷信东西。其实,佛教的因果论是一门极精细学说,在唐朝以前很少被笼统模糊。唐代玄奘大师留学印度,回国后用直译的方法翻译了“俱舍论”,“成唯识论”,“瑜伽师地论”等论著,把佛教的因果论详尽介绍过来,并籍此建立了“俱舍”、“唯识”二宗。但是终因不大合乎中国固有思想而没有宏扬起来,到了唐代后期,“俱舍”“唯识”二宗便趋衰微,甚至典籍失传。如果笼统地说“种瓜得瓜,种豆得豆”自然不错,但是因果规律的实际原理并不这样简单。种瓜自然应该得瓜,不能得豆,而瓜种子只是得瓜的一个主因,另外还须日光、水、土、人工等缘,缘若不完备一样会使瓜种子不能结成瓜。一般人不了解这些详细道理,不是误解因果,便是不信因果,或把因果道理庸俗化、简单化、迷信化了,非常可惜

  世界上的一切事物,佛典称之为“一切法”或“万法”,属于心理者名“心法”,属于物理者名“色法”。一切色心诸法非自然生或偶然生,必仗他力而后得生;例如青草绝不是世界上本来自然有青草,也不是本来没有无缘无故的就生出青草,必须有青草的种子,再加上水土滋养,日光空气等的温育,而后青草生。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必须有春风吹了才生。如无种子、日光、水、土、空气等,便无青草。种子、水、土、日光、空气等统名“因缘”。无论心法色法皆从因缘生,故名“因缘生法”,因缘是“因”,“因缘所生法”就是“果”。一切莫非“缘生”,故一切法不离“因果”。

  因果论的理论重点是四缘说。佛教各派对于缘的解释颇不一致,部派佛教时期说一切有部有见于南方的《法聚论》讲二十四缘,北方的《舍利弗毗昙》讲十缘,理论纷繁,于是加以简化,只列举南北两论中的前四种:因缘、等无间缘、所缘缘、增上缘、合之为“四缘”。并突出因缘为四缘中的重点,认为因缘是其中起主要作用的,可视为因中之因。四缘后被小乘和大乘认为是一切有造作事物所借以生起的四类条件概括了一切因缘。《中论,观因缘品》:“一切所有缘,皆摄在四缘,以是四缘,万物得生”。大乘中观学派强调缘起性空,因缘相对于“果”来说才有意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万法皆空 因果不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