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生日这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生日这天

2018-11-29 05:42:49 作者:1来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生日这天

  有些人不过生日,我是另一些人,每次过生日告诉自己可以重新活一次了,为此就值得庆祝

  我有自己仪式,从记事起就开始了,生日那天的最后几分钟,安静的躺在床上,双手合十,闭上双眼,贪心的许下三个愿望,然后握紧双手,放在心口,慢慢入睡。

  从大一离家开始,不管那年的生日过得如何,总有一个人准时准点发着跑题的祝福

  "傻瓜,好好儿的。"

  王亮,萍水相逢甚至可以说只有一面之缘。

  大一下学期,总看见一个男生校门口拿着表格,填一份还要给他二十块钱,我们总是议论说这男生不简单

  有一天做兼职刚发工资,我也从他面前走过,他拦住了我,我填了一份表格,把工资里最大的几张全都给了他。

  他愣住了,我只要二十块钱。

  都给你吧,你应该重新开始。

  说完我就骑着单车走了。

  回到宿舍,我收到了他的短信:"傻瓜,我是骗子啊!"

  "我知道,我室友有人认识你,不就是创业失败了嘛,我觉得你应该重新开始,不应该这样。"

  他没有回复我,之后便是每年准时准点跑题的祝福。

  或许他还在做着那件事不过是换了一个学校,或许他选择重新开始创业也许失败了也许正在努力,又或许他找了个公司普通白领

  前两年,莫名其妙的祝福让我不知道怎么回复,便回了谢谢

  后来,看到这样的短信突然有好多话想要跟他说,问他现在怎么样,讲我现在怎么样,想想又作罢,还是回了谢谢。

  浅尝辄止也是要学的。

  有些事是突然就懂的,就像被雷劈了一样透彻

  二十岁的时候突然能分清楚韭菜和葱了;

  有天早上起床突然发现自己会套被子了;

  突然有一天想通了冒菜真的不是麻辣烫,也不是火锅,冒菜就是冒菜,是不一样的烟火

  突然知道还有一种爱的祝福是,我祝你幸福,也祝你和她以后会有个小孩孩子有你的发际线和她的塌鼻梁

  后来突然知道了爱真的能销魂,岂止是销魂,还能一点点把你在阎王爷那里注册的账号一点点销了去。

  有些人就是那么无敌,在爱情里,屡战屡败屡败屡战,越勇越挫,越挫越勇。

  豆豆就是这样有九条命的猫。

  豆豆喜欢隔壁班的体育委员陈峰,整整四年,有两次差点就在一起了。

  豆豆家有一片草莓园,陈峰最爱吃草莓。

  豆豆总是拍着胸脯跟我说,看见没,这就叫天造地设,他想要的我都能给,要多少给多少!

  我说,那你去表白呀。

  一说让她去表白豆豆就怂了,脸红的比草莓还透,说,等我把这一季的草莓送完就表白。

  豆豆送草莓的方式也很无敌,亲爹亲妈都服。

  那段时间自助采摘兴起,豆豆带着我,我带着篮筐,潜入她家的草莓园。

  在一大波游客来之前,把草莓全都送到陈峰面前就是我们的任务

  还没等游客投诉,豆豆的爸爸发现了,拿着刺条满园子追豆豆。

  边追边喊: "这是养了个什么女儿呀,败家呀,败家……"

  豆豆拉着我,我拉着满篮筐的草莓,被追的鸡飞狗跳,豆豆是鸡,因为她也想飞上天,和太阳肩并肩,我就是狗,只能一瘸一拐的跳,因为我还没有长翅膀,就不用练习怎么飞了。 

  不管怎么样, 任务算是完成了。

  陈峰被草莓喂饱了,草莓还有多的,陈峰就送老师同学,草莓还是有多的,陈峰就摆摊子拿来卖,卖的钱又拿来买了好多礼物,送老师送同学。

  可豆豆只收到了陈峰还回来的空篮筐,说了声谢谢。

  "二月,帮我想个绝招,怎么表白好?" 豆豆收到篮筐,听到陈峰的谢谢就高兴了很久,像一只发春的猫接收到了信号,光想着风花雪月的事了。

  我看着陈峰拿着卖草莓的钱买的礼物给宿管阿姨的时候,我就后悔怂恿豆豆去表白了。

  "表白什么呀,你都做的这么明显了,他会懂的,咱要矜持,等他跟你表白。"

