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文人的下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文人的下场

2018-11-29 15:12:23 作者:爿非片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文人的下场

  一代文人思想,能够代表一个时代精神高度比如说起唐朝,人们自然而然想起李杜,谈起宋朝,人们会不约而同的说到苏轼、王安石、辛弃疾等,如果要说清末的文化高度,一定不会绕过王国维这个高峰

  王国维(1877年12月3日-1927年6月2日),初名国桢,字静安,亦字伯隅,初号礼堂,晚号观堂,又号永观。浙江省嘉兴市海宁人。王国维是中国近、现代相交时期一位享有国际声誉著名学者。有人将王国维的学术成就比作一颗耀目的钻石,每一个晶莹剔透的切面都闪烁着令人心摇曳光彩。这并非溢美之词。在哲学、史学、美学文学伦理学、文字学、考古学、心理学、词学、曲学、红学金石学等多个学科领域,王国维均有深诣和创新。他平生学无专师,没有硕士博士头衔,却能自辟户牖,勤奋钻研,筑起了一座又一座学术里程碑

  王国维是中国近、现代相交时期一位享有国际声誉的著名学者。王国维与梁启超、陈寅恪、赵元任、李济被称为“五星聚奎”的清华五大导师桃李门生、私塾弟子遍充中国史学界

  王国维生前著作六十余种,他自编定《静安文集》、《观堂集林》刊行于世。逝世后,另有《遗书》、《全集》、《书信集》等出版。更有今人整理出版之遗著、佚著多种。这位集史学家文学家、美学家、考古学家、词学家、金石学家和翻译理论家于一身的学者,生平著述62种,批校的古籍逾200种。

  王国维的成就,可以说俯首即拾。绝对可以说这是一个地地道道的文人。就是这么一个文人,一个有精神信仰的文人,当他想按着自己的死法去死的时候,他却死不起。

  他是向同事借钱死的。事情是这样的,王国维在死的当天,给毕业研究生评定完成绩,随后,王国维和研究院办公处的侯厚培共谈下学期招生事,谈完后,想借两块钱,侯给了五元钞票,王国维即出办公室。前往颐和园。花六毛钱买了颐和园的门票,才来到园中昆明湖鱼藻轩一跃而下自沉。 事后人们在他的内衣口袋发现了四块四毛钱。

  多么可悲的事呀,自己都没钱去死,想要有个理想的死法,还要靠朋友解囊相助。这就是纯文人的下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文人的下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