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九年之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九年之约

2018-11-29 20:27:01 作者:6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九年之约

  大雨下了三天三夜,禹在东山脚下,沿着每条河流查看,没有见到一块田地、一户人家遭水淹,他十分高兴。在清晨雨停时,禹登上了泰山顶,放眼一望,每条河流都乖乖地顺着河道流向大海,他激动地高声呼喊:“涂山妹,我成功了!我成功了!我没有失约,我这就回涂山。”

  九年前,禹被委派治理水患,他与新婚三天的妻子涂山妹约定,九年一定治水成功,回来与她团聚。九年来,禹虽然对涂山妹朝思暮想,但是三次经过家门,都没来得及跟她相聚,只知道涂山妹已经把儿子启独自抚养长大。现在,禹迫不及待地想见到涂山妹,履行他们的九年之约。

  禹穿上珍藏了九年的彩色丝鞋,这是涂山妹九年前亲手给他做的。禹穿着软软的丝鞋,立刻快步如飞起来,不到一刻功夫就来到了龙门,忽然听到前方山脚下一片呼天喊地的哀哭声,他走了过去,眼前的景象,让禹十分震惊,也为自己沾沾自喜很羞愧。

  原来,龙门山挡住了黄河水去路,一场暴雨,河两岸方圆几十里都变成了汪洋大海人们流离失所饥寒交迫,不断地有人得伤寒死去。

  禹听到人群里的对话:“唉,要是禹来了就好了,他就可以帮我们治理黄河了。”

  “他不会来了吧,听说他与涂山妹相约,九年必须赶回家。”

  “禹的确很辛苦,做了那么多好事。他很伟大。可是我们怎么办,我们就年年被水淹吗?”

  “我看,他也就是想博取一个好名声,想让舜帝重用他。也没有想把天下的水灾都治理好。”

  禹再也听不下去了,他向西边拱手谢罪:“涂山妹,对不起,我失约了。我不能不谨遵舜帝的重托,为天下百姓治理水患。你一定要等我啊。”

  禹走到人群中,大声说:“我就是禹,我现在带着你们疏通黄河的水,让它永远不会泛滥。还要让两岸的田土变得富饶,人们都能过上好日子。”人们欢呼雀跃,纷纷表示,不管有多么困难,也要跟禹一起治理水患。

  禹带着人们对龙门山进行了勘察,发现可以在山中凿开一条峡谷,河水就可以顺利东流。于是,他带着人们,拿着石斧,木棍 ,骨器,日夜开凿山谷

  磨坏了一只只石斧,一根根木棍。禹的两只手掌上,老茧被磨掉了一层又一层,经常鲜血直流。一年又一年,禹的身体越来越消瘦,他腿肚上的汗毛也被磨光,脚趾甲、手指甲也掉光了。人们劝他休息,他坚决地说:“龙门山不凿开,身死也不停息。”

  经过四年艰苦卓绝奋斗,龙门山终于被凿出一条峡谷,河水顺着峡谷向东奔流而下。从此,黄河再无阻碍,龙门山两岸变得十分富庶。禹看到人民过上了幸福的生活,他放心地离开了。

  禹心急如焚地往涂山赶路,他的涂山妹还在家苦苦等待呢。禹日夜兼程,在暮色苍茫之时走进了村庄。他抑制住激动,悄悄地走到茅屋前,从窗子往屋里看,昏暗灯光下,他看到一个大男孩坐在木凳上,十分专注地打磨一把骨刀。

  “启儿,你母亲呢?”禹轻轻推门,走到少年前,眼光屋子里四处搜寻。

  少年吃了一惊,忽地站起来:“你是谁?为什么找我母亲?”

  “启儿,我是你父亲啊。”禹热泪滚滚,悲喜交集。十三年了,儿子长大了,还没见过父亲。

  “啊,父亲,你终于回来了。人们都称赞你,把你当作神。我跟母亲说,我也要做你那样的英雄人物。”启情不自禁地拥抱了父亲。

  “好儿子,你母亲呢?”禹心中有些许的不安涌上来,急切地看着儿子。

  启一屁股又坐到了木凳上,撅着嘴不言语。禹再三追问,启才伤心地说:“母亲走了,她说我长大了,可以独自等你回来。她让我学你,要为天下人谋求幸福。她等了十年了,她没法再等下去,该去寻找她的幸福生活了。”

  “哇”,禹吐出一口鲜血,晕倒在地。启吓呆了,大声呼喊:“父亲,父亲。”,半个时辰过去,禹悠悠醒来:“儿子,对不起,我不能陪伴你了,我要去寻找你母亲,你好自为之吧。”

  黑夜茫茫里,禹穿着彩色丝鞋,走向广阔原野。他发誓,就算走遍每一条河流,每一座高山,一定要找到涂山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九年之约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