  豆豆没谈过恋爱,所以她就该对一切事物充满了好奇,像个新生儿

  每次宿舍卧谈会时,豆豆两只水灵灵的大眼睛一眨一眨,就像夜空中最亮的两颗星,告诉我们,你们接着讲,我还想听我还想听。

  是的,有两次,豆豆差点就和陈峰在一起了。

  有一次是学期末学校组织的联谊化妆舞会,我把豆豆扮成犬夜叉,那晚陈峰扮了卡卡西。

  舞池里什么样的cosplay角色都有,主持人建议干脆头发颜色分组玩游戏

  豆豆和陈峰自然分到了一组(犬夜叉和卡卡西都是银发)。

  混乱中,陈峰在拥挤人群中重重的亲到了豆豆的脸颊

  大家顺势推了推他俩,陈峰抱着豆豆从台上滚了下去。

  这一吻,吻得豆豆小鹿乱撞,吻得豆豆心花怒放,吻得豆豆像是一口气喝了一斤二锅头。

  曲终人散,我们撮合说让他俩一起回去,可谁都不知道陈峰摔下台时脚踝的旧伤发作了。

  寒风阵阵,加小号的犬夜叉拖着加大号的卡卡西到校外的医院去包扎。

  过了几天,陈峰送了一条项链给豆豆,我们以为这就是默认在一起了。

  又过了几天,我们放寒假了,陈峰发消息给豆豆: "异地恋很痛苦,送项链就当做谢谢吧。"

  我以为豆豆会哇哇大哭。

  果然无敌,豆豆大笑着说: "哈哈,开学了就不是异地了,一个暑假而已,不长。"

  还有一次是大学的最后一次寒假。

  陈峰突然发短信给豆豆: "我们见一面吧。"

  豆豆兴奋的一晚上没睡。

  第二天一早,漫天大雪,地上的积雪也有膝盖那么厚了。

  所有的公车都停运。

  "看来老天也不让我们在一起,豆豆,算了吧。"

  "瑞雪兆丰年,这是好事啊,你等着,我去找你。"

  那是几年来最大的一场雪,豆豆一个人踩着过膝的积雪走了十几公里,到客运站时,司机说,雪太大了,封路了。

  豆豆在客运站等了两天,还是没开路,被爸爸拽了回去。

  开学的时候,豆豆带的特产最多,她说都是陈峰喜欢吃的。

  "二月,我好几个月大姨妈都没来了,不会以后不能生孩子了吧?" 有天晚上豆豆突然钻到我被窝里小声说。

  "不会吧?你不会跟陈峰……"

  "哎呀,当然不是,我想应该是那时候踩了太久的积雪,寒气入体导致的。"

  "你怎么这么傻呢!以后要是真的生不了孩子看你后悔不?" 除了心疼,还是心疼。

  "不后悔,不过如果陈峰因为这个不愿意和我在一起,我会后悔的。" 豆豆看着天花板,眼睛都不眨一下。

  "真是人剑合一,所向披靡,豆豆你无敌了!" 嘴上这样说但转过身就抱紧了豆豆,她却哈哈大笑起来,说怕痒。

  所以他们最后还是没有在一起,毕业时,陈峰带着另一个女孩一起拍了毕业照合影里,没有一张有豆豆的身影

  所有的开始都是结束,所有的结束都是开始。

  我想豆豆也从一条九条命的猫变成了连嘴巴都懒得长的HelloKitty。

  豆豆说,可是HelloKitty不是更应该期待好的爱情嘛。

  豆豆问,"为什么我吃草莓还是会哭?"

  我说,"也不是很想念。但,还是要幸福。"

  豆豆说,"为什么快两年了,我还是放不下他?"

