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生而为人,我们都不容易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生而为人,我们都不容易

2018-11-28 09:00:54 作者:李思圆 来源:温暖的女子 阅读:载入中…

生而为人,我们都不容易

  听说关注这个号,会成为温暖的人◆ ◆ ◆ 

  「生而为人,我们都很艰难」

      from温暖-第830原创文    每早六点   遇见每一个     向阳而生的你

  1

  下班的地铁上,众生百态

  有的人,带着耳塞,听着音乐,沉浸在自己世界。有的人,吊着扶手,头靠着肩,闭目养着神。还有的人,目光呆滞,盯着一个点,整个人就像石雕一样,一动也不动。

  看得出,他们都很累。

  每天要竭尽全力,要让领导放心,让客户满意,还要随机应变处理各种不定时炸弹稍有不慎,就容易掉入万丈深渊

  有时,真想辞职不干,一走了之,活得潇洒自在点。

  也许这样的冲动人人都有过。可是最后,我们依旧咬着牙,扛着担,该干什么,还得干什么。

  累吗?答案毋庸置疑。可是想来想去,又有哪一份工作不累,哪一个职业轻松,哪一个行业多事少离家近。

  芸芸众生中,每个人,都活得不容易。

  我们今天的苦,是为了明天的甜。今天的难,是为了明天的好。今天的一切付出,都是为了,明天我们能过上自己想要的人生

  也许奋斗,是一件很辛苦的事。可是不奋斗,结果只会更糟糕。我们可以接受自己,拼尽全力以后,依然未能如意。但无法释怀,我们从未努力,就选择自暴自弃

  2

  曾经一家面馆偶遇了一群民工

  他们在进店之前,突然把头盔,放在外面的地上,拍拍身上的灰尘,再胆怯小心的进店坐下。

  在等待时,我看见他们,手足无措,生怕别人投来异样的目光。面端上来了,他们尽量克制自己,不要吃得那么狼狈

  可是肚子太饿,几个大口以后,满满一大碗的牛肉面,连汤都被喝的一干二净

  我注意到,其中有个女民工,大概夫妻二人,一起出远门挣钱。她的手上,满上老茧,甚至四处都是结痂的血口子

  但是她根本,没有喊苦叫累,一吃完,就立马去带上帽子准备继续到工地上搬砖和泥。

  那一刻,我被触动到了。虽然她没抱怨,可是看着她那稍微佝偻背影,以及皮肤里透出的沧桑感,你就能懂,这份工作,究竟有多苦。

  可是她,为什么还要硬撑?

  也许是因为,经济压力大,也许因为,要供娃读书,也许因为,急需用钱,总之,奋斗的理由,可以有千千万万种。

  我们曾以为,吃苦受累,是最难的事。

  可是你并不知道,在还能靠着自己的双手,还有机会,还有能力,去维持生计,去照顾家人,去改变现状时,一切付出,都是那么值得,且无怨,亦无悔。

  3

  有一个读者,曾告诉我,他过得很累很崩溃,因为工作压得他,几乎喘不过气来。

  我问他,为什么要这么拼?他说,努力挣钱,就是为了能,早点攒够钱,买好婚房,娶喜欢姑娘

  为此他去了一家建材公司,当销售员,每天拉业务,寻客户,腿都要跑断,运气不好时,一周都接不到一个单。

  下了班,他还要到健身房,当助教挣外快。甚至难得有个周末,他还要去送外卖

  有一次,他得了重感冒,一直高烧不退,可是还是硬撑着,去打卡上班。本来体力不支,再加上一心急,他不仅坐过了一个站,脚也崴了。

  那时的他,几乎是绝望心情,因为全勤奖不仅没有了,还因为腿伤,耽误了工作,更耽误了挣钱。

  我问他,有没有,想要放弃时刻

  他说,几乎每一天,都要想好几次,可是每一次,都坚强的挺了过来,因为一旦停止了前进,就等于放弃了求好的机会。

  我们曾以为,只能努力,是一件不得已而为之的事,可是反过来想想,还可以去努力,就证明还有一丝可能

  于普普通通的你我而言,扎扎实实的奋斗,大概是我们这一辈子,最无奈,也是最幸运的,唯一选择。

  4

  人生中,总有那么多黯淡无光,艰难痛苦,咬牙硬撑的时刻,我们好想哭,好想逃避,好想就此放弃。

  可是想着那些,还未实现梦想,还需要我们照顾的人,还希望做成的事,我们的内心,又重新燃起了,希望的火花

  也许继续奋斗,会很累。

  你要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甚至一生都在,跟自己的惰性拖延,以及懈怠性格习惯,做严酷的斗争。

  比如往大了讲,你要去实现自己的目标,你要跟喜欢的人在一起,你要把生活,过成你渴望样子

  往小了说,早晨你不得不被闹钟叫醒,晚上不得不加班熬夜,周末不得不马不停蹄的去赶工。

  这些看得见,以及看不见的困难,既庞大,又细碎而战胜自己,就是战胜,每一个贪图安逸,每一个散漫懈怠,每一个可能让你止步不前诱惑舒适区。

  记得作家黑塞说过:“来到这个世界,就很艰难。你知道,鸟,要费力地从蛋里挣脱出来,

  你回来想想,问自己,这条路,真的那么艰难吗?只有艰难吗?难道它不美好吗?你知道有什么更美好更轻松的路吗?”

  我们没有铠甲护身,也没有袈裟护体,甚至一无所有,但是我们有勇气有信心,有毅力,去创造一个更加美好的明天!

  写于2018.11.22

  - END -

  作者:李思圆,微信公众号:温暖的女子(-312),新浪微博:@饮水-思圆,新书《生活需要仪式感》正在热销中。专栏作者,写安静从容,有温度,有力量的原创暖文。点击阅读原文”即可在当当网购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