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钥匙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钥匙记

2018-11-29 19:45:28 作者:4区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钥匙记

 

  “他很珍惜这股暖意。因为他知道,当这最后一丝微弱感觉也随之蒸发后,那里只会剩下一颗千疮百孔的、搁浅的心。”

  男人站在门外,女人正在穿鞋。楼道里没法抽烟,他想。他已经站在这里等了将近十分钟。在这十分钟里他也没想什么别的事,他只是在想,楼道里没法抽烟。

  她总是不知道当他像这样站在门口、看着远方的时候他在想什么。有时她会觉得这是他在她面前故作的冷漠外界日渐降低的温度对他也没有什么影响,他从没想过要多穿一件衣服。大部分时候他表现的跟现在这副模样没什么区别。他好像只是在做着一个清醒的梦。在这短短的十分钟里,他甚至连姿势都几乎没怎么变过。

  她从玄关走进室内,顺便带上了厨房垃圾。他回过神来,接过垃圾袋,并随手将门带上。

  “你钥匙拿了没有?”女人猛地回头问道。

  “啊?”男人立刻开始摸索口袋,“啊,没有。”

  “第几次了?”

  男人低头,好像真的在想这是第几次。“晚上回来的时候跟房东说一声就行了。”

  “有时候我觉得真的很奇怪。”

  “怎么?”

  “你能记得那么多微不足道小事,但就是总记不得拿钥匙。”

  男人无意辩解。“这是两码事。”

  “你在那里站了快十分钟,就没想过往里走两步。钥匙就放在客厅桌子上。”

  “我们一定要为这么一件小事而生气吗?”

  “这是小事,那也是小事,那什么是大事?”

  “过两天我会给你配一把的。到时候就不会有这种问题了。”

  “半个月了。”

  “什么?”

  “我搬到这里已经半个月了。是你叫我搬过来跟你一起住的。”

  “我说了很快会给你配。我搬来这里也不久,这附近哪里有配钥匙的我也不知道。”

  他们并排走着,男人将垃圾扔进垃圾桶

  “我是不是给你添麻烦了?”

  “那倒不至于。”

  “你肯定在想,‘要是我一个人住就好了’。”

  “我可没这样说。”

  几乎是在同时,两个人都察觉到了某种不确定性存在。对他来说某些事情从来没有变过,女人想。他只是在忍着,通过那种冷漠的姿态和假装在意的语气

  “说真的”,女人停住脚步,“我们还有一起住的必要吗?”

  男人回头,女人的声音在他面前漂浮了几秒。

  “我带了。”男人说。

  “什么?”

  “钥匙。我带了。就在我口袋里。”

  “为什么?”

  “什么为什么?”

  “你为什么要骗我?”

  “我也不知道。”

  一种胜利喜悦居然涌上了他的脸。他把手进口袋,钥匙就安静的躺在那里。“我也不知道。”

  女人脸上的表情变得更加冷酷了。

  他几乎是笑着在接着往下说。“你不觉得我是想给你个惊喜吗?”

  女人瞪着他,几滴眼泪顺流而下

  “愧疚。”

  “什么?”

  “你就是想让我对你产生愧疚感。所有的你的那些下意识的、简直跟生理反应一样自私行为。你就是想让我觉得我对不起你。”

  他知道她说得对。他不是无辜的,她也不是。这些都是我们应得的,他对自己说。他花了一个月时间让自己不再去想她那些赤身裸体画面、表情、昏暗暧昧灯光,又花了一个月去审视、判断证明自己的爱情。对于爱情他明明已经想的很明白了。可是他现在又在做什么?

  他想起了自己以前的爱情。在所有的这一切都还没发生之前,那种真正的、纯粹的、短暂炽烈的爱情。他的心突然往下一沉,被那些爱情曾经给他带来过的温暖淹没。当视线变得模糊的时候,他也想哭了。那种会把头埋在枕头里,从胃里发出嘶吼的、真正意义上的大哭一场。

  “自私。而且幼稚。”

  女人用手背擦干眼泪,继续往前走。男人也在往前走。他放慢了脚步,因为发现自己心中那股暖意正在消散。他越走越慢,最后不得不停下了。他很珍惜这股暖意。因为他知道,当这最后一丝微弱的感觉也随之蒸发后,那里只会剩下一颗千疮百孔的、搁浅的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钥匙记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