  我说,"别对自己要求太高,当你想要放下一个人的时候就注定你永远会放不下,谁都没有例外。所以如果你凡事第一个想到的不再是他,哪怕是你自己,就已经算是放下了。"

  你不是忘不了他,只是忘不了那些不顾一切,至纯无敌的青葱岁月

  多好的说辞

  人有的时候就应该学会骗骗自己,在相信你的人面前你的所有谎言无懈可击,毫无破绽 ;在不相信你的人面前即使你真诚得像条狗,他也会指着你的鼻梁告诉别人,这是个大骗子。

  豆豆后来长大了改名叫二丫,二丫再长大了,就成了你,成了我。

  二丫和松子刚在一起的时候,又想我们叫她豆豆,我和松子讲了豆豆的故事后,齐声说: "二丫,休想!"

  二丫又假装听不见,嘴里哼着: "感谢天,感谢地,感谢命运,让他俩没戏……"

  我被歌词逗的亮敞敞地笑了。

  松子说,陈峰和那个女生分了。

  二丫说,思琪和那个男生也分啦,天道轮回,试问苍天饶过谁。哈哈哈哈。

  这么"邪恶"的二丫和松子我还是第一次见。

  看着他俩像在演双簧,突然前狼假寐,一狼洞其中。

  "快跑,有埋伏!"

  我以为我的反应够快了。还是被松子一把拉住。

  只见二丫抡起胳膊甩过来……

  十英寸的蛋糕不偏不倚的戴在了我的头上。

  见过我翻的白眼吗,"二丫,你怎么不干脆叫松子再抡大一点,连我一起甩到门外去。"

  "嘿嘿,生日快乐,又年轻一岁啦,二月,许愿,吹蜡烛,呃……蜡烛在你头顶,你等等我给你拿哈……"

  此刻我多想二丫向王亮学习学习,一条短信"傻瓜,好好儿的",代表了一切。

  我能懂。

  很多事我还是没有概念,不明白摄氏十度的温度该穿几件衣服出门,不知道一斤有多重,不懂一小时过得是快还是慢,不清楚一公里的距离是近还是远。

  我想,将来的有一天,这些我也会突然就懂的。

  这个年纪很多朋友已经成家立业拖家带口,我以为也只有还孑然一身的我有时间回忆

  前些天吃饭时,遇到了一个小学同学。

  是他认出了我。

  如今的他一副被菜米油盐姜醋茶腌渍过的样子完全不见当年清瘦的白灼模样

  我喜欢你笑起来的弧度

  他写给我的毕业纪念册字数最少。

  他问我,纪念册还留着吗?

  我说,留着,只是已经有些泛黄了。

  他说,那几个字可能是他这辈子说过的最文艺的话了。

  有些事情因为快乐不想忘,有些因为刻骨铭心不敢忘,有些因为痛苦不能忘。

  我不敢高估自己记忆有效期,也不该低估故事的保鲜期。

  我想回去又得把纪念册再包上一层了。

  恍然间那几个字已经是十五年前了,生命力却依旧。

  那天看一个综艺节目,唱歌环节齐唱经典老歌,我突然发现,我跟七零后的主持人会的曲目一样。

  一瞬间我都有点怀疑自己到底是什么年代生的,冬月的农历最后一天也是闰月,所以并不是每年都能在这一天过,有时候想,闰的名不正言不顺,这日子像是被挑剩下不要的,哈哈,那我是不是可以改名叫狗剩了,更好养活。

  妈妈爱唱歌,记事起家里就放着山羊,dvd,话筒,虽然现在平时很少唱那些歌,音乐响起时,还是能跟着和。

  谢谢妈妈,带给我的一切。

  我多大了,好像还很年轻又好像已经很老了,束缚自己的不该是这每年往前数一个的数字游戏,想给的只要付出就不会迟,想要的只须努力也不会晚。

  人是越活越傻,要么傻得糊涂,要么傻的清醒,也慢慢知道在任何年龄都值得不管不顾,不负芳华。

  如果十年后我还在坚持写作会是怎样一番场景?你也还会在吗?听我讲着又哭又笑的故事,看我把生活折腾来折腾去还有勇气与你分享。

  流年似水,以身犯险,只想修得一身温润如玉。

  双手紧握,放在胸口闭上双眼时,心愿就开了花,一朵一朵绽放在未来的每次呼吸里。

  然后轻声对自己说一句,亲爱的,辛苦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生日这天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